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婺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备战“十·一”旅游黄金周暨赏枫黄金月 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分局、股()、直属单位:

《婺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备战“十·一”旅游黄金周暨赏枫黄金月工作方案》已经县局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婺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

       2018920

 

婺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备战“十·一”旅游黄金周暨赏枫黄金月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8年我县“十·一”旅游黄金周暨赏枫黄金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等各项监管工作,按照《中共婺源县委办公室 婺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婺源县备战“十·一”旅游黄金周暨赏枫黄金月工作方案>的通知》(婺办字﹝2018114号)文件相关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优质旅游服务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不让一位游客在婺源受委屈”为目标按照“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加强协调”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积极营造“和谐文明、丰富多彩、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树立婺源良好的旅游形象、保障食品安全,实现我县旅游大跨越、大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围绕旅游市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的重点监管环节、区域、行业,结合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8年农村食品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旅游环境综合集中整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旅游市场监管责任、措施、工作到位,防止食源性疾病食物性中毒事件、特种设备等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内容

(一)对餐饮、农家乐、度假民宿等行业开展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证照的检查,坚决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二是检查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三是检查食品原料的索票索证情况;四是检查集贸市场肉制品、瓜果、蔬菜农、兽残留情况;五是检查加工过程卫生情况;六是检查食用油情况,严厉打击使用“地沟油”行为;七是检查消毒保洁情况。(责任单位:各分局、市场监察大队)

(二)对食品生产加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无证照食品生产加工行为,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未配备相应检测设备的生产企业依法吊销生产许可证;对达不到最低质量保障条件的加工小作坊予以取缔。(责任单位:食品股、市场监察大队)

(三)对食品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一是重要区域、地段实行重点整治。对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食品超市(商店)、校园周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重点整治;配合城乡管理部门对城区重点地段的摊点、店铺进行整治,要求其按规定摆放设施,杜绝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二是对节假日重点品种进行专项整治。对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活必需食品和节日大宗食品,如月饼、粮油、肉及肉制品、腌腊制品、糕点、面粉、米粉、奶制品、豆制品、调味品、酒、散装食品等食品进行专项整治,确保节假日期间食品货源充足、质量可靠,让群众及游客放心消费。三是对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整治。规范食品经营行为,检查食品经营户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严格监督食品经营户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监督经营户认真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和购销台账制度。(责任单位:各分局、市场监察大队)

(四)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以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医院、学校、车站以及其它人员密集地方为重点场所,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为重点设备,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等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严肃查处特种设备未依法登记、无证操作、超期未检、无安全技术档案等违法行为,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责任单位:特股)

(五)积极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并在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积极调解、化解纠纷,涉及违法经营活动的,要及时立案查处。(责任单位:各分局、市场监察大队、消保局)

四、工作安排

(一)整治时间

 201809月22日至赏枫黄金月结束

(二)各分局、各单位应根据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十·一”旅游黄金周及赏枫黄金月综合整治工作。

(三)由党组书记余国琴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带队,食品股、监察大队负责人为组长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建两个专项整治督查小组,在整治期间统一着装对全县范围各景点、超市、商场、餐馆、住宿业、特种设备安全进行随机抽查具体时间人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制定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调度。为加强此项工作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婺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备战“十·一”旅游黄金周暨赏枫黄金月工作领导小组。

 长:胡万国

副组长:余国琴  江兴养        (常务)

吴秋农  江建国      周浩文

 员:程兆辉  黄忠阳  汪秀华  江晓沛  俞新生

曹文锋  程祖庆  程鉴堂  汪顺华  程向阳

        徐国顺      郑进生  俞灶根  王文凤  

汪海英  曹腾云    程筱菲  赵志刚  

滕建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食品股、旅游分局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2、认真组织、严格落实。各分局、相关股室、直属单位要根据县局实施方案,制定具体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加强节前和节日期间食品、涉旅事项的监督管理,对农家餐馆、住宿、特种设备、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监督整治,依法查处假冒伪劣、过期霉变及其他不符合标准食品,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滥用添加剂及涉旅违法等行为。

3、加强值班,严肃纪律。各分局、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必须24小时开机,外出必须请假报告,并安排值班人员。各分局、市场监察大队请于924日前将值班安排报县局办公室。

六、其他要求

1、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针对旅游高峰期间旅游人群聚集、流动人口增多、市场监管工作量大等情况,组织力量开展针对旅游市场和食品安全的专项综合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旅游市场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措施、工作到位。对在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各单位要对突发事件应保持高度警惕性,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县局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