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秋口镇李坑村党支部:激发“三资”活力 促进乡村振兴
【字体:   
  •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村级党组织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如何巩固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更好地服务群众,一直以来都是李坑村“两委”班子的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为此,在秋口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李坑村切实转变“等靠要”思想观念,强化党建引领,理清发展思路,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培育旅游主体、盘活土地资源、发展合作社产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李坑村集体经济收入破60万元,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01

    破解景区难题,旅游经济促乡村“生血”振兴

  •     李坑村在1999年就开始探索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是婺源最早的乡村旅游景区之一,因“小桥流水人家”品牌而蜚声网络,每年李坑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即来源于旅游资源费。但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各方利益也日益错综复杂,内部管理问题一直困扰着李坑景区发展,出现了“混乱-整治-又混乱”的“李坑之困”,导致2017年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A级景区复核都拉响了警报,李坑景区面临双“摘牌”风险。

  •     2017年11月,为破解难题,李坑村党支部痛定思痛,下大力气进行集中整治提升,既注重当前解决实际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常态机制,实施党建引领,促进“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重建了水源,整治了违建,落实了保洁,实现了“李坑之困”到“李坑之治”的华丽转身。

  •     2019年,李坑景区年接待游客量突破90万人,农家乐协会管理模式也蒸蒸日上。为此,李坑村借着旅游东风,进一步实现“民富”到“村富”的转变,经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将闲置的厂房进行维修改造,整齐规划设计,统一徽式门楣,整理成9间店面对外出租,每年增加了28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成为稳定收入来源之一。

    02

    盘活土地资源,科学管理促乡村“活血”振兴

  • 李坑村下辖10个村小组,拥有水田面积1168亩、林地面积16932亩,土地资源丰富且大部分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近年来,李坑村对村集体“三资”进行全面排查,明晰权属,重点对部分年久遗漏、权属不清资产进行重新确权登记。    李坑村对辖区部分长期封存、多方共有的资源进行依法分配,对部分存在矛盾纠纷的资源进行法律调解,使“遗漏沉睡”的“三资”得到盘活,“保值”一批。该村将遗漏土地流转后,引进有意向且业务成熟的企业入驻,按照100元/亩的服务费,为企业提供加快土地流转、协调解决村民纠纷、服务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服务,让企业在村里安心发展,既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对部分租金明显偏低的集体资产租赁合同进行清理,通过签订补充协议等方式提高租金,规范契约“升值”一批。此外,对部分村级集体资源空置多年,或出租后经营不善而体现不出价值的资源,李坑村党支部指导村小组通过解除合同或回购等方式,重新取得集体资产的经营权,加强经营管理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增值”一批。目前,李坑村正与婺源县旅游公司积极寻求合作,流转景区入口处农田,打造观赏型四季花海项目,提升景区品质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03

    发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促乡村“造血”振兴

  •     李坑村发挥好村支部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发展特色种植、水产养殖、乡村民宿等乡土人才,引导村民整合土地、林木、鱼塘、人工服务等资源,组建合作社,通过抱团发展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其中,以“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李坑村利用已有的皇菊、茶叶等资源,以资金、技术等方式入股,参与传统产业技术改良、质量提升,从中收获利益分成;以“党组织+合作社+电商”的模式,利用外出务工人员掌握的技术和积累的资本,动员邀请他们回乡发展,培育发展电商产业,助推农特产品销售,在实现村民及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也能快速有效地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以“党组织+合作社+协会”的模式,加强与平山新村农家乐协会,写生协会交流协作。在农家乐规模化发展过程中,发挥老邱农庄的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带动了新村农家乐产业的壮大发展,做大做强了整体市场,农家乐经营实现了“淡季不淡”,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会员农家乐年均净收入超过10万元。在此基础上,李坑村与农家乐协会合作,向会员农家乐每户收取保洁费用,整治村口环境卫生,提升景观品质,打造夜游景观,不仅让游客住的舒心,更留住游客实现二次消费。

  •     与此同时,每年李坑写生基地接待大量写生学生,李坑村也与写生基地达成一致协议,规范写生颜料洗涤场所,打造写生专用清洗池,村集体每年向写生基地收取一定费用的保洁费,在有效维护村庄河流环境卫生的同时,也为写生学生提供了便利。下一步,该村将通过承办协会研讨会、交流会、培训会等,提供场地和人工服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是生态振兴、文化振兴、旅游振兴等全面振兴。”为了扮靓“小桥流水人家”,李坑村还开展“我承诺、我遵守、我带头”行动,发挥村两委班子、共产党员、群众代表、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先进分子”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移风易俗,形成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筑牢了共建美好家园、推动乡村振兴的思想基础,探索了乡村振兴的“李坑模式”。如今,李坑村全面推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管好村集体每一份资源和每一笔资金,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全村80%以上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实现旅游吸纳就业600余人,人均年收达3.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