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蚺城街道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字体:   

为深入推进我街道人居环境工作向纵深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彻底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打造整洁优美、和谐靓丽的人居环境,街道党工委决定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整个行动分为3个阶段,分别为考察学习、整治提升、督查评比。

一、考察学习

考察地:太白镇、紫阳镇、秋口镇

考察时间:2020年4月22日

考察人员:街道各村支部书记及所有村组长,创建办人员。

相关要求:

1.外出考察学习人员统一行动,不得擅自离队。

2.考察过程中要仔细观察、虚心学习,认真总结发展,结合我街道村组实际,探索如何提升村组卫生环境和长效保持。

3.考察人员要积极参与,积极学习考察先进的做法,认真做好考察记录。

4.考察结束后统一到街道3楼会议室召开“蚺城街道农村居家环境综合专项整治行动动员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部署会”。

二、整治提升

整治范围:街道所有自然村。

整治人员:以各村组村民为主,街道挂点干部和村干部指导和参与。

整治标准:村容村貌整洁道路平整硬化,达到“八无”标准。

1.无明显裸露垃圾和露天粪坑。目视范围内无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2.无水面漂浮物。对辖区内所有河道、鱼池、水塘、水沟的漂浮物定期打捞。

3.无乱贴乱画和乱拉乱挂。对辖区内墙壁、门面、电线杆、树木等实物上乱贴乱画和乱拉乱挂彻底清理,规范管理主干路沿线墙壁上的墙体广告和宣传标语。

4.无散养家畜、家禽。农户饲养的猪、牛、羊、鸡鸭等都要实行圈养,做到不散养。

5.无乱搭乱建和建筑物严重破损现象。对违规搭建的建筑物和破旧危房、残墙断壁,要彻底拆除。

6.无乱堆乱放。对主要河流和居民户房前屋后、村内街道的乱堆乱放全部清理,建筑材料(砖、瓦、石子、沙子)做到堆放整齐。

7.无污水横流。对阴沟、下水道、排水沟进行彻底疏通,做到排水沟渠畅通,农户灶间、畜禽圈及小作坊的污水由管道排放。

8.公共场所绿化带内花草、树木,要经常修剪,无垃圾、无缺枝、无杂草、无虫害,种养良好。

整治时间:“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部署会”会后3天。

三、督查评比

督查评比范围:每个自然村逐一打分。

督查评比人员:由各村挂点领导带挂点村书记及一名创建办干部交叉对各自然村进行检查。

督查评比时间:集中整治工作结束后三天内。

评比表彰:根据打分情况,对各自然村进行排名,评出一等奖一名,奖励2000元;二等奖2名,各奖励1500元;三等奖3名,各奖励1000元,鼓励奖6名,各奖励500元。各行政村级排名由辖区所有自然村的平均分确定,街道对排名前2位的行政村予以表彰,并列入街道对各村的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