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4年在全镇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字体:   
 

在全镇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胡昱飞

2014210日)

这次全镇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简要回顾总结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各项经济工作任务,动员全镇上下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增量提质,推动我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开创我镇经济工作新局面。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较好较快的一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全镇经济工作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的总体要求,抓项目投资、抓产业开发、抓典型引路,重点突出,整体推进。实现了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较好的完成了年初所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好项目建设,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3年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106.7万元(其中实体经济709.5898万元,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397.1418万元),一般预算收入594.3万元,招商引资完成3070万元。正在建设的项目有杭州华泰集团平顶山文化产业园暨五星级产权度假式酒店、漳村太阳能项目。总投资约23亿的天人生态航空产业城项目已签订投资意向书,在我镇区域内主要是飞行员培训中心。艮台农业产业观光园已确定在我镇投资。

(二)抓好生态建设,旅游创业环境愈加优美。先后投入资金百万余元,以整治村镇卫生为突破口,把镇村建设与村容村貌整治紧密结合,建设了生态化粪池,新街污水入池处理后排放。在去年垃圾清运车“一车两厢”的基础上新增了两个车厢,做到了镇区、周边村落、景区垃圾日产日清,全部运到县垃圾处理场进行填埋处理。西冲村、思溪村被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三)抓好农业生产,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以农业科技推动粮食生产。对全镇的农业科技示范户和农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完成了水稻种植面积12649.5亩,在去年遇到了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的情况下,粮食生产仍然获得了丰收。以创新思维推进茶业发展。对全镇9420余亩茶地进行实地调查,与全镇所有的茶叶企业和种茶大户签订了禁止使用除草剂、化学肥料承诺书,发动群众、督促茶叶基地抓好茶业秋挖,成立了茶业协会1个,茶业合作社9个。以规范严管抓好林业管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火宣传,落实了老人、痴呆特殊人群监护责任制。严管林地、打击盗伐,规范采伐证办理,加强伐区跟踪管理。

(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投入40余万元完成了和谐新村村内道路建设;投入80余万元完成了江坑土地复垦工程;投入150余万元完成了思口等8个项目区的土地开发项目;投入40余万元完成了36幢非徽房屋建筑徽改工程;投入500余万元的便民服务中心、计生服务所、综合文化站、公共租赁住房正在建设;西冲汪村、前坦江村、思口村、思口赵家、思口漳村、思溪延村、西源茶坑等最美乡村建设点共计投入252万元,环境日益优美、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投入12.1万元的长滩程家小学、投入45.6万元高枧太尉庙小学已完成建设,学生们全部搬入了新校舍;投入68万元的西源小学正在兴建。投入40余万元完善了镇区下水道及新建了生态化粪池。投资约500余万元的思口防汛工程已经得到省有关部门审批立项。

(五)抓好民生工程,社会事业发展壮大。积极落实了新农医农保、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录入参合人员13859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23%,同比增加1.4%。收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756820元,参保人员7601人,参保率达98.5%。全年共累计发放大病救助款23.65万元,冬令救助款6.8万元,春荒救助款8.2万元,旱灾救助款6.7万元,先后累计救助人员670余人,发放高龄老人长寿补贴14.05万元,全镇民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人口计生工作扎实开展。目前全镇已婚育龄妇女3578。统计年度出生428人,落实避孕节育措施232人,116对已婚育龄妇女参加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认真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全镇奖扶42人,特扶6人,主动放弃二胎奖励3人,新农合奖励家庭881人,二女户结扎补助3人,阳光助学32人,独生子女领证18人。计生贫困家庭救助11人,办理爱心保险150人。

(六)抓好法制建设,和谐局面稳定保持。加强法制宣传,推进“普法宣传进校园、普法宣传进企业、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整合资源,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综合运用各种调处方式和手段,形成多种调解主体协同作战、多种调解方式多管齐下的合力,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一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47例,调处46例,调处成功46例,有1例已进入依法诉讼程序,各村委会及镇直各单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6起。

