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共婺源县委 婺源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   

2023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现将我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学习教育计划。二是统筹协调推进制定年度计划。印发《婺源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促使法治政府建设和业务工作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三是扎实开展述法工作。2023年县委、县政府及全县各单位主要领导全部完成述法报告,切实履行部门法治主体责任。

(二)依法履行职能,提升法治建设效能。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贯穿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提升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二是落实法律顾问聘用制度。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向政府治理、行政执法各个领域延伸,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律师与村(居)结对共建活动。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工作。对合法性审查的范围、时限、审查标准、合法性审查意见分类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定,共对129份文件材料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确保县政府行政行为合法合规。四是扎实履行行政复议与应诉职能。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65件,依法办结64件。全县县、乡两级行政机关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共39件。在某起涉及政府的行政诉讼案件中,县长出庭应诉,就案件开庭审理发表了最后陈述,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托惠企通平台,建立惠企政策资金兑现直通车,实现惠企资金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资金直达。巩固提升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质效,2023年共办理自然人一件事”33952件。二是创新帮办代办服务模式。设置帮办代办专窗8个,帮办代办员3,变坐等上门靠前服务,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三是有效增强惠企服务能力。结合新时代税收三实三办的工作要求,创新性推出了税联企直通车·婺实办服务品牌,惠及企业591家。四是积极推广企业安静日。印发《婺源县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全面实现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的通知》,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全面推行企业安静期制度。五是纵深推进两个一件事集成改革。持续深化破产办理一件事”“执行合同一件事集成改革,联合阿里资产通过淘宝、抖音、视频号三平台开展重整意向投资人招募直播活动,推动企业重整。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工作机制。是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组建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业、应急管理等5支综合执法队伍,进一步完善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综合执法体系建设。二是组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筹协调县直相关执法机构在乡(镇、街道)范围内开展联合执法,赋予乡(镇、街道)74项行政处罚事项。三是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举办全县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推动乡镇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公正化、文明化。四是依法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作出不予处罚决定或不予立案,共计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减轻处罚12578件,减免、减轻处罚金额295.916万元。

(五)公正文明执法,夯实法治思想根基。一是推进综合查一次工作。按照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原则,对辖区企业、餐饮单位、建筑工地等多领域进行全覆盖检查,共开展部门联合检查400余次。二是搭建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明确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方向,健全司法行政部门+县直部门+乡(镇、街道)一体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由县政府统一领导、县司法局具体负责全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明确县乡行政执法主体法制审核机构和人员。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通过平台对执法部门办案流程和文书质量进行实时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全年共公布行政处罚案卷1200余件。

(六)强化法治保障,凝聚基层治理合力。一是实施社会治理创新满天星工程。严格实行县级领导联乡、县直单位联村、党员干部联网包户的包联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整合基层治理工作力量,切实把县乡村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的实体化平台。三是科学划分网格。在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细分小网格,指定一名网格辅助员充实小网格,打造一网格一党支部(党小组)模式,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压茬推进网格精细化管理,定制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我在网格为您服务网格连心服务牌。四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优秀道德文化有机融合。212个村(居)委会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村规民约,8万户群众亮出微家训,全县无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村民犯罪和无村民越级上访四无村90%以上。

(七)防范重大风险,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强化调解阵地建设。新设个人调解室4个,设立第三方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各类调解培训40余场次。二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整合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各调委会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60件,调解成功1528件,成功率达97%以上。三是构建劳动关系长效治理机制。成立流动仲裁庭,建立劳动争议处理工作联席制度,推出劳动争议投诉窗口、劳动争议速裁机制、劳动争议处理工作联席制度等创新举措,定期走进园区实地倾听企业诉求,打造劳动争议全流程处理机制。通过多元调解共受理仲裁案件超过143件,其中裁决13件,调解130件,调解率91%,结案率100%。四是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品牌创建活动。建立监察+仲裁+工会+法援对接工作机制,全县共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站29个,2023年以来,共指派法律援助案件500件,提供代书、值班律师帮助、解答咨询等其他形式法律援助6600余次,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八)丰富普法载体,筑牢宣传文化阵地。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升级改造县级法治公园,集法治拼字互动游戏、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名人名言等法治元素于一体,增加群众学法的互动性与趣味性。二是打造红色法治教育基地。在红色景区设立显目的法治宣传标语、法治格言警句、法治小故事等,将法治宣传与红色文化有机融合。三是创新普法新形式。推出法治动漫《亮生活》,在城区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四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成立婺源县八五普法讲师团,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法学专业背景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五是开展公益普法月月行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治讲座、设立法治咨询台、网上答题、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决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牵头制定《2023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并严格贯彻落实。在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江西省征收土地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法律法规。

二是强化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制度有效执行。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信息公开栏目,聘请律师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方面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是强化领导带头,营造浓厚法治建设氛围。将依法办事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经常性提醒督促,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年内未发生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同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带头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抓好干部学法用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

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三是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学法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法律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