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水利局关于印发《婺源县水利局2019年挂点帮扶程家湾村工作计划》的通知
【字体:   

婺源县水利局关于印发《婺源县水利局2019年挂点帮扶程家湾村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婺源县水利局2019年挂点帮扶程家湾村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抓紧落实。

 

 

 

                 婺源县水利局

                  2019年3月27

婺源县水利局2019年挂点帮扶程家湾村

工 作 计 划

 

2019年是全省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是打赢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攻坚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履行精准扶贫责任,狠抓脱贫攻坚工作,现结合我局和所挂点帮扶村实际,特制定2019年度精准扶贫挂点帮扶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根据程家湾村精准扶贫规划要求,结合各户的实情预计在今年年末实现村内未脱贫的贫困户70%脱贫,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收入稳定增长,村内生产生活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为此,2019年计划完成脱贫821人。

二、基本情况

程家湾村程家湾村位于太白镇东偏北10公里店太公路沿线的丘陵地带,距婺源县25公里,离镇区所在地10公里,交通便利。村委会下设程家湾、张家、锡林、清水港、五店等13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593户,人口2565人;非农户人口276人。土地总面积27.17km2,其中耕地2.25km2,林地21.67km2,水面面积1.2km2。目前全村共有贫困户4080(其中练根凤、程学亮、汪带娣已逝,但系统中没更改)。其中五保户66人,一般贫困户914人,低保贫困户2560人(其中51人吃低保)。

脱贫情况:2015年脱贫79人,2016年脱贫1021人,2017年脱贫717人,2018年预计脱贫46人,2019年预计脱贫821人,2020年预计脱贫510人。

三、工作重点

在总结历年精准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全面脱贫”为目标,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落脚点,以加强责任考核为抓手,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亮化农村环境。扶贫工作队继续坚持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协助挂点村抓好帮扶工作。

()维持和创新产业发展。(1)劳务输出:利用毗邻德兴铜矿的地理优势,积极与周边县市企业加强联系,帮助贫困户输出劳动力。(2)技能培训帮扶:以农民知识化工程和劳务输出岗前培训为载体,以提高农民种植养殖生产先进技术水平、提高农民谋生手段为主要内容,整合劳动力转移培训、职业教育等培训资源,为贫困户帮扶对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使每户扶贫对象至少掌握1项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促进稳定就业、增收脱贫。(3)落实辖区企业就业帮扶,程家湾红砖厂每年都要优先安排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厂务工。

()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程家湾村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完成全村所有贫困户和四类人员的危房改造工作,确保所有贫困户的用水安全。

 () 进一步实施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局对照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实施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挂点村搞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排查并确保各项保障性政策的有效执行和兑现。帮扶对象中符合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等条件的,及时落实相关政策,给予相应救助。做好“一对一、全覆盖”的帮建工作,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对标中央脱贫攻坚巡查组对我省反馈的共性问题和我局落实省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清单,限时逐一的对照进行整改。

四、对标今年的预脱贫对象,从严从细落实帮扶措施。

 

1、董燕婧户脱贫帮扶措施

一、家庭基本情况

董燕婧,女,五保贫困户,现为江西中医学院在读研究生,主要是因学致贫,家住一砖混平房(由政府2013年代建)

二、帮扶措施

1、结合“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落实好教育扶贫相关政策,确保完成学业。

2、待其今年毕业,协助其寻求合适的工作岗位,确保有稳定的经济收入。

帮扶责任人:江玄文 

 

2、汪秋发户脱贫帮扶措施

一、家庭基本情况

汪秋发,男,50岁,低保贫困户,家住一砖木瓦房,属危房A级。户主和妻子弱智,一儿一女均为初二和一年级在校生。

二、帮扶措施

1、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好相关政策扶贫对接,特别是教育扶贫上,除落实好政策扶贫外,还联系了企业人事助学。

2、对接房屋改造,利用今年的改造项目对其危房进行维修,确保居住安全。

帮扶责任人:吴爱林

 

 

3、俞巧玉户脱贫帮扶措施

一、家庭基本情况

俞巧 玉,女,76岁,家有一儿43岁未婚常年在外务工,低保贫困户,家住程家湾本村,砖木结构二层房屋。

二、帮扶措施

1、对接健康扶贫,让老人能及时治疗和尽少的花钱。

2、经常看望老人,了解其生活情况,在政府兜底保障的基础上,力所能及的解决其生活困难,确保老人生活有保障。

3、引导好其儿在外务工,挣合法稳定的钱,尽快成家立业。

帮扶责任人:江玄文

 

4、周多荣户脱贫帮扶措施

一、家庭基本情况

周多荣,男,62岁,家有成员5人,本人天生眼疾,视力差,全家居住二层半的房屋,女儿在外务工,本人在本村担任保洁员。

二、帮扶措施

1、对接健康扶贫,让其最大化的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确保看得起病,花最少的钱。

2、对接其就业的条件,帮助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确保有稳定的经济收入。

3、对接教育扶贫,让两个外孙女享受到教育补助。

帮扶责任人:江玄文

 

5、吴桂保户脱贫帮扶措施

一、              家庭基本情况

吴桂保,男,76岁,一人生活,居住在女儿的房屋内,本人在本村担任保洁员。

二、              帮扶措施

1、    对接健康扶贫,让其最大化的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确保看得起病,花最少的钱。

2、    对接低保政策和就业的条件,帮助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确保有稳定的经济收入。

帮扶责任人:王永伟

6、倪福林户脱贫帮扶措施

一、              家庭基本情况

倪福林,男,56岁,单身一人,一般贫困户,家住一砖混平房(2018年自建,享受政府补助)。

二、              帮扶措施

1、    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由于其身体欠安,只能帮助其联系适合的工作。

2、    落实好安居扶贫政策,让户主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

帮扶责任人:陈向宇

 

7、王桂钦户脱贫帮扶措施

一、              家庭基本情况

王桂钦,男,64岁,全家共4人,儿子患病长期用药,孙女在德兴就读。

二、              帮扶措施

1、    对接政府低保扶贫,让其全家吃上低保,确保生活有保障。

2、    对接健康扶贫,让其儿子患病有治疗有保障。

3、    对接教育扶贫,让其小孩上学有保障。

帮扶责任人:汪进辉

 

8、汪春龙户脱贫帮扶措施

一、              家庭基本情况

汪春龙,男,64岁,全家共3人,自己长年在外务工,老婆呆,一人在家生活,儿子在南昌上大学,今年毕业。

二、              帮扶措施

1、    对接政府低保扶贫,让其全家吃上低保,确保生活有保障。

2、    对接健康扶贫,让其夫人患病有治疗有保障。

3、    对接安居扶贫,2018年已落实安居政策。

帮扶责任人:金世建

五、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责任、突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精准脱贫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必须长期坚持驻村开展帮扶、帮扶干部必须坚持每月一次以上的上户走访慰问,随时关注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把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作为工作的重点,真心实意地为帮扶村的农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华而不实的劳民伤财工程。

二、要把准帮扶措施。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逐个分析致贫原因,号准“脉”,找准症结,选好“药方”。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逐户制定帮扶计划,明确挂牌帮扶责任人,确定具体的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到“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家一户结对帮扶”,提高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要紧密配合,对照帮扶计划,积极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加快并逐一落实,并及进发现和反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纠正工作中的不足,每月定期向局里报告工作实施进度,对在工作中落实不力,推进缓慢,给精准扶贫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相关责任人员予以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