    我们取得了显著成绩,成绩可圈可点,经验弥足珍贵。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在座各位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全镇广大干群的群策群力、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税源单一,经济发展推动力不足,财力薄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子缓慢,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农业增效不大,农民增收不高,农业基础比较薄弱。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承载能力不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压力仍然严峻;干部创优意识不强等。面对这些问题,迫使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攻艰克难,迎刃而上,奋力争先、再创佳绩。

    二、明确目标,增量提质,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发展

    2014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今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一个最美、两个第一”,做实三篇文章:做实基础设施建设,做实产业发展,做实民生工程,全力打造“慢乡小镇”和“最美乡村后花园”,总体目标为: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本落脚点,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具体目标是:实现财政总收入1200万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和有机茶产业发展,为全县争创“一个最美、两个第一”献力。围绕全年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一)坚定不移地抓好招商引资,促进财税增长。在服务好平顶山旅游文化产业园暨五星级产权式度假酒店、太阳能电站、御龙府项目的基础上,推进平顶山项目进入实质建设,太阳能项目完工验收,御龙府项目后期跟进工作。做好天人生态飞行员培训中心、艮台农业产业观光园等项目的土地征地、实质建设工作,为我镇经济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

(二)坚定不移地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美化家园环境。今年全县有十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我镇争取了2个,分别是漳村和西冲。因此,今年重点是要抓好这两个“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资金投入、全村民参与”,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与生态文化结合起来、与群众意愿结合起来,实现群众观念有大变化、家园环境有大改观、产业建设有大发展。推进西源茶坑等新农村建设点和前坦、西源扶贫整村推进工作。加快推进延村保护建设项目和思口防汛工程项目。加大资金投入,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三)坚定不移地抓好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一是抓好旅游品牌建设。围绕着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积极推介“明训堂”古民居保护模式,吸引外来资金保护古民居。二是抓好有机茶的发展。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茶农种有机茶、产有机茶、卖有机茶,引导茶农自发组织起来,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加快抱团发展,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三是抓好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继续引导和支持发展葡萄、草莓、杨梅等特色农业和鸡、生猪等养殖业。

(四)坚定不移地抓好民生工程,推进社会全面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1、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教育助学等民生工程,逐步解决好群众关心、急需解决的增收难、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等问题。切实抓好粮食直补、新农合、家电下乡等惠民工作,进一步扩大城镇低保覆盖面,尤其是要继续加大新农保的宣传和筹资力度,扩大覆盖率,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新农保带来的实惠,促进民生民本大改善。2、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教育职能,力争中小学教育教学水平再上台阶。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监管,做好重点疫病防治。抓好人口计生工作,控制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3、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通过移民资金、“一事一议” 奖补资金,加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重点做好贫困村的改路、改水、改厕工作,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4进一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工作,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进一步巩固城镇环境治理成果,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经费保障、监督管理等长效工作机制,改善人居环境

   (五)坚定不移地抓好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要继续加大信访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矛盾调处工作机制,要积极主动接访,变“上访”为“下访”,落实信访包案责任、健全信访接访体系,疏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合理化解民间矛盾纠纷,解决历史积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做好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观念变革中提高执行力

     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今年全镇工作的大盘子已经敲定,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全镇上下务必以崭新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到全镇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潮中,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围绕今年思口发展的总体目标,需要有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们必须大力倡导理论学习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创先争优之风、改革创新之风、清正廉洁之风五种风气,在全镇形成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发展氛围,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更务实的作风,更过硬的措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把各项工作抓好,用真功求实效。

二是落实责任、严格奖惩。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对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量化,明确责任,严格考核,跟踪督查,兑现奖惩,通过奖惩措施的落实,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干部身上,要让每个干部肩上都有担子,每个干部肩上都有责任,要让干得多的干部不吃亏、干得好的干部不吃亏。

     同志们,我们经历了艰辛、难忘的2013年,又迎来了充满希望、充满挑战的2014年。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奋力拼博,以决战决胜之势推动全镇持续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建设“美丽思口”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