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 勇当绿色崛起先锋”战略目标,立足清华实际,以“擦亮一张名片、建设两个中心、打造一个标杆、建强一支队伍”为工作思路,撸起袖子加油干,各项事业均取得较好发展,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重招商、优财税、兴文旅,镇域经济发展稳步提升

招商引资成绩斐然,财税质量不断优化。全年完成财政收入6064万元,其中实体经济1200万元,实体税收比重逐步提高。共引进入园企业10余家,其中工业项目5家,云东数控二期完成建设,硕霖实业正式开工;另有捷思达医疗、黄金展柜、婺里花开、香港茶香等多家在谈拟落户企业。

特色农业势头良好,本土企业再获提升。做强做大清华婺酒业、鄣公山茶业、竹安堂伞业等老牌龙头企业,其中积极推动清华婺酒业与欢乐传媒牵手合作持续做活香榧基地、婺康源皇菊、千亩茶园基地等特色农业产业,以绿色生态产业拉动镇域经济发展。

文旅产业多元发展,集群效应初现雏形。投资3000万元的西坡金村民宿正式营运、投资3亿元的四季清华共大综合实践教育营地、彩虹桥景区、美丽集镇建设统一规划融合发展投资5亿元的“天佑铁路火车风情小镇”项目开足马力施工建设,已形成可观实物量。青普·水岸边二分厂地块完成规划设计周边村点建成的朴园、志诚堂、花园山庄、青瓦宅等,有力地促进了精品民宿要素汇集、产业集聚。

(二)坚持优环境、护生态、深治理,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保护深入人心,生态文明扎实推进。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开展了全域性清河行动,进行电毒炸鱼专项巡逻15次,收缴鱼笼、地笼37副;持续开展松材线虫防治行动,清除病害松木,基本达到预期防治效果,有力实现了山青、水秀。积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禁止垃圾、秸秆焚烧、化肥养鱼,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洁净工程”,以开展“四清”、推进“五治”、确保“六洁净”为重点,促进我镇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综合整治扎实开展,镇村环境整洁干净。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大整治 、大提升“十五日攻坚”行动和“洁净工程”行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标四清、五治、六洁净”工作标准集中清理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共拆除废弃房、闲置房、棚57处2100平方米;加大清洁工程投入力度,大力推行镇区保洁、路灯、绿化市场化运营,出台了《清华镇人居环境考核办法》,常态化开展建筑垃圾清理、环境卫生整治,全年发动人员1000余人次,出动机械车辆200余车次,清理建筑垃圾40余处。

违规整治纵向延伸,城乡管理井然有序。强化镇村规划和建设管理,坚决整治违法用地和违章建设行为,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两违”防控高压态势,组织开展了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和大院套整治行动,累计拆除违规建筑5处368平方米。大力推进集镇秩序整治提升,一是常态化开展集镇巡逻,不厌其烦的引导流动摊贩到农贸市场摆摊,多次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市管局等执法部门对店铺经营占道、沿街钢棚、遮阳棚、临街广告等违规乱象行为进行依法强制规范和整治,拆除临时建筑13处共计约567平方米;二是协调筹资,将玉屏二处堆放建筑垃圾闲置多年的储备地建成了便民停车场,有效解决了镇区停车难和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

(三)坚持稳脱贫、育产业、壮经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面落实帮扶政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线预警”监测,加大重点人群的监测和帮扶力度,防止规模性返贫。全年新增纳入“三类人员”3户11人。落实有力帮扶措施,雨露计划资助、务工交通补贴、小额信贷帮扶、公益性岗位、残疾人补贴等各项措施惠及脱贫群众378人次。浮溪油茶种植、花园皇菊种植等扶贫产业落地生效,82名脱贫群众受益。

精准投放基建项目,持续完善公共设施。累计在花园、浮溪等村投入资金235.6万,实施项目10个;投入118万元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投资400万元完成里村钉螺地域排水渠道综合改造工程;投资50余万元实施里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同时,不断完善集镇功能,进一步完善了玉屏、沿河两条大道建设,修建了沿河边坡、护栏、网红拦水坝、玉屏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位300余个。全年累计完成各类项目47个,总投资3000余万元。

