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公开遴选婺源县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承接主体的公告
【字体:   

关于公开遴选婺源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承接主体的公告

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省级现代农业专项(数字农业)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农规计字〔202122号)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婺源县拟建设1个县级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现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承接主体1个,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通过财政资金支持,促进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经营、服务中的集成应用,推动江西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提升信息为农服务能力,培育壮大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县级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作为农产品上行和信息服务下行的关键纽带对全省农产品电商体系建设具备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心具备电商指导孵化、农产品集中展示,电商农产品汇集、仓储物流、标准统一、产品包装、品牌打造、质量检测和溯源的能力,承担对益农信息社会建设、管理、运营、业务培训和指导,整合物流及社会各方面资源、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事项导入益农社,增强益农社自我生存能力,负责经营好“赣农宝”县级特色馆,发展“赣农宝”线下服务站,指导农业企业入网销售。县级中心应配合市级中心共同做好农产品汇集及对外销售、区域农产品品牌统一策划和打造,解决小规模应对大市场难题。

、建设内容

1.选址。中心应选择县城区域中心、人流量多、交通便利的经营场所建设,在醒目位置处安装全省统一的“XX县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标准门头。

2.规模。中心应拥有不少于150平米的办公场地。应包括运营办公区、培训化区、益农社服务专区、产品展示区、品牌提升区、社会化服务展示区、存储仓库区,检测溯源区、物流发货区等。中心拥有4人以上管理运管团队,负、培、推广、与第三方资源对接等工作内容。

3.职能。中心应具备“建、营、管、教、送、检”六项职能。

“建”:负责益农信息社的选址、承建、管理和运营,保质保量完成益农社站点建设任务,对益农信息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策划、统一运营,提升“买、卖、问、办”服务能力。可以寻求与商务(电子商务进农村)、扶贫、供销、邮政、农行、三大通信运营商等合作建点,联合挂牌、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营”:做好农产品上行,在赣农宝上开设县级特色馆并运营,整合区域内“品一标”农产品入驻“赣农宝”名优馆销售。依靠乡村益农信息社汇集上线农产品,并对上线农产品提供品牌塑造、产品检测、分级包装、统一销售、仓储配送等服务。规范农产品的上行标准及产品品牌,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并细心加以宣传推广,提升品牌形象。大力发展“赣农宝”线下服务站,方便社区居民购买放心优质产品,实现线上农业与线下农业融合发展。

“管”:充分整合第三方资源,充实平台的产品及业务,完善经营内容。积极争取并承接当地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引入当地农技E 服务、公益服务、便民服务、惠民服务、培训服务、农业休闲等资源接入益农社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共享经济、分享经济业务,承接经营类的社会化服务事项,不断拓宽益农信息社服务内容,推广应用APP为农服务软件,为农民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大力开展“休闲农业触网”行动,扩大当地农业休闲旅游资源入网宣传。负与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支撑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寻求与各类商家的合作机会,联合举办商务活动,利用多方优势共同推动当地农产品电商发展。

“教”:承担益农信息社信息员选拔和培训。在每个益农信息社发展一名以上熟悉农村情况、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具备一定的农村电商实操经验的信息员。定期组织对全县信息员的系统培训,帮助其掌握业务知识和服务平台操作方法,提高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

“送”:中心要形成自有物流体系。可自建,也可整合本县域快递物流企业,并将益农信息社作为乡镇、村级快递物流点,在有必要和有条件的乡(镇)、村建设物流配送中转仓。同时积极探索发展O2O、众筹、认领、私人定制、电子莱柜等新型流通业态,开展生鲜直供社区、直供超市等活动,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互通渠道。

“检”:加大对上线农产品质量把控力度,鼓励与县级农产品检测中心联合共建,拓展入网农产品检测任务,配备农残检测设备,吸纳专业人员按批次、按品类筛选合格产品,保障上网农产品质量安全。此外,为实现农产品可溯源,提升“赣农宝”农产品电商平台的产品可信度,针对农宝县级特色馆提供的农产品均应通过“江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http://eapr.yas.yn15.com/)进行登记,为上线农产品提供专属二维码溯源标签,实现电商农产品可溯源。

三、设备配置

设备配置

设备数量

设备清单功能明细

门头

1

运营中心专属形象

形象墙

1

益农社专属形象

信息墙

1

益农社专属形象

制度牌

1套

益农社专属形象

LED屏

1

日常业务走字

远程视频播放器

1

广告推广、宣传片播放等视频播放

二维码打印机

(工业级)

1

追溯农产品追溯码打印(碳带热转印)

农产品速检仪

1

可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多项指标,并可打印二维码,对接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等

产品拍照设备

1

用于产品拍照及处理

电脑

6

用于日常办公室所用

展柜

6

农产品展示摆放

办公桌椅

6

用于日常办公所用

四、遴选条件

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遴选的承接主体,应具备以下条件:

()运营中心承接主体具有较强的服务能力和经济实力。

(二)承接主体设施设备齐全,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带动能力有从事农产品电商销售经验

(三)承接主体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及相关设备软件,拥有专业服务队伍,4及以上管理运营团队

(四)自身管理能力较强,承接主体管理制度完善。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各项管理制度齐全并上墙

()同意在婺源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下承担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任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检查、审核和监督。

(六)在婺源县登记注册,近3年内未被纳入失信企业名单。

五、承接主体遴选程序

(一)申报。请认为具备以上遴选条件、有意承担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任务的承接主体于202429日前将申报资料(加盖公章)装订一式3份交到婺源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股,逾期不再受理。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见附件)、营业执照、银行开户许可证、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和学历证明、办公场所租赁合同(或属于服务主体资产的相关证明)、服务团队人员名单(含资格证书),农业社会化服务合同、相关管理制度以及其他能增加竞争力的材料等。

(二)组织评审。婺源县农业农村局组织评审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和现场考察评估,对评审达标的承接主体,婺源县农业农村局领导会议审议通过后,确定为婺源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的服务主体。

(三)网上公示。遴选结果将在婺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开公示。

(四)签订合同。承接项目主体与婺源县农业农村局签订服务(项目委托)合同。本次服务期限为一年,合同到期

后根据服务完成情况确定是否续签。

联系人:温小鹏,联系电话:15216079907

附件1:婺源县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申报书

附件2申报资料承诺书 (2)

婺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41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