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持续推进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春季行动
【字体:   

婺源县持续推进2022化肥减量增效春季行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户化肥减量增效意识,推广应用一批成熟度高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持续推动化肥减量增效不断取得新成效,按照《2022年全省化肥减量增效春季行动方案》要求,婺源县启动并持续推进了化肥减量增效春季行动,进一步普及了科学施肥知识,增强了农民科学用肥意识,提高了农民科学施肥技术水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取得了预期成效。

1、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

县农业农村局召集全县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土肥工作人员,召开了全县化肥减量增效培训会,部署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专题培训“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指导使用“江西省测土配方施肥”微信小程序。培训强调婺源县主要农作物施肥建议宣传画需张贴到全县各自然村,为科学施肥提供技术指导。

同时在各乡(镇、街道)相继举办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累计开展培训11班次,培训500人次,其中培训农技人员130人次、肥料经销人员50人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160人次。

乡镇开展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

2、开展化肥减量技术宣传

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宣传活动,同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加大了化肥减量宣传力度,累计进村指导105个,发放宣传资料11000份。

清华镇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宣传资料

秋口镇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宣传资料、指导微信小程序

大鄣山乡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宣传资料

3、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现场观摩会和田间课堂

县农业农村局在婺源县田园稻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茶园,组织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茶园套种绿肥)现场观摩会。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詹荣辉和婺源县稻油产业特聘农技员、高级农艺师姚华源分别就茶园套种绿肥技术、茶园田间管理要求进行了系统讲解,与种植户实地面对面交流,针对性地进行科学施肥技术指导。

县农业农村局在思口镇赵家村油菜种植田块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田间课堂。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詹荣辉就油菜种植技术、田间管理要点、病虫害防治和科学用药用肥等方面现场系统进行了讲解,为科学安全施用农药、化肥提供技术指导,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4、实现“中稻施肥预告上电视

为促进婺源县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按照化肥减量增效“施肥建议上墙,施肥预告上电视”的工作要求,指导农民合理施肥,婺源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县域内土壤养分状况,结合各区域水稻生产实际,制定了《婺源县中稻施肥预告》,在婺源县电视台连续播出3天(2022年5月17日至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