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秋口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秋口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本镇中心工作,紧扣全年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坚持依法理财,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强化财政监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全镇共完成收入合计4183.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7.27万元,补助收入2174.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91.55万元。

税收收入4365.28万元,其中商贸流通企业税收完成2243.05万元,茶叶企业税收完成574.34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预算支出4286.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09.07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91.5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85.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项目执行情况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8.63万元;其中:

政府机关行政运行291.63万元

党委行政运行支出102.62万元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8.64万元 

其他财政事务支出45.74万元

商贸事务支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奖励)5万元;

群团事务支出(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专项资金)5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38万元;其中:

      文化和旅游支出10.5万元

      新闻出版电影支出1.03万元;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3.8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6.63万元;其中: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43.73万元;

民政管理事务支出227.62万元;

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12.8万元;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57.48万元;

民政抚恤支出15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50.1万元,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8.06万元,

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1.2万元;

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0.84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39.2万元其中:

      农村环境保护支出29.2万元

      大气污染防治支出10万元;

    6.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3万元

7.农林水事务支出925.73万元;其中:

农业事业运行支出103.39万元

农业农村防灾救灾支出14.4万元;

林业草原防灾减灾支出36.24万元;

其他农业农村支出4万元

水利支出170.33万元

扶贫支出148.62万元

对村级一事一议补助支出378.89万元

对村委会和村党支部补助支出19.86万元

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50万元。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4万元。其中:

      地质灾害防治支出0.4万元;

      自然灾害救灾补助支出19万元;

      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万元。

2020年度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各项预算指标顺利完成。一年来,我镇财政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培植新的税源我镇不断创新理财观念,多渠道筹措资金,以项目为抓手,扩大招商引资,积极引导、支持发展规模企业,加快推进旅游业产业化进程,加强服务经济建设,培植新的税源。

二是增强服务功能,全面落实惠民政策。一年来,全镇通过惠农“一卡通”共发放资金2248.62万元,包含优抚、低保、五保、残疾人救助、高龄老人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义务教育学生补助等。完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办法和程序,提高“一卡通”信息的准确性,确保了各项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

三是建立专项资金台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2020年,贫困村新农村建设、村内公路硬化安全饮水改造等脱贫攻坚共支出133万元,加强新农村和厕所革命等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使有限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四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助推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各项基本支出的基础上,努力筹措资金,积极争取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和革命老区建设项目。2020年安排村级一事一议及革命老区项目7个,争取项目奖补资金286万元,使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镇预算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总体布署,坚持以“增收节支、量入为出、合理安排、力求平衡”为原则,大力发展税源,服务项目建设,促进全镇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秋口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1年我镇安排财政收入目标指导数4759万元,比上年增长10%

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1665.55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2.57万元(含纪检监察事务支出20万元,人大事务支出5万元);

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40万元;

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70.9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45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33.44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408.7万元;

农林水支出395.44万元

安排预算外资金支出700万元

其他功能款类支出未作安排,在执行中按上级政策和相关规定追加预算支出。

镇本级财政预算不安排基金收支预算,在执行过程中进行调整。

各位代表,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计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强税收管理,强化支出管控,确保我镇能够顺利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任务。为此,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使部门预算管理数据与财政部接轨,实行“零基”预算。此次改革主要内容包括:1、取消用款计划环节,预算一体化预算执行系统取消用款计划环节,变额度控制支付为

指标控制支付;2、整合国库集中支付方式。预算一体化预算执行系统取消区分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统称为国库集中支付,即取消财政直接支付方式。

二是狠抓财源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切实加强收入调度,紧咬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一是强化税源管控,加大收入征管力度,防止税源流失,做好收入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预测,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服务意识,营造投资兴业的良好环境,拓宽财源建设。

三是强化预算编辑制,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综合预算管理,做到应编尽编,应列尽列。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把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强资金监管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全面监督,增强工作实效。开展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考评费管理,加大涉农资金监管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审批手续和支付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廉洁理财。

各位代表,2021年是实施“十”规划的重要开端之年,财政任务依然艰巨,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导下,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为实现秋口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