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字体:   

上半年以来,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的发展目标,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持续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

1.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展示我县的旅游风貌,提高婺源旅游的知名度。对接开展了2023主流媒体走进婺源采访活动、“水墨秧青,希望的田野”最美乡村--婺源全国摄影大赛活动指导县内各景区开展了第六届篁岭花朝节、第一届安慕希江岭油菜花节、安慕希花田音乐会、婺女洲度假区星云青燥音乐节、2023中国婺源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旅游名村名镇分会成立大会暨微度假乡村振兴(篁岭)展望会。在北京召开的“美好乡村等你来”乡村旅游数字提升行动启动仪式暨“山里DOU是好风光”助力乡村文旅复苏发布会上,篁岭作为活动唯一“抖音公益助农、乡村旅游数字化”实践样板代表向全国进行分享。

2.组织参与各类旅游交易会和客源市场推介会,加强周边区域合作。一是组织文旅企业参与2023“温暖过年嘉游赣”全省旅游宣传推广月活动新闻吹风会“物华天宝·赣鄱有礼”首届江西手礼展示周系列活动、“大美上饶 自在山水”春野篇“趣乡村·一起野”春季宣传推广活动启动仪式、江西风景独好(深圳)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2023年上饶市“大美上饶·自在山水”(杭州)文旅推介活动二是继续加强我县与周边知名景区景点之间的旅游合作。对接张家界天空国际旅行社董事长一行赴篁岭和婺女洲景区开展踩线洽谈工作。4月1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组织的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4大洲16个国家,涵盖多个专业的“新汉学计划”研修新汉学博士生来婺源李坑开展研修活动。组织婺篁水梦洲景区宣传联盟参加井冈山管理局领导来婺考察学习座谈会。我中心报送的最美乡村赏花之旅线路被市局选中,收录于江西风景独好公众号,报送的“婺”里看花寻芳之旅获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3.加大旅游市场推广宣传,树立维护婺源旅游品牌的新形象。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站、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推介我县旅游产品。我中心主动对接江西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赴婺进行首届“江西风景独好”云端旅游系列推介会相关拍摄工作、“春游·潮赣”2023春季旅游全媒体宣传景区工作、中国企业报记者婺源采风活动、新华社拍摄团队开展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对外宣传片视频拍摄工作、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节目组来婺踩线拍摄工作;二是积极组织景区开展大品牌城市形象新媒体推广。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江岭景区和豪渝火锅十周年庆跨界联名开展抖音直播活动;婺女洲景区引入综艺节目《青春环游记4》《极限挑战9》;三是开展婺源春季、夏季旅游推介营销活动。在婺源旅游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定期发布开展“有一种春天叫婺源,有一种色彩叫婺源黄”“水墨婺源·只此青绿”“乡约婺源 开心玩一夏”主题自媒体系列宣传活动。

(二)全力抓好对外招商引资工作

1.旅游招商成效显著。上半年,我县旅游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共7个,签约总金额达39.9亿元。分别是婺源国际大酒店引进国内品牌酒店项目、卧龙谷高山避暑度假小镇项目、婺源县江湾镇明训别院文旅综合体建设项目、婺源县江湾镇源口营地建设项目、秋口镇微宿预制客房设计生产加工项目、澳涞坞文化产业园、段莘乡晨风·晚风露营基地项目。

2.提高旅游项目招商服务力度。积极当好项目服务“贴心人”,落实“保姆式”项目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洽谈、签约、落地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项目有人跟、问题有人管、服务有成果。今年上半年,由我中心牵头兑现引进婺源县朱子老城西北片区旅游招商项目资金扶持奖励工作,目前该事项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正在走程序兑现。

3.多元化开展各项招引活动。一是联合商务举办3场招商推介会分别是3月4日下午在省城南昌召开“双招双引”推介会、3月11日在深圳召开的深圳市婺源商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婺源县“双招双引”推介活动、5月18日在婺女洲景区召开的“侨胞、台胞恳谈暨招商项目和旅游招商推介会”。在推介会上,中心主要负责人作了旅游招商推介,向广大企业家宣传我县旅游招商的氛围浓厚、各类政策红利以及清朗高效的营商环境。二是聚焦聚力“1+6+X”重大旅游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积极主动对接携程集团、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法旅集团、博士眼镜有限公司、广州东方文旅集团、北京中交集团有限公司、中华文化传媒集团等有投资意向的大型企业,进一步沟通洽谈,争取项目早日落地生根。今年以来,我县累计开展外出招商活动72次,累计开展在婺接洽71次。

