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   


2023年,县人社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婺源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婺法委发〔2023〕3号)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县人社局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特别是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增强贯彻执行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采取了多种多样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同时,我局还认真贯彻《婺源县贯彻<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意见》,对标对表,细化人社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分解到各相关股室,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

(二)优化营商环境,人社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持续优化行政审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推动“一网通办”和“全程网办”提档升级,全面认领了21项指标。一网通办率为100%,全程网办率为100%。截至目前,所有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全程网办”和“邮递服务”均实现“不来即享”,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常态化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三)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积极开展劳动监察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综合业务和专项业务等专题教育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上岗。坚持执法维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监察局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一是全力做好劳动保障接待服务及根治欠薪工作。为群众提供咨询解答服务并做好来访登记,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坚决查处各类欠薪案件。2023年,我局共受理举报投诉272件,共为650余名群众讨回工资420余万元。二是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加大了执法力度,全年对欠薪案件立案查处6件,申请法院执行案件1件(2022年)。

(四)加强监督管理,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我局对涉及劳务派遣经营、人力资源服务等一律实地勘查现场;特殊工时制度审批深入现场询问涉岗人员相关情况。在行政许可审批后,通过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名录库、建立健全监管对象名录库、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等措施,切实提高监管效能,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截至2023年11月底,婺源县人社局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项目8项。一是对经营劳务派遣业务违规行为的行政检查,共抽取劳务派遣机构2户,出动执法人员4人,涉及劳动者80人。二是对企业实行不定时作工时制和综合计算工作制情况的行政检查,共抽取用人单位1户,出动执法人员2人,涉及劳动者30人。三是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特定业务的行政检查,共抽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户,出动执法人员4人,涉及劳动者65人。四是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情况的行政检查。共抽取用人单位2户,出动执法人员4人,涉及劳动者70人。五是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行政检查,共抽取用人单位2户,出动执法人员4人,涉及劳动者60人。六是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项目)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违规行为的行政检查 ,共抽取职业培训学校1户,出动执法人员2人,涉及劳动者10人。七是人社牵头,县医保局联合,对人力资源和劳务派遣相关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劳务派遣机构2户,出动执法人员4人,涉及劳动者80人。八是人社牵头,县医保局联合,对相关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2户,出动执法人员4人,涉及劳动者75人。

(五)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开展普法活动。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方法,加大普法宣传的多样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现代传媒手段,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就在婺源“婺源社保”等微信公众号,推送法律法规知识,拓宽群众了解法律法规的途径。通过对重点行业企业,定期开展送法上门宣讲、组织法律培训等活动,送服务到企业。以特殊节日、时间点为契机,多部门联合,采取到现场设点的方式,为群众宣传人社政策及人社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拓宽了群众了解最新政策的渠道,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开展乡镇、社区社保人员普法讲座,以点带面,使普法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总结推广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典型经验,引导企业经营者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加强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取得了就业创业不断扩大、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劳动关系不断协调、人才工作不断加强、依法行政不断推进的普法执法成果

(六)夯实执法队伍,提升人社系统法治能力。我局着重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夯实执法队伍基础,以强化法治培训为主线,将法律法规培训列入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培训与法治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强化全局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同时,努力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扎实有效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整体水平上得到明显提高,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业务学习培训不足,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青年同志接触群众工作时间短、社会阅历少、工作经验不丰富,法律业务素质不高。三是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不够完善,目标责任落实不到位。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对法治工作的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领导,全局推进,并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严格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同时制定了《婺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谁执法是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明确到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中心,精心部署,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完善了督查考核机制,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年终对各责任股室、中心依法行政工作按照目标任务要求进行考核,依法行政工作得到了全面推进。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婺源县人社局将继续认真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机制,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部门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狠抓政治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队伍自身素质和服务质量,造就一支打得响,过得硬,冲得出,富有创新精神且有生机和活力的劳动保障监察队伍。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切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工作,以印发宣传资料,结合大型招聘会、普法宣传日等方式,加大《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人社各项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帮助农民工学法、懂法,扩大法律法规知识的覆盖面,使其在权益受侵害前、受侵害时,通过必要手段和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婺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