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思口镇“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和2016年工作
【字体:   

“十”时期目标任务和2016年工作

“十三五”期间是实现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镇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发展目标:2020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农业初具规模,乡村旅游业态丰富,民宿产业全国知名,社会治安保持模范水平,镇村建设呈现新风貌,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实现贫困户全面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与全县同步小康。2016年,实现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发展思路:根据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导意见,结合我县“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一地三区”的工作思路,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民生惠镇、产业富镇,坚持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依托古民居优势,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民宿之乡”。重点做到五个更加:更加注重产业融合、更加注重镇村统筹规划、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更加注重自身队伍建设。

一、更加注重加快产业融合,提升旅游业态品质,促进思口经济发展。

(一)不断提升旅游品质,丰富旅游产业业态。

1.以景区提质为抓手,增添旅游发展魅力。

一是以改善思溪延村4A级景区硬件环境为突破,通过开展景区房屋外立面做旧、环境卫生大整治、思口至思溪旅游公路改造提升、景区岗亭裁撤调整、街面店铺广告牌整治清理等活动,提升景区的外在形象。二是做好景区的转型引导,力促景区服务水平、产品业态再上新台阶。

2.以民宿产业为主导,助推旅游转型发展。

一是以前期明训堂、将军府、归去来兮等一大批古宅民宿为引领,做好镇域范围内古宅、古建、古驿道等资源的调查摸底,利用镇内古建筑资源、乡村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发挥集群效应,引资新开发一批品位更高、独具特色的民宿亮点,推进民宿产业更进一步发展。二是坚持多元化发展理念,打破千宿一面的现状。在古宅精品民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中端特色民宿发展,并结合我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围绕民俗民居、休闲观光、农耕体验、农家享受等,进行配套体验性产品的开发与设计,提高民宿的可参与性。三是丰富民宿产业业态。寄宿于景,融景自然,将民宿作为景点来打造,让游客可住、可玩、可看以游客消费为导向,引入酒吧、茶吧、书吧等元素,不断丰富民宿的产品内容。四是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协调好景区、民宿企业及村民之间的关系,借助微信等线上媒体平台,做好民宿的推广宣传,积极引导成立民宿协会,为民宿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积极实施“旅游+”战略,加快推动产业融合。

1.促进“旅游+农业”发展。坚持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做精做绿生态农业,大力发展有机特色农业,打造婺源农业发展中部片区。一是在种植产品与种植模式上做文章。重点发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特色食品种植,倡导公司+农户、政府+农户PPP模式、农业生产合作社等种植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二是在经营方式上做文章。植入农耕体验、采摘、茶道表演等配套旅游项目,打造生态农业产业观光园等新型农业业态。三是在营销手段上做文章。依托“智慧婺源”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鼓励传统农业与电子商务运营紧密合作,大力发展农村淘宝、农村微店、乡村创客等服务体系。

2.促进“旅游+体育”发展。一是利用好思口丰富的资源优势,加大古驿道开发力度,结合开展体育健身等活动,开发具有森林观光、登山野营等功能的生态旅游产品,满足人们回归大自然的需求。二是充分发挥思口的交通区位优势,做好前坦江村等地块的招商引资工作,结合我县旅游发展的大趋势、大环境,重点发展水上娱乐项目、微型马拉松等体育休闲类项目,打造一到两个亮点旅游项目,弥补当下旅游产品的不足。

3.促进“旅游+文化”发展。一是从历史、文化、民俗、宗教等方面,深入挖掘思口文化底蕴,发扬、推广西冲花灯制作等民间艺术、围绕思口现有的民俗风情,开展民间节庆等活动,打造富有鲜明个性的生态文化旅游。二是抓好漳村、西冲等美丽乡村业态打造。在前期财政投入的基础上,通过举办摄影大赛,写生作品展等活动,推动漳村摄影基地建设;深入挖掘西施故里等美丽传说,增添西冲文化魅力,积极向上申报4A级乡村旅游点。

