分享到:
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
【字体:   

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划》《江西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总体要求,进一步突出实训、实战、实效。充分发挥大练兵补短板、强基础、激活力、抓落实的“指挥棒”作用,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提高执法效能,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

(二)基本原则

1.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引导全体执法人员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 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执法队伍基础能力和新装备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强化日常规范执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新装备应用和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传统检查手段和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发现环境违法问题能力和执法能力。

3.突出实战实效。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实战化 练兵,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监督帮扶和专项行动作为练兵主战场,努力实现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锤炼执法队伍的综合效应。

4.突出守正创新。以执法大练兵巩固落实已形成的制度机制,继续推进机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方法,丰富练兵形式,形成一批有借鉴意义、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全要素全方位提升队伍建设管理水平。

二、大练兵范围

实行“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

(一)全年练兵。执法大练兵活动时间持续2022年底,贯穿全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全过程,将大练兵活动与全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紧密结合,提前谋划,按照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大练兵工作按时保质落到实处。

(二)全员练兵。大练兵参与对象覆盖全体执法人员。

(三)全过程练兵。大练兵活动结合日常工作、监督帮扶、专项工作及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落实工作开展,贯穿制度建设与落实、现场监督检查、非现场监管执法、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案件查处与移交移送、执法稽查等执法全过程,切实强化规范执法能力。

三、大练兵内容

(一)加强违法案件查办,落实依法行政。积极参与案卷评查,加强交叉互评,提高评查质量,强化成果运用。加强典型案例发布,建立典型案例管理制度,筛选典型案例并发布。鼓励查办新法规、新领域、新划转职能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严肃查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

(二)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健全制度保障体系。根据《江西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全面实现全省统一着装、统一执法证件,组织常态化队列训练,加强执法资格管理,定期开展执法稽查检查。实施执法人才培养工程。不断完善执法制度机制,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

(三)加强移动执法应用,构建信息化体系。加快移动执法系统终端和省生态环境执法大数据系统平台融合应用,深入推进移动执法系统建设,强化信息化监管,全力开展科技练兵,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推动持有效行政执法证人员全面使用移动执法系统,进一步提升移动执法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时效性,加快实现执法活动全流程、全要素留痕。

(四)加强实战化练兵,助力重点任务攻坚。加大执法能手培养力度,提升案卷质量水平。积极选派优秀执法人员参加各级监督帮扶工作。在积极配合上级监督帮扶执法中学习,促进执法队伍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的提高。将大练兵战场延伸至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环境整治、排污许可证监管等专项行动中,以战代练,增强练兵实效,同时结合各地产业特点,针对执法业务短板,组织各类实战比武。

(五)加强非现场监管,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加大用电、用能监管、在线监控平台等非现场监管体系建设力度,鼓励在日常执法中充分发挥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热点网格、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非现场技术手段的作用,进一步规范非现场监管工作程序,健全精准发现问题机制,不断创新执法方式,使非现场监管成为日常监督执法的重要手段。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5月中旬)。按照省、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年动员部署会要求,制定印发全县大练兵活动方案。结合2021年大练兵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在6月底前积极参与市综合执法专家库、执法骨干库和执法能手库组建;积极参与自动监控管理跟班轮训;认真开展交叉执法大检查等活动,为更好的开展2022年大练兵活动奠定基础。认真总结2021年大练兵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梳理问题,研究对策,根据2022年大练兵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及时完成动员部署工作。

(二)活动实施阶段(2022年5月底一11月底)。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实行“党建+执法业务”深度融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练兵活动,进一步突出实训、实战、 实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练兵活动,积极营造“学技能、当标兵、树形象”的大练兵氛围。及时梳理大练兵工作落实、工作特色、经验作法、大案要案查办情况、典型案例等内容。

5月上旬开始,根据市局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排污证许可专项执法检查暨实战练兵竞赛比武活动、“两打”专项行动,指导开展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送法入企活动。

6月份,结合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应急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年活动工作部署会有关要求和内容,加强宣传动员和业务培训,积极营造 “练兵比武、争先创优”活动氛围。积极参与移动执法、在线监控专项培训和知识竞赛。

7月份-8月份,组织开展行业练兵等活动。积极参与全市2022年度案件评查工作。

9月份,配合市局开展执法稽查、标准化示范单位建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制度建设执行情况和大练兵活动。

10月份,配合市局开展“两打”交叉检查专项行动和“垃圾焚烧”交叉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自动监测数据弄虚造假的打击力度,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展恶臭、渗漏液排放进行测管协同和飞灰全过程监管。

11月份,完成本年度执法大练兵自评。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动员。要高度重视大练兵工作,将执法大练兵活动作为强化队伍素质,提高执法效能,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的重要载体,进一步细化大练兵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日常调度,加大正向激励,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大练兵活动有关要求,在练兵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创新方式,突出实效。认真梳理近年来大练兵工作的亮点和不足,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充分结合自身特点特色,积极组织知识竞赛、技能比武、案卷评查、交叉执法等多样化练兵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丰富练兵内容,切实增强练兵实效。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有关要求,结合说理式执法、送法入企、监督帮扶等形式推动企业自觉守法,切实发挥练兵实效。

(三)加强宣传,鼓励参与。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做好大练兵宣传报道,采用短视频、微电影、漫画等新颖形式,发布执法大练兵动态,同时向省厅、市局报送

(四)认真考评,强化调度。要依法公开行政处罚、“双随机”检查情况等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并指定专人负责大练兵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执法大队要及时整理并上报工作动态、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及亮点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