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思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思口镇2023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思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思口镇2023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思口镇2023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 请认真贯彻执行。

                               思口镇人民政府

2023112

思口镇2023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实施方案

春节和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为了加强全春节和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活动的管理,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宣传引导和优质服务工作,营造我平安、文明、和谐、有序、低碳的祭扫环境,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维护群众殡葬权益、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创新殡葬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完善便民利民惠民殡葬政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推行遗体火化、文明节俭办丧、节地生态安葬、绿色低碳祭扫,推动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增进人民福祉和建设“文明思口,美丽家乡”作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摒弃传统的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等祭扫方式,大力推行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会、社区公祭等现代绿色祭扫方式,在保障广大村民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活动安全有序、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从传统走向文明,从注重实物祭扫转向以精神传承为主。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政府成立以长为组长的思口镇2023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镇政府办、镇纪委、民政、宣传派出所、林应急办、镇卫健办及各)等单位组成,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政)和成员单位要加强领导,把做好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

2.加大宣传报道“文明祭扫、禁燃禁放”为主题,利用电视、网络、短信、专栏、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等传统祭扫方式在铺张浪费、污染环境、安全隐患、助长迷信等方面的不利影响,让人民群众认识文明祭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传引导群众用鲜花、黄丝带、心愿卡、网络祭扫等新型、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营造浓厚的理性祭扫氛围。公墓管理单位要在公墓进出口醒目位置设置公示公告,宣传禁燃禁放的好处倡导文明祭扫。

3.开展专项治理。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坚持源头治理,要开展专项检查,对辖区内无证生产、销售封建迷信和低俗愚昧祭扫用品的作坊、摊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居)公益性墓地等重点祭扫场所要进行安全巡检,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四、时间安排

“春节”“清明节期间

五、责任分工

1.各委会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期间,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本辖区公益性墓地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活动的安全保障和组织宣传工作,做好交通疏导、摊点管理、治安消防、环境整治、文明祭扫工作并安排保障人员。各村(居)村干部以及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积极推动绿色殡葬改革。

2.镇政府办: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期间,负责召集有关部门召开全文明祭祀禁燃禁放工作协调会议,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纪委: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期间,负责向全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宣传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全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积极推动殡葬改革,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4.民政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期间,负责全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工作,安排部署;在春节和清明节期间对公墓区合理安排人员做好安全巡查工作;通过开展鲜花祭扫、黄丝带、心愿卡等活动,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燃禁放殡葬执法队要提前计划,做好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活动工作方案,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杜绝一切责任事故,安排工作人员做好安全巡查工作,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并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5.宣传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期间,负责宣传与引导群众开展群众祭祀工作,广泛宣传殡葬改革的有关法规政策;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横幅宣传标语等开展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宣传工作,及时发布文明祭扫禁燃禁放规定将鲜花祭扫、网络祭扫、黄丝带、心愿卡等新型文明祭扫方式通过媒体进行重点宣传

6.镇派出所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期间,负责组织、维护各公墓区内群众祭扫现场的治安秩序和安全保卫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做好突发事件的善后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7.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期间,负责指导全森林防火宣传、检查、指导工作,督促在靠近林区的重点祭扫场所安排防火专业队伍,及时扑灭因祭扫引发的火灾。

8.镇应急办: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期间,加强对祭扫场所消防安全督查工作,并指导落实火灾预防,救援应急措施。

9.镇卫健办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期间,做好群众文明祭扫禁燃禁放的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指导等工作,制定紧急救护工作预案。

六、有关要求

1.树立安全意识,完善保障措施。)和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殡葬服务设施单位的管理和监督,指导殡葬服务单位完善安全措施,规范服务内容和程序,切实加强巡查值守、人员疏导、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安全有序。

2.及时安排值守,切实履行职责。村(居)安排专人对所辖区域进行值守巡查,明确责任,做到定人、定时、定职责,确保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安全有序。镇联系人:滕永玲;联系电话:13870357283;邮箱1913960858@qq.com。

3.落实岗位责任,树立服务意识。各单位要以“方便群众、为民服务”为目标,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明工作纪律,保证服务内容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