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字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域旅游发展中心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的发展目标,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持续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

1.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展示我县的旅游风貌,提高婺源旅游的知名度。对接开展了“最美乡村—婺源”全国摄影大赛;指导县内各景区开展了“最美乡村过大年,婺源邀您免费游”活动致敬全国抗疫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活动、“来大美上饶,趣游一夏”夏季旅游系列活动“万名上饶市民免费游婺源”活动指导篁岭景区做好中国国际旅游名村联盟第二届村长峰会的活动开展。

2.组织参与各类旅游交易会和客源市场推介会,加强周边区域合作。一是组织婺篁水梦洲景区联盟、婺源好礼文创产品、篁岭有礼文创产品、美森美菊、美丽乡村酒厂等文旅企业拟参加“2022文旅市集·宋韵奇妙夜”系列活动;二是继续加强我县与周边知名景区景点之间的旅游合作。在加强县内婺篁水梦洲联盟合作推广的基础上,开发与周边知名景区联合推出新的“景+景”产品,目前正在对接与望仙谷景区的合作。

3.加大旅游市场推广宣传,树立维护婺源旅游品牌的新形象。

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站、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推介我县旅游产品。我中心主动对接河南卫视,邀请其精心策划的“清明奇妙游--中国节日·清明特别节目”婺源的虹关、漳村、沱口等地完成外景拍摄工作;同时,对接做好旅游达人赴婺源江湾、篁岭等景区开展踩线采风拍摄工作;二是积极组织景区开展大品牌城市形象新媒体推广。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拟与上饶市其他景区12306APP平台旅游服务定制专区投放上饶(婺源)旅游广告三是开展婺源春季、夏季旅游推介营销活动。在婺源旅游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定期发布“水墨江南·只此青绿”、“婺源夏游季—‘乡’约戏水,超嗨夏夜”为主题的系列短视频;通过婺源新媒体(短视频)联盟成员发布以“水墨江南·只此青绿”、“婺源夏游季—‘乡’约戏水,超嗨夏夜”为主题的短视频,带#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水墨江南 只此青绿、#最美乡村夏游季主题,宣传婺源美景美物。截至6月8日,婺源旅游官方号、各景区及新媒体联盟发布视频号、抖音号累计发表视频82条,累计阅读量77.6w。

4.积极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旅游环境。结合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春季赏花高峰期工作的部署安排,分别在婺源火车站、婺源高速口、婺源北高速口、江湾高速口及溪头高速口设置了服务站点,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并免费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满足了广大游客的旅游活动需求,为我县旅游高峰期营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的旅游大环境。

(二)全力抓好对外招商引资工作。

进一步推动婺源县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推进婺源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实体化运作,把旅游项目招商从全县招商中单列出来,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负责具体实施。目前,县政府已下发了《2022年婺源县旅游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及考核奖励办法》《婺源县国际茶旅村民宿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办法(试行)》个文件,并初步构建旅游招商机制体制。一是初步建了旅游招商机制体制。建立健全县旅游招商小分队和各乡(镇、街道)单位“一把手”招商小分队队长,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招商干部为招商小分队,同时组建了婺源县旅游招商工作群等一些相关工作。二是全县旅游招商引资部署推进会解读《2022年婺源县旅游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及考核奖励办法》《婺源县国际茶旅村民宿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办法(试行)》个文件,对当前旅游招商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对外发布了我县旅游招商优惠政策。端午节假日期间利用婺源旅游公众号发布了《婺源县国际茶旅村民宿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办法(试行)》,欢迎外商(包括港澳台客商)来婺考察投资。当前正洽谈招商项目分别是:项目一水岸·清华项目与江西莫之高设计有限公司正在洽谈中项目二婺源徽派建筑文化园项目与福建省泰宁明清古建艺术文化有限公司洽谈,县领导已带队到福建泰宁明清园进行了前期项目考察项目三,婺源狮帆星空项目因狮帆香港国际集团文旅分公司人事变动及上半年疫情影响,目前在洽谈中,下一步,将邀请狮帆香港国际集团文旅分公司负责人来婺考察后再深入洽谈项目四,婺源国际大酒店租赁经营项目福建泉州惠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先生,就合作投资婺源国际大酒店事宜进行深入沟通;项目五千年古城儒学山文旅综合体项目与婺源篁岭文旅有限公司正在洽谈中。