    二、更加注重优化镇村规划布局,实施全域景观打造,促进思口品位发展。

一是不断完善思口集镇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防洪工程建设,提升抵御特大洪水的防洪能力,扮靓镇区亲水环境;加大投入,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思漳街立面改造、乡镇互通公路、集镇污水管网及镇集贸市场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交通道路网建设。充分争取利用国家的各项扶持政策,“十三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西冲至考水、西冲至龙山、河山坦至清华、高枧至秋口官桥等旅游公路建设,织密旅游交通道路网。充分发挥思口的中心腹地区位优势,以河山坦-清华、思口-考水、思溪-中云等公路建设带动沿线古村落、古民居的开发,“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三是落实好古村落保护建设。“两违”防控为抓手,古村落、景区、景点村民建房实行整体规划异地安置,逐步实现保护区与居住区区域分化。着重抓好思溪延村、西冲等古村落保护项目的实施,逐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修复民居古建,以此为辐射,推动长滩、河山坦等古村落的全面保护和发展。

    三、更加注重强化生态立镇,推动镇域生态环境提升,促进思口绿色发展。

始终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立镇之本,以我县成功入选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探索生态保护与建设的规划与实施。

1.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全面开展村庄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积极实施“以奖促治”,督促各村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加快解决农村突出的环境问题。重点围绕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等与农村环境质量改善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坚持“抓点、带线、促面”,不断改善全镇人民生产、生活环境。“十三五”期间,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办法集中处理农村生活生产垃圾,计划新建村级垃圾收集场18个,新建集镇垃圾中转站1个,逐步引导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

2.着力加强乡村生态绿化。以我县森林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城乡通道绿化、村庄美化、城镇公园等项目建设。实行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推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实施天然阔叶林长期禁伐,加强水源源头等生态功能区、公路沿线、景点景区及古村落周边林木的保护力度和林相优化工作。积极开展水资源综合治理,认真落实河长制管理常态化,做好山塘水库经营权回收,严禁山塘水库化肥养鱼及江河流域毒鱼、电鱼、炸鱼。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投入,保护好思口的一片绿水青山。

    四、更加注重社会事务创新,推行社会服务治理并重,促进思口和谐发展。

一是优化公共服务。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教育资源统筹配置,逐步改善各村小的教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加大农村集体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整合乡土特色、传统文化等资源,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民参与的群众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

二是加强社会治理。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巩固平安建设成果。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创新扶贫方式,积极整合利用各类扶贫资源,编制好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大高枧中蜂养殖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推进产业扶贫,有效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到“十三五”期末基本实现河山坦、高枧两个扶贫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乡村面貌明显改观、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的扶贫成果,有效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全民脱贫。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预警、疏导转化、调解处置机制,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五、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强化建立监督问责机制,促进思口健康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水平,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高效政府。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进步,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打造微信等电子网络平台,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深入开展“微腐败”集中整治活动,严格问责干部职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责任担当意识、岗位奉献意识、改革创新意识、清正廉洁意识,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2016年重点工作:

一是服务好平顶山五星级产权式度假酒店项目二期规划编制,为二期施工做好准备;

二是抓好金竹至延村旅游环镇公路建设,破解旅游高峰期思漳街交通瓶颈;

三是做好思溪延村古村落保护建设项目的征地工作,有效化解农民建房需求用地矛盾;

四是把好农村建房审批关,严厉打击违章建筑、违章用地行为,保护好古村落原始风貌;

五是做好农贸市场规划设计,确保集镇农贸市场11月份建成投入运行;

六是落实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七是成立民宿协会,建立民宿准入机制,落实好民宿产业奖励政策,营造“全国知名的民宿之乡”建设氛围。

各位代表,当前思口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发展,形势紧迫,责任使命,重于泰山。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创新务实,艰苦创业,奋勇争先,为思口的崛起而共同努力,为打造“全国知名的民宿之乡”而共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