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清华镇2023年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暨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关于印发《清华镇2023年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暨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确保我镇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现将《清华镇2023年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暨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清华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9日

清华镇2023年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暨严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维护我旅游市场秩序,强化行业监管,治理行业乱象,全力维护中国最美乡村的品牌形象,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活动,抵制外入型不合理低价团,确保我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共同维护旅游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打造国际乡村度假旅居目的地”战略目标,全力打造国家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努力做到“不让一个游客在婺源受委屈”,叫响“优质旅游,让婺源更美丽”口号,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法打击扰乱我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我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不断提升旅游品牌美誉度。

二、整治时间

2023年5月1日---8月31日

、职责分工和任务安排

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由镇文旅办、市场监管局清华分局牵头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无证经营旅游业务等开展综合执法,强化投诉受理调处工作,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和任务,形成强大合力,整治旅游市场乱象,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旅游购物市场监管

1.严厉查处购物场所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强买强卖、虚假宣传、以次充好、误导消费、商业贿赂、商标侵权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垄断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市场监清华分局、清华派出所

2.依法查处旅游景区、旅游购物场所经营者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欺诈宰客、低价返利倾销,以及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扰乱市场等行为。(责任单位:市场监清华分局、清华派出所

(二)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乱象

3.“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乱象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兜售物品,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责任单位:镇文旅办清华派出所、市场监管局清华分局)

4.严厉查处旅行社为招徕、组织旅游者发布的低价信息,以及虚假宣传、误导旅游者等行为。打击旅行社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责任单位:镇文旅办清华派出所、市场监管局清华分局)

(三)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

5.严厉查处组团社向接受委托的旅行社支付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费用,接受委托的旅行社接待不支付或者不足额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的旅游团队等行为。打击旅行社要求导游人员和领队人员接待不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或者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旅游团队,要求导游人员和领队人员承担接待旅游团队的相关费用等行为。(责任单位:镇文旅办清华派出所

6.严厉查处旅行社不与旅游者签订合同或者签订虚假合同的行为,以及旅行社委托其他旅行社代理销售包价旅游产品,未与旅游者订立包价旅游合同,未按照包价旅游合同的约定履行义务,未在包价旅游合同中载明委托社和代理社基本信息,推广应用电子合同,查处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等行为通过全国导游之家APP记录执业轨迹,对擅自变更旅游行程等行为强化事中监管。(责任单位:镇文旅办清华派出所

7.加大发布老年人旅游产品监管,抓住旅行社低价吸收会员、投资旅游项目、预付款游等重点,打击不法旅游服务机构打着“旅游业务”的幌子,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消费者投资等行为(责任单位:镇文旅办、市场监管局清华分局清华派出所

(四)提升导游服务质量

8.要求旅行社等用人单位加强内部管理,依法向导游支付劳动报酬,不得收取押金、管理费等不合理费用(责任单位:镇文旅办

9.强化突击检查,加大旅行团车购行为,整治导游在带团过程中向游客出售商品或小吃等。(责任单位:镇文旅办、市场监管局清华分局)

(五)整治无证经营业务行为

10.对无证照经营旅游业务,非景区点违规经营景区业务、私自接待游客,拦路收费、违规收取卫生费停车费等不合理行为依法取缔,对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的旅游团队依法严查。(责任单位:有关)、清华派出所、市场监管局清华分局

11.加强对景区内竹筏经营的监管,对未取得相关手续的竹筏点进行叫停,同时加强合法竹筏运营安全监管。(责任单位:镇文旅办、各有关景区)

12.依法取缔未取得相关手续竹筏点的经营行为,强化取缔后动态监管(责任单位:有关

(六)打击哄抬物价行为

13.严格执行“餐前确认制”,与顾客确认就餐的价格,顾客在确认单上签字后,方可最终下单,打击宰客行为。(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清华分局

14.进一步规范酒店、民宿行业价格行为,维护旅游价格秩序,禁止串通涨价、联合涨价、操纵市场价格,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等,引导依法合规经营,加强行业自律。(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清华分局

(七)妥善处理涉旅纠纷舆情

15.针对游客和社会反映强烈的导游辱骂游客、欺诈强迫购物乃至中途甩团等问题,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理,强化舆论正向引导。要建立舆情监测和迅速响应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提升处理效率。(责任单位:镇文旅办、清华派出所场监管局清华分局

16.加强旅游投诉受理及旅游产品售后服务工作,强化旅游诚信退赔中心工作职能,对投诉较多的重点问题进行严肃追查,对部分酒店服务质量、景区门票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旅游购物产品(商品)退换工作等问题进行重点督查。(责任单位:旅游诚信退赔中心)

17.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整治氛围,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宣传专项整治工作,营造整治旅游市场、净化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对部分旅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恶意扰乱我旅游良好秩序的行为要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企业及个人要及时查处并予以曝光,促其形成抵制“不合理低价旅游团”的行动自觉。(责任单位:镇文旅办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暨市场秩序整治”这一中心任务,按照责任分工和职能管辖,层层落实主体监管责任,统筹协调派出所、市管等各方面力量,细化量化目标任务,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分工、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强化旅游综合监管相关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综合监管责任清单,进一步提升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效能。

(三)细化工作措施。有关单位要在,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找准整治重点、突出重点环节,实施精准打击。查罚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对问题企业坚决予以曝光;加大典型案件的查办力度,做好舆论引导,营造诚信旅游市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