产业发展夯实基础,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巩固提升产业发展,新种茶园1000余亩、罗云蔬菜种植及加工产业项目70亩、花园皇菊种植及加工产业。坚持因地制宜谋发展,深入挖掘村级集体资产的综合价值。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合计235.8万元,平均每村29.47万元,20万元以上的村4个,其中超50万元的村1个,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振兴取得实效。

(四)坚持保平安、强服务、惠民生,人民福祉不断增进

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对全国疫情防控的反复性,加强了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管控,全方位排查并将管控责任具体落实到人,扎实推进全镇疫苗接种工作。加强预防食用野生毒蘑菇知识宣传,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截至目前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7起,调处成功95起,调处成功率达97%,接待群众110批230余人次,来信来访件转交办件109件,信访回复率100%,未发生赴省集体访和进京非访,连续6年保持上饶市“三无乡镇”称号。

加强服务软硬件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农村和农民的作用,加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大公共服务投入,使集镇成为为农服务的龙头。2021年我镇投资40余万元改造提升了镇综合便民服务大厅,积极落实 “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发挥好集镇服务带动乡村作用。同时,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成了基层代表联络站升级改造,扎实开展“党建+好商量”议事活动。

民生事业抓细抓实,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进镇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清华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纳入县重点项目。顺利完成全域河道疏浚,累计清淤20余万方确保汛期安全。新建了清华中心敬老院,完成“公建民营”运营模式招租,新增幸福食堂3家。顺利实施国有垦区危房改造工程。民政救助工作,2021年完成低保提标工作农村低保243户500人、城镇低保59户96人,发放农村低保金额2119385元、城镇低保金额523485,发放五保(特困)供养53户54人,507345元,发放临时救助30户,56819元。

(五)坚持转作风、做模范、严问责,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政务服务提质增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对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要求,切实树立“小窗口、大责任”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与服务对象“无障碍”沟通、“无缝隙”对接、“一窗式”办理、“零差错”服务,努力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思想建设久久为功,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全镇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宗旨意识。

纪律建设永在路上,勤廉从政蔚然成风。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精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扎实推进“四风”建设,不断强化监管力度,发挥执纪监督作用。积极推进廉洁婺源建设,认真履行执纪监督责任,狠抓案件查办质量,净化镇、村政治生态。全年受理问题线索9条,立案审结3件,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5人。

此外,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统计、保密、应急、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为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远比预料的多,取得的发展成果远比预料的好。一年来,我们成功争创全国卫生乡镇、信访“三无”乡镇、江西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入选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名单、获评省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服务中心功能融合试点单位。花园村获评市“六好秀美乡村”荣誉,朴园成功申报4A级乡村旅游点、诗春成功申报3A级乡村旅游点、清华酒业荣获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称号、婺康源皇菊获评市巾帼农业示范基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克难奋进、勇于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清华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人民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清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财税压力较大,镇域实体企业发展存在瓶颈,竞争力不够;农业规模较小,农产品知名度不高,全产业链建设有待进一步发展;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方式方法创新有待深入探索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仍有待提升;干部作风须进一步转变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清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婺北“双中心”的关键一年。要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战略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推动清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5%,达到6.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达到1312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7%,达到7890元。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锚定建设“婺北双中心”目标不放松,统筹推进全镇各项事业发展

文旅发展抢抓机遇再出发。持续深化解放思想,突破制约发展的“老框框”,全力谋划推动彩虹桥大景区建设,科学整合全镇特色文旅资源打造一条以登山玩水、饮茶品酒、游彩虹古镇、赏非遗技艺、忆垦区文化、拓四季研学、住精品民宿等生态文旅资源为核心的精品北线线路,推动婺北旅游业提质提档、共建共享再出发,构建景区景点布局合理、看点多元优化、服务高效便捷的婺北文旅发展集聚区。

