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江西省工商局2018年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赣工商网监字〔20181

各设区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省直管试点县(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省局网络交易监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现将《江西省工商局2018年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西省工商局

                              2018116

 

 

江西省工商局2018年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2018年,江西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适应网络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创新监管、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加强动态研判,强化信用约束,推进社会共治,不断提升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素质管网以及创新管网效能,进一步优化网络市场整体环境,着力推动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依法管网”威力,营造良好环境

继续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集中促销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网络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网络市场营商环境;研究制定网络市场定向监测的指导意见,强化网络市场重要节点的定向监测监管,充分运用好大数据监测分析,探索扩大监测对象;推动网上亮照亮标经营,依法打击网络交易非法主体网站;适时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

二、提升“以网管网”能力,加强技术应用。

加快推进网监中心硬件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完善、提升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江西专版)的功能应用,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支持,突出商品交易类、信息服务类、在线旅游等平台、网站、网店为重点,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消费量大、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社会反映突出的商品和服务为切入点,多渠道获取案件线索,加大查处打击力度,不断提升运用信息技术监管和电子数据取证的能力。

三、聚集“协同管网”合力,促进对外协作。

完善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日常协作机制,继续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向各县(市)区延伸,进一步畅通我省联席会议机制内外、上下的衔接联动,形成监管工作合力;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加强与阿里巴巴集团、京东等大型交易平台的协作,打通政企数据通道,强化网络市场社会共治意识。

四、激发“信用管网”活力,实施联合惩戒。

继续推进“12315网络消费维权服务站”进交易平台、大型网站,以及“网络放心消费示范平台”创建活动;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江西专版)数据互联互通为依托,落实网络经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探索开展“诚信电商产业园”创建工作,建立重点电商园区、平台企业联系指导制度。

五、增强“素质管网”内力,夯实工作基础。

有针对性地举办网监业务和执法办案方面的培训班和现场观摩学习交流分析会;继续加强与外省网监工作发达地区的工作协作,适时组织网监业务骨干跟班学习;与相关高校合作,结合实际探讨本省电子商务及相关监管的课题研究

六、发掘“创新管网”潜力,总结有益经验。

(一)抓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一方面,发挥“赣南苏区1+1”示范区创建综合协调办公室的作用,加强与赣州市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泰和县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协调,统筹国家级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另一方面,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我省省级示范区申报及创建工作;同时协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有关专家指导基层网络市场监管机制创新,加大对各地创建工作指导支持力度,及时掌握情况,加强动态总结提炼,推广创建地区经验做法。

 

(二)加快推动网上网下网格一体化市场监管工作。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总体遵循“发现问题、线索上传、分派处理、及时反馈”的工作流程,建设面向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网上网下网格一体化监管系统,基本达到监管责任网格化、监管对象精细化、监管手段智能化、监管流程闭环化的要求。按照“试点先行,完善系统,全省推广”的步骤,不断推进和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