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共思口镇委员会 思口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   

中共婺源县委员会

2023年,思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婺源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抓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有序推动法治工作,较好完成年度任务。现将我单位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成立思口镇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思口镇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学习会,及时贯彻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镇领导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制订和完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制度,及时规范镇机关法治建设工作,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切实抓好普法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依法治国理念,着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落实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法律知识、党章党规党纪等作为集中学习必备内容。2023年度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3次,镇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5次。

(三)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完善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明确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法治建设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减少决策风险,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并与江西省学林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重大决策全程接受法律顾问监督,全年没有行政应诉案件发生。加强工作责任督办,杜绝违法行为,持续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加大工作问责力度,保证机关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镇党政班子会议学法内容,为帮扶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做好精准扶持。实行镇班子成员挂企业制度同心帮企特派员制度,采取实地走访、微信帮助与电话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向活跃纳税人解读最新惠企政策,帮助活跃纳税人注册惠企通、申领电子印章,了解活跃纳税人目前经营存在的困难以及相应的需求做好记录并形成台账。

二是持续推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施。组织网格员、村(社区)干部、“五老”人员、大学生村官、党员、人民调解员等20余人到县参加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辅导培训班1期。在镇内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辅导培训1场,参训法律明白人130人次,共发放法律明白人学问读本120册,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打造了一支能够随时随地化解矛盾纠纷,老百姓叫得应、用得着、一直在的基层治理队伍。2023年为群众调解邻里矛盾、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等基层常见多见矛盾纠纷共计140余件,以法律明白人“星星火”点燃基层法治建设的“燎原之势”。

三是深化开展普法学法活动。带头学法、遵守法律,坚固树立法治观念,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实力。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安排,发放学法资料,将领导干部学法与党委中心组专题学法及领导个人自学相结合。利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形式,宣讲各级会议精神。一年来,全镇各村(社区)组织悬挂张贴横幅20余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法治宣传教育达4000余人次。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突出普法知识积分,在全镇营造了争创法治示范村的良好氛围。

四是开展法治培训。今年以来,我镇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在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前认真研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防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三、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紧扣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除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外,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强行政执法知识的教育,确保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同时注重培养后备人才干部,注重法治政府建设年轻干部后备人才的培养。二是把法律知识融入到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的学习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律修养,增强法治观念。三是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增加新型宣传手段,重点以短信、网站等为依托,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四是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治服务民生保障机制作用。

中共婺源县思口镇委员会婺源县思口镇人民政府

                      2024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