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蚺城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字体:   

蚺城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

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蚺城街道紧紧围绕县重点工作和街道中心工作,提振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持续推动“三地一中心”建设,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截止11月底,街道完成财政收入约1.62亿,约占财政总收入任务数(2.1756亿)的74.5%。

2021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防控阵地守稳筑牢

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毫不放松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街道总人口数6.48万人,18岁以上人口39234人,截至目前,街道辖区18岁以上人群已接种疫苗35675人,接种率90.9%3-17周岁人群已接种疫苗20756人;到期接种加强针5495人。强化外来人员管控。累计排查登记入境人员104人(其中返婺人员25人),重点地区返婺人员623人,均严格落实相应的居家健康监测和集中隔离管控措施。打好上饶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10月底上饶疫情规模性暴发后,街道严格贯彻落实县防疫指挥部要求,第一时间核查重点人员并落实重点区域24小时轮流排班值守;11月1日起,设置紫阳大酒店、华龙宾馆两个集中隔离点,有序安排160余位重点地区返婺人员进行集中医学隔离;11月13日,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辖区内严格按照医学要求设置的34个核酸检测点同步投入使用,街道上下180余名干部悉数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共计检测36800余人,结果均为阴性。

二、全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作为服务县重点项目的主战场,街道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用力服务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破解难题,推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今年以来,街道重点做好文公中学、婺女洲文旅特色小镇、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等县级重点项目征地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婺中片区邻里中心及停车场项目前期筹备、日常协调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三、民生事业持续向好

街道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工作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升级。总投资298.75万元朱塘社区综合服务大楼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锦绣花苑、文博小区改造项目竣工验收。二是城乡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街道共有城市低保对象287户452人,农村低保对象63户114人,全年发放低保金共计3506110元;全年新增20户24人,停发87户106人,减发33户40人。城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1户21人,发放特困供养金额287720元。全年临时救助城乡困难群众51户,发放救助金122100元;特别救助1户,发放救助金10354元;全年认定大病救助 5户,尿毒症免费透析认定16人;新增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40人,目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有367人,累计发放349543元。贫困群众脱贫防贫工作稳步推进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多种政策,因户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成果。2021年,街道共完成脱贫对象住院费用报销84人次,累积报销金额41.07万元;教育扶贫共资助58人次,发放财政教育资金计5.91万元;“雨露计划”覆盖9人,每生补助金额为3000元,共补助金额2.7万元。建档立卡脱贫户实现就业120人。

四、党建引领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进一步配强村居班子。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在13个村(社区)全面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实现了“两升一降”要求。9个社区运行“一委一居一站”模式,将9个社区党支部改设为党委,吸收了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成员9人担任兼职社区党委副书记,全面加强对隶属本社区的各类党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二是扎实推进“党建+幸福小区”建设。成立24个小区党支部,覆盖54个居民小区,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席议事决策机制,有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推进“党建引领,一网统管”,将街道划分为“三级网格”,1600多名在职党员担任网格员,采取“双网格员包户”的形式对接城市居民,把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和各类资源力量全部纳入到网格体系中,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蚺城街道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11次,开展观看红色影片、上党史党课、党史知识竞赛等党史学习教育共计70余次;《蚺城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梳理项目清单,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0余条,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增强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号召力。四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廉洁资源开发建设,深入推进“一体三不”工作,认真落实工程施工招投标报价承诺法;积极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建章立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推进监督向村居延伸,成立村务监督管理队伍,聚焦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三资”管理、村组干部作风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2021年,处置问题线索6个,办结6个,其中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2人,政务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谈话1人。

五、平安蚺城建设扎实有效

坚持发展与稳定并重,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各项措施,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有序、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紧紧围绕反诈骗、反邪教、食品安全、平安出行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开展“五进”宣传活动,真正使平安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充分提升群众的平安和自我防范意识,全年新增宣传条幅80幅、宣传栏 15个、标语墙13处,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坚持边排查边化解、集中化解、包案化解、挂牌化解和综合处理相结合,及时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4余批次,处理网上信访系统交办28件,市长热线办交办84件,其它信访渠道16余件,来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了妥善解决和满意的答复。

六、文明城市创建有序推进

自创文号角吹响后,蚺城街道作为主战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入开展创建工作,让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制作发放创文围裙12000条,各小区出入口安装创文广告4000余处,各小区楼道口增设便民公示栏2000余个,组织开展主题志愿者服务200余次。二是多方联动,开展综合整治。10月10日成立综合整治组以来,蚺城街道牵头负责、统筹规划、协调对接,重点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破绿种菜、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切实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蚺城街道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攻坚克难、埋头苦干,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服务好县重点项目建设。对照我县重点项目清单,认真做好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处理好项目用地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化解征迁中遇到的矛盾纠纷,面对困难不回避,面对阻力不退缩,充分保障群众利益,确保和谐征迁,不因征地和群众阻工影响县里重点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平稳有序推进。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牢牢把握城北新区和中心城区发展优势,依托重点项目,重点发展旅游服务、商贸物流和文化休闲产业,利用亲情、乡情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拓宽招商渠道。

三是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创文工作并非一朝一夕,街道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创文项目建设,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带动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夯实创建的群众基础,促进创文水平提升。

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为重的原则,大力实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安居等民生工程,关爱弱势群体,不断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是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建+幸福小区”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社区便民接待日”工作,并组织好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支部开展服务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并强化监督,确保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取得实效。三是积极打造蚺城党建工作亮点。加大投入,加强社区基层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党建工作环境。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在职党员作用,实现社区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蚺城街道办事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