4.推进旅游招商机制建设。一是完成编制婺源县文旅项目招商手册。2023年1月与上饶师范学院签订《婺源县文旅项目招商手册编制合同书》,作为我县旅游招商的重要载体对外精准招商二是牵头草拟了2023年婺源县旅游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及考核奖励办法》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三是牵头草拟了婺源县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就《婺源县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涉旅企业及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下步,将提交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三)全面推进研学旅行工作

一是调整婺源县研学旅行(写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报县委研究;二是下发《婺源县研学旅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遴选婺源县第二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的通知》,并指导申报单位填写上报材料;三是上半年婺源县环保研学实践基地成功创评江西省“省级研学基地”;四是参与市教育局对我县申报市级研学基地的单位进行实地核查工作;五是草拟《关于核拨婺源县环保研学实践基地获评省级研学基地奖励的请示》。

(四)持续深化“党建+”

强化载体创新,不断深化“党建+”,推动党建+业务互相促进,深度融合。一是制定2023年中心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提升中心党建质量二是开展“党建+幸福小区”工作。中心联合瑞云社区在集贤小区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活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积极引导居民转变思想观念,远离歪风陋习,全力倡导文明新风;是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城镇帮扶,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持续做好联系服务工作;选派第一书记赴许村镇洙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支持和帮助村“两委”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四是积极开展创国文工作。集贤小区网格区域和“街长制”责任街区持续监督协助开展创国文相关工作持续对小区网格破损或违规的部分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修缮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整治乱停乱放,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持续整改曝光问题,已整改605个,综合整改达到98.27%;五是积极打造模范机关。紧扣目标,聚力重点任务,大力开展创建模范机关“质量提升年”活动。结合实际,聚焦旅游招商、研学旅行和营销推介等重点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提升;六是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旅游高峰期间,在婺源高铁站和婺源高速路口设置服务站点、红星服务台,组织全体党员以及各景区积极开展文明引导、旅游咨询、交通疏导、应急救援以及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广大游客在婺源旅游提供便利

(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改进作风、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强化中心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结合每月“经常6+X”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常态学习,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及专题宣讲活动,准确对标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持续做好问题整改。先后召开中心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打造模范机关专题组织生活会和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聚焦主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疏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整改落实;三是推动勤廉婺源建设。制定全面建设勤廉婺源2023年工作方案,以党建为统领,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党员管理监督等重点领域,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既严守“廉”的底线、又勇攀“勤”的高线,深入推动开展中心工作;四是召开中心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总结中心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重点工作,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二、2023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旅游宣传营销方面

一是继续指导景区开展好“乡约婺源 开心玩一夏”“‘乡’约戏水,清凉一夏”“晒秋赏枫,最美‘枫’景在婺源”“享冬韵民俗,最美乡村过大年”为主题自媒体宣传推广活动;二是举办全国旅行商大会,并开展婺源踩线活动,适时推出婺源四季主题旅游精品线路;三是全力配合举办好2023江西省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四是举办两场婺源旅游乡宿专场推介活动  

(二)旅游招商引资方面

一是2023年婺源县旅游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及考核奖励办法》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二是婺源县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优惠办法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三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盯亚历山大庄园、月亮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大江岭度假区以及婺源会客厅等项目,积极组织各旅游招商小分队开展旅游招商活动,实行精准招商,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研学旅行方面

一是对申请县级研学基地的单位进行现场评定,组织邀请省、市方面专家对县内正在建设的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进行论证,报县研学旅行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并颁牌;二是组织县内研学旅行从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争取组织赴省内兄弟县市学习考察,取长补短,提升基地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全面严治党方面

始终把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把责任制的全面落实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各项工作中,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严抓实。完善规范机关工作制度、学习教育、谈话谈心、日常监督等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制度约束,提高执行力,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以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建立起知责明责履责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聚焦关键少数,发挥好党组书记的头雁作用,以上率下抓纪律严作风,坚持从日常履职抓起,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时间节点,持续强化自查自纠和督促检查力度,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切实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党员队伍始终正气充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