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在我县开幕
【字体:   
  • 11月17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在我县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副省长陈敏、市委书记陈云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杨俊出席;省文旅厅厅长梅亦主持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丽华,副市长王勇,市委秘书长孔先锋,市政府秘书长毛祖宾;婺源县委书记徐树斌,婺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华兵等出席。

    饶权在讲话中指出

  • 民歌是我国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重要音乐形式,历史悠久,魅力独特,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上广泛传唱,历久弥新。文化和旅游部将民歌等传统音乐类非遗保护传承作为深化非遗分类保护的重要内容,加大保护力度,注重有序传承,培育扶持一批优秀的传统音乐类非遗传承人,持续强化传统音乐类非遗的可见度、影响力。希望广大非遗传承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本次民歌节为契机,广泛传唱传播,加强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激发艺术灵感,推出更多贴近生活、歌唱人民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陈敏指出

  • 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出的是一个民族悠远的背影,是丰满而立体的人文记忆。近年来,江西省大力实施非遗保护传承工程,加强保护传承体系建设,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西非遗已成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重要资源,为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原生民歌节自举办以来,有力促进了我国传统民歌的传承传播,推介了举办地文旅资源,推动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赢得了广泛好评。本届中国原生民歌节在江西举办,江西的文旅产业特别是非遗资源,必将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陈云在致辞中说

  • 上饶名山环抱、鄱湖浩渺,万年稻作文化、千年书院文化、百年红色文化交相辉映,楚风吴韵越俗、稻花清茶胜景、梦里老家记忆交融激荡。这里孕育了婺源三雕、脱胎漆器、连四纸制作等非遗技艺,发祥了弋阳腔、饶河戏等传统戏曲,传唱了《耘禾歌》《三月三》《呼牛调》《畲家采茶女》等山歌小调。作为承办地,上饶一定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有力的保障,努力办出一个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为发展助力的民歌盛典、艺术盛会、文化盛宴。

  • 此次原生民歌节在梦里老家景区进行了集中展演,在江湾镇江湾村、许村镇汾水村、思口镇延村进行了巡演。活动期间,还召开了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专题研讨会。

    中国原生民歌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全国性节庆活动之一,每两年举办一届。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以“唱响原生民歌、谱写时代华章”为主题,邀请田歌、山歌、小调及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等传统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加,全面展示我国各地区、各民族传统音乐项目及保护成果,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