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行婺源县支行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字体:   

    2018年,人行婺源县支行在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有为地履行了基层央行职责,按照2018年人行上饶中支工作会议的任务部署要求,积极推动金融扶贫、农房贷试点、普惠金融等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贡献智慧,作出更大贡献。全年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货币政策传导,用足扶贫再贷款政策,在金融扶贫工作中体现地方特色

一是认真把握信贷调控精神,加强对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提高货币政策传导的针对性、有效性。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县各项存款178.42亿元,同比增长8.41%,各项贷款115.13亿元,同比增长15.72%。

二是严管活用扶贫再贷款,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支行在全力支持扶贫工作队做好挂点扶贫村占坑的扶贫工作外,以扶贫再贷款政策为切入点,积极争取扶贫再贷款资金,创新“扶贫再贷款+”分类信贷模式,提高全县扶贫产业及贫困户贷款的可获得性。截至2018年12月末,婺源县扶贫再贷款余额为3.3亿元,在全市排名第二,为助推县域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累计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多户,涉及贫困人口6000余人,其中农商行扶贫再贷款帮扶资金为2.8亿元,村镇银行扶贫再贷款帮扶资金为0.5亿元。

(二)积极推动农房贷试点工作,全国首批农房抵押贷款在婺源开花结果

2015年8月国务院启动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以来,婺源县支行在婺源县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加强组织协调,深入开展调查调研,充分发挥牵头推动作用,保证了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在辖内的顺利推进。一年多的试点工作清晰回答了农房贷发展中的十大难题:探索了“其他稳定住所”的多种形式、明确了申请贷款的基本要求、合理确定了贷款的各种要素、确定了抵押物价值评估方式、统一了办理抵押物登记流程、稳步扩大了抵押物买受人范围、保证了抵押物的顺利处置、强化了债权人的司法保护、给农村地区提供了普惠金融、实现了“政府满意、农民受益、银行增效”的创新目的。截至2018年底,婺源县发放农房抵押贷款487笔,余额为10036.69万元。

(三)深入推进婺源普惠金融建设,积极打造江西省普惠金融优质示范区

一是积极推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创建工作,改善贫困村金融服务环境。婺源共有26个省定贫困村,截至2018年底,已在23个贫困村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24个,其余三个贫困村为网点覆盖,婺源辖区已实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贫困村全覆盖。其中晓林村和虹关村作为重点打造站点,配有电脑、打印机、自助便民机、宣传柜(金融知识角)、POS机等各类软硬件设施,集电商、支付结算、现金服务、金融扶贫、金融知识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电商服务等各项功能为一体,扩展了助农取款服务,降低了农村地区支付交易成本,加强了农村金融宣传教育,有力地提升了整个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

二是继续发挥“金惠工程”金融教育培训基地作用,提升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根据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南昌中支金融研究处的要求,婺源金惠工程再次发力,继续开展农村中学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共涉及龙山、朱熹、秋口、太白四所学校20个班、1020个学生。2018年,金惠工程坚持每季组织一次志愿者赴乡(镇)村开展农村金融教育培训工作,受训对象达五千人次,发放“金惠工程”宣传折页3000千余张,“金惠工程”音像教程光盘1020张。

三是充分发挥旅游经济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反洗钱宣传方式。以提升“三农” 反洗钱意识为主要方向,以“预防洗钱活动、打击洗钱犯罪、维护金融秩序”为主导方向,积极开展反洗钱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健全支付结算案件协作机制,继续保持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机制,形成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的宣传格局,将宣传工作做成长效化、常态化。

2019年,在新时代金融监管新思想引领下,支行将一如既往做好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维护县域金融稳定。

一是继续用好扶贫再贷款等相关金融支持政策,扎实做好挂点扶贫村工作。2019年,一方面,支行将继续用好用活扶贫再贷款额度,及时跟踪贷款用途,提高金融资金支持产业扶贫的效率和效果。同时,适时向上级行申请增加扶贫再贷款额度,为婺源扶贫事业引入更多资金活水。另一方面,支行将继续支持支行扶贫工作队的各项工作,想方设法帮助扶贫挂点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二是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创建和管理工作。服务站创建工作旨在改善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率低、可得性较差、成本较高的现实困难,截至目前,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已实现县内贫困村全覆盖。2019年,服务站的创建工作将在现有站点基础上,推动行政村一级实现更多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稳步加载和拓宽金融法律知识宣传,将农村金融普法宣传融入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活动中,将“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打造成人民银行面向农村普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