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水利局关于印发《婺源县水利局2021年岁末2022年初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乡(镇、街道)水利站、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婺源县水利局2021年岁末2022年初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紧落实。

                                           婺源县水利局

                                         20211213

婺源县水利局2021年岁末2022年初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由于冬季降临,对水利工程产生了新的不良影响,进一步加强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做到防范于未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我县水利系统岁末年初、低温季节工程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发展,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水利部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水利领域岁末年初事故防范工作特点,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基础,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确保岁末年初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本次检查,进一步强化工程管理单位、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意识,落实水利系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监管职责,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和水利事业的同步协调发展。

三、检查范围和工作重点

1.此次检查将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在建水利工程单位为主相应地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局监督股将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进行复查。

2.在之前的检查中发现但尚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遗留问题。

3.落实打非制违行动,一是加强在建水利工程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在建水利工程岗位职责、隐患排查制度落实情况;防寒、防冻、防滑、防火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现场管理、安全防护情况;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情况;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起重机、脚手架的安全安装和使用情况;施工安全措施、责任人员、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等。二是加强小水电等水利经营单位的隐患排查。

4.加强防汛安全检查,利用现在是冬修水利的黄金时期,对全县水利系统内的防汛工程设施进行排查,包括中小型水库主副坝体及泄洪设施情况、机组的运行情况、各闸门的使用运行情况、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等。

5.积极开展质量隐患大检查,对202012月以来在建(包括新建、改建、扩建、加固)和竣工的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情况;质量管理工作程序执行情况和实体质量进行检查。以重点水利工程,包括婺源县大塘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婺源县规划外十九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一、二、三标,江西省洪患村镇河流综合整治婺源县赋春镇严田村整治工程,婺源县西门桥下护岸水毁修复工程,江西省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婺源县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城南段、齐家岸段),共5个在建项目为主展开质量安全排查行动,排查工程质量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是否按照工程图纸、施工技术标准和强制性条文施工,设计变更是否履行程序,是否按规范和标准进行质量评定和验收,实体质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防寒、防冻、防滑、防火措施落实情况等。

四、实施步骤

此次检查将20211214日开始至2022117日止:

局监督股、建管股、农水股等相关股室联合组成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在各自排查整改的基础上进行复查,着重检查本方案的落实情况、隐患的排查整改情况,深入检查是否存在隐患遗漏并进行整改,并将检查及整改情况上报市监督科和县安委会。

五、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历来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在参加全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及时召开全局职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各有关股室、单位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立即行动,落实方案要求。

()周密部署,务求实效。各股室、工程管理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对查处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多措并举,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要着重抓好重点工程、重点环节的安全生产,检查要统筹兼顾、点面结合,既要全面发动,做到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又要突出重点,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做到防范于未然。

()加强沟通,做好宣传。在检查中,各股室、单位和工程单位要加强联系和沟通,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通过宣传教育、现场检查全面推进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


六、检查安排

时间

乡镇

项目

1214-15

各相关乡镇

婺源县规划外十九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1216

段莘乡

段莘水库

江湾镇

钟吕水库

清华

清华水库、

1220

紫阳镇

江西省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婺源县五河治理防洪工程

(城南段、齐家岸段)

紫阳镇

婺源县西门桥下护岸水毁修复工程

1223

赋春镇

江西省洪患村镇河流综合整治婺源县赋春镇严田村整治工程

赋春镇

婺源县大塘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112-17

汇总

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