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它既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克难攻坚,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谋发展,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婺源县中华文化传媒创新基地项目、茶菊饮料及功能性食品生产销售项目成功签约,投资5亿元的火车风情小镇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80%;投资3亿元的四季清华共大综合实践教育营地项目已完成共大博物馆一层浇筑。特色农业势头良好。有机茶种植4550亩,茶产业年收入达2200万元,大力发展皇菊种植加工,年收入达450万元,香榧种植、中草药、猕猴桃等特色农业产业“琳琅满目”,不断激发鄣公山茶叶、硕霖、婺康源等一批镇区龙头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辐射带动周边800余户农户就业增收,形成“一企兴多村”“一业多富民”的可喜局面。旅游产业逐步回暖。新增民宿企业3家,新增床位80个,投资3000万元的西坡民宿正式营运青普·水岸边项目完成规划设计,和周边村点建成的朴园、花园山庄等景点民宿形成旅游民宿产业聚集圈,为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一年来,我们齐抓共管抓建设,镇村面貌呈现新变化。

坚持严管态势强化镇村规划和建设管理,坚决整治违法用地和违章建设行为,组织开展了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和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行动,累计拆除违规建筑81253.5平方米。镇区环境卫生保洁实施市场化运营,实行每周督促、每月评分的动态管理,真正做到“一把扫帚”扫到底推进集镇秩序整治提升,常态化开展集镇巡逻,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对店铺经营占道、沿街钢棚、遮阳棚、临街广告等违规乱象行为进行依法强制规范和整治,拆除临时建筑15处共计约520平方米不断加快建设将玉屏二处堆放建筑垃圾闲置多年的储备地建成了便民停车场,有效解决了镇区停车难和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投资4000余万元的美丽乡镇项目已部分施工投资190余万元的花园罗云村黄菊加工厂扩建二期工程已完工,浮溪乡村振兴示范区一期工程落地实施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12月中旬可投入使用。持续加大投入投入110余万元实施浮溪村、花园村、洪村河道环境整治工程、花园村委会罗云村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向镇域“宜业宜居”的目标持续迈进。投入70万元解决了洪村小源口、洪村木林下、花园杨村坞等自然村安全饮水问题,向上级争取到300余万元用于水毁救灾项目。

一年来,我们以人为本保民生,群众幸福感有了新提升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志愿者3000余人次参与防控巡逻、疫情知识宣传、卡口执勤扎实推进场所码、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累计纳入随访管理重点地区来人3138人,处理公安推送1562余人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治安环境明显好转做好信访化解稳控工作,排查发现21宗矛盾纠纷,组织各类调解会议40余次,办结率100%。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敬老院建成投入使用,可容纳床位120余个;清华中心小学整体搬迁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新街社区童心港湾正式揭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已进入常态化运行;各项帮扶补贴政策落实到位,2022年度发放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各项耕地补贴18万元公益林补贴3.9万元天然林保护补贴4.5万元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举办了婺源县“博士团赋能乡村振兴”首发式,引进高层次人才12名,开创博士驻村全覆盖先河,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568万余元,其中产业项目296.96万元,农村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项目271万余元。2022年帮助脱贫户和监测对象50余人从事人社等部门设立的岗位。持续掌握脱贫人口的就业情况,建立台账,及时发布招工信息,解决就业困难,截至目前,脱贫人口劳动力545人,就业率达到81.3%。抓好农资供应,加强金融支持,全年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贴息贷款32户。

一年来,我们转变作风促改革,政务服务取得新成效

深化“放管服”工作,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全面落实《婺源县“千名干部进万企”工作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县挂点单位定期走访全镇250余家企业,建立政企互动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真心实意为企业疏堵点、解难点,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降本减负。加大赣服通应用推广,通过全镇上下的广泛宣传,在全镇人员密集的医院、学校、机关单位以及村居委会和各自然村张贴了“赣服通”“婺源分厅”二维码,有效提升了“赣服通”的注册率和使用率,全力完成“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便民举措,真正实现“手机一开,说办就办”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化、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工作,通过“政务公开+精准服务”方式,打造“便民、规范、高效、廉洁”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清华镇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省政务公开优秀案例推广。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的成果,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镇党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成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同甘共苦、奋力攻坚的成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特别是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列席同志,向关心支持帮助清华建设发展的驻镇各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固然可喜,但问题不能忽视。回顾过去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周边乡镇竞相发展的态势相比,与全镇干群的发展愿望相比,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对标高质量发展仍有差距。工业经济不强,旅游经济不活,财政收支不均,企业“走出去”和投资“引进来”不振。二是对标高标准乡村振兴仍有差距。资源要素约束明显,全面振兴支撑较弱。三是对标“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进自我革命仍有差距。在“严纪律、转作风、聚合力、促发展”方面仍待提升。纵观全局,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困难与优势同在,但优势大于困难。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抢抓机遇,主动应对,就一定能够赢得主动,实现清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后的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年,更是清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婺北“双中心”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切实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清华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结合我镇实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战略思路,以“建设婺北两个中心”为工作目标,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今后一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3年GDP总量达到6.7亿元,财政总收入达6016万元规上工业营收达到2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特色农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提高到35%以上数字产业营收突破4000万元。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不断强化副中心乡镇地位,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基础设施、环境风貌、政务服务、文化传承、民生福祉“六大提升工程”,带动清华镇高质量发展,主要为

