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茶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
【字体:   

一、茶产业发展现状 

婺源是千年茶乡,婺源绿茶,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中外驰名。近年来,婺源先后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业十大转型升级示范县、中国有机产品(茶叶)认证示范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婺源绿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全国行业百强县(位列13名)等殊荣

1.基地规模扩大2019年底,全县茶园面积19.7万亩,全县有11万亩绿色食品(茶叶)原料基地,有机茶园面积达7.45万亩,其中通过有机认证茶园面积达4.45万亩。
  2.品种品质优化。全县域推广“头上戴帽、腰间系带、脚下穿鞋”的全国标准生态茶园建设模式,坚持有机导向,推广绿色有机管理方式;茶园主要种植鄣科1号、上梅洲、安吉白茶、龙井43等国家级茶树良种。

3.产量产值增长。2019年,全县采制茶叶1.85万吨,一产产值8.03亿元,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40.12亿元,与2018年相比,产量增长2.78%,综合产值增长6.98%;其中名优茶产量达到2140吨(其中名优绿茶1780吨,产值3.75亿元;红茶320吨,产值1.37亿元;白茶30吨,产值0.06亿元;乌龙茶10吨,产值0.03亿元),实现产值5.21亿元。
  4.企业实力增强。目前,全县现有茶叶初制加工厂530座,精制加工厂26家规上茶叶企业24家(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获SC认证企业16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3家(其中婺源县益和茶业有限公司年产值1.4796亿元;江西省婺源聚芳永茶业有限公司1.454亿元;婺源县鄣公山茶叶实业有限公司1.3亿元),5000万元以上的4家。现有茶机厂2家,小型茶叶交易市场1家,各乡镇分散的小规模茶叶、杀青交易市场10个,茶楼10家。婺源绿茶专卖店(专柜)现已突破1000家,其中县内400余家,旅游景区100余家,北京、上海、南昌、深圳、西安等大中城市婺源绿茶专卖店近60家,在天猫、京东等O2O平台店5家,淘宝店1000多家。
  5.出口形势喜人。2018年底,婺源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茶叶)”荣誉称号,这是继2017年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后的又一国家级茶叶出口类荣誉。据上饶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截至12月,婺源茶叶报检出口587批,11463.7吨,货值7072万美元,其中自营出口创汇逾5500万美元,有机绿茶出口稳占欧盟半壁江山。

6.品牌价值提升。2019年,荣获“2019年中国茶业百强县”,获得2020中国茶业科技年会承办权成功申报“中国茶文化之乡”,婺源绿茶获“中华文化名茶”,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江西农产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婺源绿茶品牌价值20.63亿元。

7.茶旅深度融合。一是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茶旅一体化发展路子,将生态旅游和茶园风光、茶文化相结合,以特色茶庄为点,以旅游线路为线,串起百公里十万余亩茶园,“千年茶乡婺源问茶寻春之旅”路线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路线”。二是以茶园采制体验、山野游览健身、登山观光眺望为主题,规划建设生态茶园观光休闲旅游区,开发集采茶、制茶、品茶、购茶、斗茶及观茶艺、学茶艺、看表演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游、风情体验游等,让“茶区变景区”。成功打造金山茶庄、茶博府、厚塘黄茶基地等茶文旅项目,婺源县茶博府茶旅研学基地、江西婺源林生实业有限公司获上饶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二、未来如何做

婺源将继续围绕婺源绿茶产业振兴目标,坚持全域有机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引领,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强化政策引领和资金扶持,推进“基地建设、品牌建设、茶旅融合、龙头培育、品质建设”等五大提升工程,促进茶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1、推进基地建设提升工程。以省、市、县茶叶产业政策为抓手,优化茶树品种结构,适度规模新建生态有机茶园;大力推广茶园机械化种植生产管理技术和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重点实施好省农业结构调整九大产业发展工程项目、婺源县低产茶园改造项目。

2、推进品牌建设提升工程。一是积极组团参加各地农展会、茶博会,充分展示婺源绿茶的文化底蕴和良好品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制茶比赛、中茶杯等名茶评比;二是在县域内重点区域打造婺源绿茶公益广告,营造婺源绿茶品牌发展氛围;三是用好省茶叶品牌创建资金,承办2020中国茶业科技年会,编纂《婺源茶志》,支持茶叶电商平台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婺源绿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按照“品牌引领、资本运作”的战略定位,酝酿成立婺源茶业集团,在以“婺源绿茶”区域公用品牌为特色品牌的同时深度开发其它茶类。特别是进一步做响代用茶婺源皇菊品牌。

3、推进茶旅融合提升工程。挖掘茶文化底蕴和特色旅游资源,茶产业与旅游业一体推进,将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打造一批融合茶艺表演、茶文化体验、茶研学游、乡村休闲功能于一体的茶文旅项目

4、推进龙头培育提升工程。加快建立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生产经营体系,形成龙头企业联市场、带基地、牵农户的产业化格局。推进婺源绿茶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打造国际绿茶交易中心、茶叶博物馆、茶叶品种园、茶叶一条街,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5.推进茶叶品质提升工程。一是继续推进茶树良种选育工作、繁育基地建设支持和鼓励茶园秋挖引导全域有机认证,推进茶园提质增效。二是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蚕桑茶叶研究所、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等院所的交流合作,实现茶叶生产、加工、新产品研发等技术攻关,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加强婺源绿茶质量安全监管,构建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四是推进加工技改扩能,扶持新建改造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加工示范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