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2020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关于印发2020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局、股(室)、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婺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5日

 

 

 

2020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实施方案

 

春节和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为了加强全县春节和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活动的管理,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宣传引导和优质务工作,营造我县文明、和谐、平安、低碳的祭扫环境,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维护群众殡葬权益、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创新殡葬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完善便民利民惠民殡葬政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推行遗体火化、文明节俭办丧、节地生态安葬、绿色低碳祭扫,推动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增进入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摒弃传统的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等祭扫方式,大力推行鲜花祭扫、网络察扫、家庭追思会、社区公祭等现代绿色祭扫方式,在保障广大市民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活动安全有序、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从传统走向文明,从注重实物祭扫转向以精神传承为主。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管局成立以局长胡万国为组长的2020年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副组长由江建国担任,成员由各分局分局长组成,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文凤担任。

2加大宣传报导。以“文明祭扫、禁燃禁放”为主题,利用网络、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等传统祭扫方式在铺张浪费、污染环境、安全隐患、助长迷信等方面的不利影响,让人民群众认识文明祭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营造浓厚的理性祭扫氛围,引导群众用鲜花、黄丝带、心愿卡、网络祭扫等新型、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

3开展专项治理。坚持源头治理,要开展专项检查,对辖区内无证生产、销售封建迷信和低俗憑扫用品的作坊、摊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留下丝毫安全隐患

四、时间安排

“春节”“清明节”期间

  五、责任分工

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期间,各分局负责辖区内殡葬祭品市场的管理,开展全县殡葬祭品市场治理工作,重点是查处销售封建迷信和低谷愚昧的丧殡陋习用品。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保障力度,筑牢安全意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文明祭扫禁燃禁放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殡葬祭品市场的管理和监督。

  (二)加强责任落实,提高服务质量。各单位要以“方便群众,为民服务”为目标,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明工作纪律,保证服务内容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