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择优遴选婺源县2022年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实施单位的公告
【字体:   

加快绿色、优质、高效良种推广应用,推进品种更新换代,助力农民科学选种用种,打好种业翻身仗。根据2022年《全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和《上饶市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目标,展示示范绿色优质高产水稻实现良种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融合,在我县建立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点。通过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辐射带动新品种推广迈上新台阶,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品种使用率进一步提升。

婺源县农业农村局为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顺利实施,现向社会公开择优遴选婺源县2022年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的实施单位,欢迎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实施单位报名。

一、实施内容(见附件1、2)

二、报名条件

1、项目实施单位专业领域与该项目领域相一致,有实施过与本项目相同项目的3年以上经历;

2、实施单位在婺源县域范围内有100亩以上集中连片且交通便利、地势平坦、旱涝保收、肥力中等偏上、靠近农民生产田,有利于观摩且辐射面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田块。  

三、报名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1、现场报名时间: 202238日—2022310日(工作日上午8:30-下午17:00)

2、报名地点:婺源县农业农村局一楼种子站

3、联系方式:查艳红15779327225

四、提交材料
1、有效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加公章);

2、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或被授权人身份证及授权书(复印件加公章);

3、单位资质证明及近年主要业绩(复印件加盖公章);

4、项目实施方案及预算清单(加盖公章)。

附件1:全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2:上饶市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附件1



附件2

上饶市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加快绿色、优质、高效良种推广应用,推进品种更新换代,助力农民科学选种用种,打好种业翻身仗。根据全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目标,展示示范绿色优质高产水稻实现良种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融合,在全建立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片点不少于13个,每个片点展示示范面积不少于100亩。通过展示示范,辐射带动新品种推广迈上新台阶,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品种使用率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任务

通过品种展示和良种推介,品种年更换率达30%以上,良种科技贡献率提高2%以上,主推品种推广面积达40%以上,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实现水稻单产、总产、米质、效益明显提高。

三、重点工作

(一)展示地点选择展示示范点要选择交通便利、地势平坦、旱涝保收、肥力中等偏上、靠近农民生产田,又有利于观摩且辐射面广的田块,同时要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等项目相结合

(二)突出展示品种。展示示范品种应为近5年通过审定或登记品种数量不少于15个。水稻突出高产、优质,重点展示当地种植面积较大和上年度荣获江西省优质稻食味品质鉴评十大金奖品种。

(三)规范展示方式品种展示示范方式分小区对比和大区展示,小区对比试验选择面积2亩左右田块,按品种数量划分若干均等小区。小区面积0.1~0.2亩,一个品种一个小区按熟期随机排列种植。田块四周设保护行,保护行不少于5行,保护行品种与相邻展示品种一致。大区展示原则上一块田种一个品种,早、晚稻每品种展示面积不小于2亩,一季稻每品种展示面积不小于5亩。同熟期品种应排列在一起。小区对比和大区展示的品种要一一对应。同时在醒目处树立品种展示牌和告示牌(按省实施方案的规格要求制作),引导农户参观考察。展示单位和任务见附表。

(四)集成配套技术。根据不同品种特点,优化配套栽培技术,做到良种、良法、良田、良机有机结合,并衔接好当地的稻稻油、稻菜等耕作模式,因地制宜创新集成、优化配套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和相应模式,不断提升新品种展示“作示范、勇争先”的田间实效和综合效益要在展示区加快农业绿色优质高效主推技术的转化落地,尤其针对优质稻较易倒伏特点及“减肥减药”目标要求,加快应用水稻“三控”抗倒绿色节本增效技术,针对“寒露风”风险危害及稻稻油茬口矛盾等突出问题,加快“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插秧技术”等主推技术的示范应用

(五)组织推介活动在作物最佳观察期,组织有关领导、专家、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加工企业等进行“看禾选种”、品质品鉴和测产测效等活动。根据综合评议结果,筛选出主导品种。同时通过印发一本宣传册、办好一个宣传栏、召开一次观摩会、举办一场培训班等方式,多视角、多层次、广范围加大主导品种宣传力度;利用农业大讲堂、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持续开展良种进村入户,不断强化主导品种推介,并及时发布缺陷品种、风险品种信息,指导农户科学选种

四、资金安排

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资金原则上由本级财政安排专项或整合其他涉农资金予以解决。省级安排每个县(市、区)项目资金10万元项目资金已通过赣农规计字〔2022〕14号文件下达。项目资金主要用于购买种子、新品种引进、租田、农资补贴、农事操作用工补贴、制作标志牌及观摩培训等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明确展示示范实施单位,指定责任领导、责任专家和联系人

(二)科学制定方案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紧紧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结合当地的主推技术和耕作模式,细化技术措施,科学制定方案。方案于3月15日前报原市种子管理局

(三)强化宣传培训各地要在展示示范点醒目处设置标志牌;在展示品种抽穗至成熟期间,每个品种设置一块小标志牌;组织乡镇领导、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农民群众开展品质品鉴、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引导农民科学选种。同时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对新品种进行宣传报道

(四)开展绩效评价。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实施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地要认真总结新品种展示示范的成效和经验,按绩效管理相关规定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并将上述材料汇编成册。市局将各个县(市、区)项目进行全面验收考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