产业发展理清思路再推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构建“婺北双中心”的产业空间布局为主要抓手,优化配置资源要素,把集镇中心做大、把优势产业做强。坚持以提升婺北“双中心”功能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酒业、茶叶、皇菊、民宿、旅游等特色重点支撑产业,发展壮大一批新兴中等体量本土企业,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二)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放松,持续优化发展态势。

招商引资不动摇。围绕有机农业、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努力推动碳基波生物、捷思达医疗器械、哲鸿轩电子机械模具制造等项目投产扩能,积极培育正川抹茶、世纪强龙、硕霖农业等项目上规,不断增强区域集聚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

营商环境再优化。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清障行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再升级;勤跑腿、多对接,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停留、办事流程零障碍、违规行为零容忍,为清华建设营造亲商、安商、助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特色品牌争创建。进一步扬优势、壮特色,使优势更强,特色更凸显。继续做活做大香榧、皇菊、茶叶等传统有机农业,努力推动香榧基地争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里村猕猴桃休闲体验观光园、花园中药种植园等新兴产业,扩大面积,提高产量,形成规模,新创品牌。

(三)锚定城乡环境品质提升不放松,不断彰显新时代清华魅力

加快集镇项目推进争创美丽集镇建设省级示范镇,围绕彩虹桥大景区总体设计,强化集镇规划,狠抓集镇改造提升,重点抓好沿河景观带和夜景工程、街道绿化及景观等一批项目建设,美化小区环境,提升集镇档次,高标准推进美丽集镇建设。拉大镇区框架,启动坦头、双河两个新区项目规划设计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党建文化公园、沿街景观平台、镇区入口景观改造提升,镇区六路三桥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增设镇区消防、垃圾分类、智慧监控等设施建设。盘活老林管站地块资源,打造沿街农娱体综合服务中心。改革创新建管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全国卫生乡镇创建成果,进一步消除城市管理盲点和短板,全面实施集镇管理常态化、标准化,让城镇更整洁、更舒适、更宜居。

精耕细作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农饮用水安全、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实施。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示范洁净村(居),创建美丽庭院,推选清洁家庭,强化考核评比,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努力打造更高质量、更加宜居、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人居环境。投资300万元建设长林至诗春、里村乡级双车道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实现建制村双车道全覆盖。

注重引人才学经验。借鉴“比学赶超”乡镇溪口镇智慧城市做法,学经验、找突破。在智慧集镇的建设上早谋划、迈步子,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借助美丽集镇建设项目进行统筹安排部署,探索打造一个融合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等为一体的智慧集镇,实现在旅游服务、社会治理、街区管控、便民服务等城市功能的智能智慧。挖掘外来专业人才的财力智力资源,积极搭建平台让孙芳真、於慧芳、李正雪等愿意扎根乡村大舞台行业高手,放开手脚施展本领,有力促进镇村建设提质提档,做到有规划、有设计、有品味

(四)锚定“为民服务”目标不放松,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强化民生兜底。重点抓好花园、洪村、浮溪等省、市、县定帮扶村建设,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大低收入群体兜底保障力度,公平公正推进低保、低边、特困政策实施,实现应保尽保,精准扶贫

完善社会保障。坚守民生兜底底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困难群体社会救助,保障重点群体合法权益,清华村争创全省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推动清华中心小学总体搬迁工作,优化教学环境,打造全县乡镇中心小学标杆。推动服务镇区11万伏变电站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开展法律进农村、社区、学校活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落实定期排查信访隐患工作制度,健全领导干部接访机制和信访首问负责制,形成排查、化访、稳控、宣传、打击的信访工作体系。深化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雪亮工程智能防控体系,持续加大电信网络反诈骗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五)锚定建设“五型政府”目标不放松,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

依法行政,提升政务水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府工作的新要求,持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好人大议案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加强监管,坚持廉洁从政。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管理、招投标监管机制,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对资金资源密集领域监管,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转变作风,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变作风再出发”活动,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严格行政问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有效解决单位内部存在的消极怠慢、不作为或者乱作为和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展望未来,任务光荣而艰巨,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实现清华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努力奋斗,并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