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质监局2014年工作总结
【字体:   

                                     



    

今年以来,婺源县质监局在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改进作风,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围绕部门职责,抓常规、求创新、增亮点、求突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2014年工作小结

(一)规范管理,强化自身内部建设

一是坚持制度管人。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政府有关要求,加强自身队伍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我局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如:《局机关工作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并落实到位,切实以制度管人,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勤政廉洁意识,同时也提高了队伍凝聚力,树立良好部门形象。

二是抓好队伍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契机,建立学习制度,在机关形成良好学习氛围,促使干部职工勤学善思,能够适应发展形势,同时,加强思想教育,特别是在对待体制改革的问题上,加强正面引导,引导干部职工积极面对,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了人心不散乱、工作不掉链。

(二)加强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食品安全监管。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对全县44家获证企业开展巡查工作,严格对原辅材料、食品添加剂、加工流程、出厂检验及产品质量的检查,认真做好检查、巡查记录,确保我县食品安全。其中,重点开展了茶叶市场专项整治,根据县委政府安排,由县茶业、农业、卫生、食药监、质监、工商、公安等职能部门以及有关乡(镇)政府对平时掌握最容易发生此类情况的西坑冲、高砂齐村茶场、晓林、中云等45家茶叶初制厂进行联合检查,西坑冲、晓林、中云等地的茶叶初制厂都能按《食品安全法》以及有关茶叶标准组织生产,只有高砂齐村茶场普遍存在着掺白糖的违法行为,紫阳镇政府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并在村中显著位置张贴告示,我局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二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我局今年把工作重点放到现场安全监察和隐患整改上,通过现场监察查出问题,查出隐患,并及时督促整改,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拒不整改的,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并及时上报市局和县政府。开展了电梯、气瓶充装、压力容器、工程起重机械等专项整治行动和天然气联合检查行动;主动与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到安监、公安、法院等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支持和配合,确保事故隐患整改到位;积极开展特种设备知识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并配合相关安全主管部门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工作。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对全县60多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检查,共排查存在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使用的特种设备未进行定期检验、相关记录不全等安全隐患的使用单位17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7份。

三是开展产品质量分类监管。根据市质监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婺源实际情况,确定了本县工业产品风险等级,制定了《关于印发婺源县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的通知》,对10家重点企业进行分类,并根据分类情况实施差别化监管,同时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三)强化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服务婺源茶产业发展。为策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县”口号,我局围绕婺源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方面工作,加强与政府沟通、汇报,推动县政府成立了婺源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出台了《婺源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关于婺源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申请使用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明确婺源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印制费用由县财政保障,并严格专用标志使用行为。文件出台后,我局立即启动了专用标志申请、使用程序,前已有第一批茶叶企业(6家)申请使用婺源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

二是服务旅游业发展。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婺源县旅游标准体系,我局着手开展地方标准复审工作,对《婺源县古村落保护与利用》、《婺源县乡村旅游景区开发与管理》、《婺源县乡村旅游示范区评定》、《婺源县驴行线路的设置》5个省地方标准进行复审和评估,不断推进婺源旅游服务标准化,提升旅游服务业服务质量,实现“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的战略目标。此外,在篁岭索道改建过程中,我局全程跟踪服务,同时还联合省、市质监局工作人员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指导,从索道相关规范和要求上全面对索道规划、图纸设计、工程土建、施工管理、人员配置、备品备件以及安全运营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对站房设计、施工质量、应急救援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以确保索道质量安全。

三是服务重点项目建设。1、九景衢铁路建设项目自开工以来,我局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抽调特种设备业务骨干,对施工单位的特种设备安装、使用进行跟踪服务,认真检查,同时,与市特检中心配合,深入施工现场的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等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检验,把技术、服务、安全送到各工地,得到了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2、为保障婺源县污水处理厂管网改造工程顺利开展,我局积极派工作人员配合县招标办,参与招投标的聚乙烯缠绕结构壁管材的质量把关工作,我局工作人员先后赴上海明国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浙江华尔管业有限公司和县工业园区金龙管业有限公司,对3家企业的HDPE双层波纹壁管进行抽样送检,并将产品检验报告送至县招标办,为产品招标提供质量依据,切实把好招标产品质量关。

二、2015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主动帮助地理标志申报企业做好地理标志申领、使用工作,加强地理标志后续监管工作,切实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大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水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战略目标,以四项江西省旅游地方标准为核心,按照创4A景区工作要求,做好旅游标准的宣贯和监督工作,指导相关旅游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旅行社、宾馆、景区、餐饮等旅游服务业服务质量水平,加强景区范围内食品小作坊、加油站等经营行为的规范管理,建立旅游标准化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监管力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好各类专项整治活动,认真排查安全风险,发现和防范各类安全隐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扶优治劣,帮助县内企业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