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思口镇扶贫和移民办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字体:   

2016年上半年,我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省、市扶贫和移民办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减少贫困、缩小差距、增加收入、构建和谐”为目标,大胆创新,乘势而上,扶贫开发工作有序推进。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简要汇报如下:

一、建档立卡工作全面完成。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我镇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方法和步骤,全面完成了全镇294613人的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其中五保户66户69人,低保贫困户185户426人,一般贫困户43户118人,为下一步开展扶贫到户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争资争项工作成绩显著。截至6月份,争取扶贫和移民资金累计达到70.96万(思溪村排坵畈道路项目资金7万元,西源村村内道路硬化项目资金8万元,西源村自来水工程项目资金2万元、西源村会车点自来水工程项目资金20万元,前坦村公路硬化项目资金18万元,思溪村葡萄种植合作社项目资金13.98万元,长滩村巷道硬化项目资金10万元,西冲村沿河石磅项目资金5万元,西冲村道路硬化项目资金4.98万元。在县委、县政府、县扶贫移民办高度重视下,为我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扶持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2016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紧紧抓住市、县委主要领导联系我镇的有力时机,在市、县直各有关单位的关心、支持、帮主下,实施“集团帮扶,整乡推进”,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切实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建设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贫困发生率与返贫率有效下降。截止目前全镇减少贫困人口93户276人,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精准扶贫,需要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合力实现。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落实到位、考核到位,而不能各唱各调、各管各段,更不能推诿扯皮、敷衍了事。

二、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我镇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能都按照一个模式去做,而要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从主要路径来说,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关键就是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让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着力发挥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作用;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由社会保障来兜底。

三、针对扶贫和移民资金,深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查内同、查程序、查流向、查账目、查落实的方式。对于扶贫和移民资金的使用,不仅要筑牢精准对接的制度之堤,还要对非法挪用、贪污腐败等行为严厉问责,保证扶贫与移民资金的落实到位。

四、科学谋划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一要进一步明确“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在继续做好直补资金兑现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使用后期扶持资金和后期扶持结余资金,集中力量解决移民安置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等突出问题,让更多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人民群众共享后期扶持政策成果。二要科学谋划“十三五”后期扶持工作重点任务。适度加大后期扶持结余资金集中使用力度,把改善库区水生态环境、移民村基础设施和移民村人居环境以及促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十三五”后期扶持工作的重点任务把规划编制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精心组织、科学筹划、落实人员、明确责任,确保规划科学合理并具可操作性。

五、全力推进扶贫资金项目建设。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参照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凡涉及贫困村及关乎贫困群众利益的项目优先安排,并对所有扶贫项目的实施实行阳光操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把好“三关”:一是把好项目申报关;二是把好项目质量关;三是把好项目验收关。激发广大群众参与项目管理的积极性,高位推进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