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县司法局“四个强化”开展“法治大宣传、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专项行动
【字体:   

为深入推进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根据3月10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调度会精神,县司法局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法治大宣传、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引导市民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学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根据上级工作安排,我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呈毅的讲话精神,督促各股室、各司法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强化法治宣传,做好教育引导。通过集中宣讲、悬挂横幅、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婺源普法”微信公众号、赠送法治小礼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宣讲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反电诈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安全感。  

强化纠纷排查,筑牢安全防线。各调委会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集中力量在全县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对涉及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重点群体、重点单位、重点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滚动式、定向式”排查,确保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不稳定问题和隐患,做到纠纷早发现、早稳控、早化解。

强化互通协作,整合工作力量。加强衔接法院、公安、交通等部门,进一步统筹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密切配合,构建解纷高架桥,合力攻坚化解,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