(一)抢抓发展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设产业集聚的实力古镇。

一是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力招项目、引项目、落项目,以招商引资的实际成效为扩大投资、做强产业、促进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围绕数字经济产业新赛道,主攻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等热门行业,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二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聚焦香榧、黄菊、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积极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三是培育集镇小微业态发展,释放消费新动能。谋划引入特色精品小微店家,借助吃住游玩等方面网红强势单品,持续引爆镇区人气、财气、名气

(二)全面提升镇村能级,以完善镇域基础设施为重点,建设富有品质的宜居古镇。

坚决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美丽乡镇示范镇建设任务,成立项目专班,倒排工期,通过周调度、月办公等工作机制,全方位推进党建文化公园、沿街景观平台、镇区入口景观改造提升、邻里中心、清衙大道、镇区六路三桥绿化美化亮化等美丽乡镇项目建设大提速。加强集镇消防、垃圾分类、智慧监控、生活污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增设路灯安装及道路指示牌,不断完善路网基础性功能,推动集镇延伸拓展,打造宜居宜游的新兴集镇。加快推进浮溪乡村振兴示范区一期项目、四季清华共大综合实践教育营地项目、东源村委会老大楼改造写生基地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各种业态。

(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发展为路径,建设绿色生态的魅力古镇。

扎实推进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考核评比,开展巡察整改,对农村生产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整治,彻底治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扔、乱排乱养、乱堆乱占现象,形成规范、有序、治理有效的人居环境。全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打好蓝天、净土、净水三大保卫战,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力度;坚决整治各类违法建设;加强“散、乱、污”企业和养殖大户排查整治,抓好上级环保督察信访件长效跟踪,不断提升清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不断强化服务保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建设人民满意的温馨古镇。

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强化组织、网络、平台管理,完善夯实“查询”“办事”“申请”“咨询”四大功能区,全力打造“便民、规范、高效、廉洁”政务服务平台,切实办事群众满意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服务员”,关心关爱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继续对全镇250余家企业定期进行走访,了解企业情况、收集企业心声,梳理细化困难、问题、建立台账,及时交办并持续跟踪推进解决落实。充分发挥清华社工站作用,深化“五社联动”机制,聚焦“五类重点人群”,积极开展政策咨询、调查评估、心理疏导、关系协调等工作。

厚植文化底蕴,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设文化繁荣的文艺古镇。

加大文旅项目建设宣传推介,努力挖掘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深度开发清华酒旅融合新业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以彩虹桥、清华老街、种德桥等历史文化建筑为依托,建设旅游工艺品制作及展示区,修建古桥墩、桥廊、通桥古驿道等,实现文化看点成为旅游景点,旅游景点融入文化看点。大力发展“农业+旅游”。立足清华休闲农业资源禀赋,推动香榧、皇菊、有机茶、猕猴桃等农产品采摘体验游。同时推进研学游和民宿游等,将清华旅游融入全县全域旅游大格局。

(六)聚焦民心所向,以群众谋福祉为出发点,建设文明和谐的幸福古镇

在民生保障上提升温度。加快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力度。投资约8330万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为群众解决用水难问题。在公共服务上增强厚度。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加快清华镇中心小学搬迁工程项目建设。在原税务大楼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改造工程,整合人力资源、开拓专业技能人才服务工作和促进技能岗位与技能人才有效对接。在社会治理上强化硬度。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城镇燃气、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队伍力量建设

各位代表,发展时不我待,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擦亮一张名片、建设两个中心、打造一个标杆、建强一支队伍”为目标,以更加振奋的精神迎接挑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克难奋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工作,为加快建设镇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清华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