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年江西省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婺源县实施方案
【字体:   

  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全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和水稻品种创新后补奖励2个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农规计字202217号)、《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2年省级农业技术应用与公共服务(现代种业发展)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农规计字〔2022〕14号和《上饶市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饶农办字〔202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22年江西省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婺源县实施方案》,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22年3月14日—3月18日。如有疑议,请致电婺源县农业农村局。电话:0793-7356363

2022年江西省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

婺源县实施方案

加快绿色、优质、高效良种推广应用,推进品种更新换代,助力农民科学选种用种,打好种业翻身仗。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全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和水稻品种创新后补奖励2个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农(检查)字202217号)和《上饶市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饶农办字〔202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目标,展示示范绿色优质高产水稻实现良种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融合,在我县建立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点,展示示范面积107.1亩。通过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辐射带动新品种推广迈上新台阶,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品种使用率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任务

通过品种展示和良种推介,品种年更换率达30%以上,良种科技贡献率提高2%以上,主推品种推广面积达40%以上,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实现水稻单产、总产、米质、效益明显提高。

三、资金安排

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2年省级农业技术应用与公共服务(现代种业发展)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农规计字〔2022〕14号文件,今年省级现代种业发展补贴项目安排我县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资金10万元

1.资金使用原则:坚持“谁建设、谁运营、补给谁”原则对本项目实施单位进行补助。

2.项目补助内容:用于购买种子、新品种引进、租田、农资补贴、农事操作用工补贴等日常生产性支出及制作标志牌、日常记载、资料整理、观摩培训  

四、项目实施内容

(一)展示项目实施单位:婺源县田园稻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二)展示示范地点展示示范点选择在交通便利的思口镇长滩村吕家村小组和尚湾畈水田,该畈田位于王赋线的公路旁,距离公路路口一公里处总面积107.1地势平坦水源充足、肥力中上、排灌方便、光照条件好,靠近农民生产田,有利于观摩且辐射面广,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等项目相结合

)展示示范品种展示示范品种数量共16个,为上年度荣获江西省优质稻食味品质鉴评十大金奖品种5年通过审定的高产、优质、在我县种植面积较大的一季稻品种

)展示方式品种展示示范方式分小区展示和大区展示,同熟期品种排列在一起。小区展示和大区展示的品种一一对应。小区对比试验选择面积2亩以上田块,按展示品种数量16个划分若干均等小区。每个品种小区面积0.1~0.2亩,一个品种一个小区按熟期随机排列种植,田块四周设保护行,保护行不少于5行,保护行品种与相邻展示品种一致。大区展示原则上一块田种一个品种,每品种展示面积不小于6亩。同时在醒目处树立品种展示牌和告示牌(按省实施方案的规格要求制作),引导农户参观考察

展示示范工作进度安排

(六)集成配套技术根据不同品种特点,优化配套栽培技术,做到良种、良法、良田、良机有机结合,并衔接好我县稻油轮作模式,创新集成、优化配套优质稻“两优一增”壮秆保优栽培技术、水稻“三控”绿色节本增效、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等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模式,不断提升新品种展示“作示范、勇争先”的田间实效和综合效益;在展示区加快农业绿色优质高效主推技术的转化落地,尤其针对优质稻较易倒伏特点及“减肥减药”目标要求,加快应用水稻“三控”抗倒绿色节本增效技术,推广机防、机收、机烘等农机化集成技术和农机秸秆还田技术。

)组织推介活动在作物最佳观察期,组织有关领导、专家、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加工企业等进行“看禾选种”、品质品鉴和测产测效等活动。根据综合评议结果,筛选出主导品种。同时通过印发一本宣传册、办好一个宣传栏、召开一次观摩会、举办一场培训班等方式,多视角、多层次、广范围加大主导品种宣传力度;利用农业大讲堂、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持续开展良种进村入户,不断强化主导品种推介,并及时发布缺陷品种、风险品种信息,指导农户科学选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障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顺利实施,加强项目有效统一管理,成立2022年婺源县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领导小组,负责项目方案制定、组织实施、项目验收等工作。

组长:王艳萍

副组长:程建华

成员:董樑、黄仙平、王春华、查艳红、周彩云、何小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查艳红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宣传培训

在展示示范点醒目处设置标志牌;在展示品种抽穗至成熟期间,每个品种设置一块小标志牌;组织乡镇领导、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农民群众开展品质品鉴、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引导农民科学选种。同时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对新品种进行宣传报道

)开展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建立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绩效评价制度,严格资金专款专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目标,及时拨付项目补助资金。

2.考核验收: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县局按《2022年江西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验收表》进行初验,待通过市级验收后,资金全额拨付给实施单位。

3.总结汇报:及时调度本项目实施进度,按时报送实施情况总结。认真总结新品种展示示范的成效和经验,按绩效管理相关规定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六、其他事项

1.项目实施进程中如遇异常因素影响项目质量,实施单位应采用应急措施尽力补救,并及时报告本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

2.试验田间日常工作处理和资料汇总由实施单位婺源县田园稻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