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开展“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思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尊崇百万

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

现将《开展“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思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8日

思口镇“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

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尊崇工作法”,根据省市县“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以下简称“大走访、办实事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决策部署,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活动,深入开展“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改进工作作风,努力解决好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大力化解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断提高退役军人的尊崇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方法步骤

活动从2020年9月1日开始,至10月15日结束。总体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巩固提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9月1日至9月4日)

根据要求,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挂村居领导为副组长,村居支部书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村居要及时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成立“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加大“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宣传力度,提高活动知晓率,营造浓厚崇军的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9月5日至10月12日)

(一)带着任务上门走访,全员覆盖。各村居要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采取日访、夜谈等上门入户方式,对广大退役军人进行普遍性走访。对在外经商、务工的退役军人要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取得联系,掌握信息动态,做好表格填报。

(二)带着情感集中座谈,听取意见。各村居要结合实际,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认真听取退役军人代表对落实政策、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带着责任个别约谈、主动化访。各村居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采取开门接访、主动约访等方式,充分了解本单位退役军人利益诉求和困难问题,及时做好矛盾问题化解工作,做好源头防控。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10月13日—10月15日)

思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三查三看”工作,一查走访台账资料,看规定动作是否全部完成;二查问题解决情况,看为民办事是否切实践诺;三查息诉息访率,看各类矛盾是否有效化解。通过“三查三看”切实改进工作的不足,明确措施,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务实、长效的工作机制。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沟通联系,传递政策关怀。各村居要进一步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加强与退役军人沟通联系,推动工作队伍力量下沉。在走访过程中与退役军人增进情感、拉近距离,全面了解退役军人生活就业情况及所思、所想、所盼,推动退役军人有关政策落实落地,切实落实《做好关怀最美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做好模范退役军人的走访,及时听取有关工作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提高退役军人的尊崇感和获得感。

(二)注重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在走访中要始终坚持以思想为引领,做好政策宣传、突出形势教育、开展法制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特别是退役军人党员自强自立,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在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和反映诉求过程中带头遵守法纪,自觉强化大局意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确保退役军人始终成为党执政的可靠力量。

(三)结合走访实际,诚心办好实事。各村居要结合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集中为退役军人办理一批实事,解决一批难题。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要督促限期整改,坚决采取有力措施,迅速落实到位;对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社会救助等方面扎实做好帮扶援助工作;对退役军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沟通回应,做好答复释疑工作。

(四)排查矛盾纠纷,着力防范隐患。各村居在走访中要做好矛盾排查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已排查出来的积案难案、重点对象,依法依规、及时就地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各村居要把开展“大走访、办实事活动”作为推进落实“尊崇工作法”的重要载体,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村居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好本单位退役军人大走访工作,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

(二)强化协调推进,确保工作到位。各村居要做好工作统筹,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和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活动,扎实抓好“大走访、办实事活动”,认真填写好走访登记表,并由走访对象本人签字,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基础信息,协调推进“尊崇工作法”“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以及“尊崇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

(三)及时总结经验,按时上报材料。各村居要善于打造工作亮点和特色品牌,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报送进展情况及特色亮点。各村居“大走访、办实事活动”方案、走访登记表、走访花名册、工作总结和情况统计表等五项材料于10月14日前以书面形式加单位盖公章上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附件:1.尊崇百万退役人大走访办实”活走访花名册

2.尊崇百万退役人大走访办实”活走访登记表

3.尊崇百万退役人大走访办实”活况统计

                                                              

附件1

尊崇百万退役人大走访办实”活走访花名册

XXX  村居(单位)

序 号

姓 名

性 别

政治面貌

年 龄

居住地址(单位)

备 注

附件2

尊崇百万退役人大走访办实”活走访登记表

填表时间:           

姓名


证号


电话

类别

入伍
时间


地址

家庭
人口

政治
面貌

退役
时间

居住
地址

住房

家庭人基本情

份证号

工作职务(就

家庭存在困难状况

填表人:                                     走访退役军人(签字):

思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