(三)全面推进研学旅行工作。

一是加强对研学基地疫情防控工作。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县各研学基地都处于歇业状态,主要对研学基地加强疫情防控,如核酸检测、疫情防控防案等工作。二是采取线上研学旅行宣传工作。如林奈实验室与南昌高新区图书馆、南昌妇儿活动中心、婺源县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合作,开展线上自然教育及自然科普活动18场;在婺源县雍溪村,银台村,上溪村,石门村,江西婺源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卧龙谷景区等地及林奈实验室场馆内,展示婺源独特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讲授各种小生物有趣的生物行为学知识,共吸引约5000位观众在线观看,互动积极,宣传了婺源最美乡村的自然风貌和生物多样性之美。

(四)持续深化“党建+”

强化载体创新,不断深化“党建+”,推动党建+业务互相促进,深度融合。一是开展“党建+幸福小区”工作。向挂点帮扶小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文明新风宣传等相关知识,联合瑞虹社区对共建集贤小区网格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合理规划并施划停车位,联合相关部门对小区网格破损或违规的部分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修缮;二是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上户走访岭溪村帮扶对象,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持续做好联系服务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创国文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结对共建”集贤小区和“街长制”责任街区开展了创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重点对环境卫生、清理垃圾、小广告、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责任街区持续开展为期一个月时间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年初,根据县委研究决定,设立中共婺源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党组。按照党内选举的有关规定以及县委文广新旅工委的批复,选举出中共婺源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支部委员会第一届支部委员,并召开第一次全委会,同时选举产生出了支部书记及副书记。中心在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抓好各项综合性工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常规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上来二是结合每月经常6+X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常态学习,日常化开展疫情防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通报和先进典型的学习,结合实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摆脱传统思想束缚,提升思想层面,掌握更多创新优化的工作方法三是先后召开中心领导班子关于深刻汲取俞春旺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进行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聚焦主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检视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整改落实;四是打造模范机关。紧扣县委关于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目标任务,聚焦五大重点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结合中心实际,细化贯彻落实举措,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引向深入,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作为推动中心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有机融合,互促互进。

)努力完成其他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及分管县领导具体安排,“0401”疫情期间,整合旅游110、公安110指挥中心、12345热线等投诉平台人员资源,成立了“婺源县群众游客求助服务工作专班”,建立汇商及集中办公机制,快速解决群众游客反映求助的涉疫问题。共受理群众投诉5015件,落地转办2683件二是做好滞留游客安抚工作。主动对因疫情滞留在婺源的游客进行安抚,组织景区(点)为他们送上一份暖心大礼包(内含部分景区门票、婺源土特产、日常生活物资等),不让一位游客在婺源留遗憾。城区静态管理期间,指定了两家服务酒店共162个房间,用于接收入住滞留婺源的群众游客。同时,严格执行指挥部关于滞留游客返程的相关规定,滞留游客已全部礼送返程(共礼送滞留游客169人)三是中心全员参与全县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抽调6名工作人员参与4个隔离酒店的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负责君悦大酒店做好万年县隔离人员的包保工作(隔离人员共计201人);四是组建派出工作队伍入驻挂点的“集贤小区”,全面协调组织小区卡点执勤值守、生活物资发放、核酸检验、网格员管理、小区秩序及居家观察人员的管控等工作。期间,全面摸清了小区住户(含租户)情况,共386户1127人,做到了核酸检测未漏一人,轮生活物资发放未漏一户落实2022年市、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工作,中心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讨论了市、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明确责任领导,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每月按时上报落实的进展情况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旅游宣传营销方面

围绕“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品牌宣传营销定位,坚持多元化、创意性,持续加大婺源旅游目的地宣传营销力度和强度。一是网络及自媒体投放宣传。加强与抖音、微信、快手、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合作,策划实施夏探清幽山水、秋观晒秋红叶、冬享古韵民俗等“四季”宣传主题,策划热点事件,增强婺源旅游品牌社会关注度。二是举办旅游推介会。选取武汉、长沙、济南、青岛、深圳(视情况适时调整)等重要客源市场,举办专场旅游推介会。同步实施婺源旅游品牌形象广告进社区、进商圈等,上线当地自媒体宣传。组织重点景区、涉旅企业对接当地旅行社、媒体,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做好渠道宣传、引流。三是“造节”活动营销。争取2022年内申请落地举办“全国民宿大会”、“中国抖音网红节”、中国婺源-乡村电影节。

(二)旅游招商引资方面

一是近期将开全县旅游招商引资部署推进会。解读《2022年婺源县旅游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及考核奖励办法》《婺源县国际茶旅村民宿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办法(试行)》个文件,对当前旅游招商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小分队按续建项目、正在洽谈项目、对外招商项目等三类上报,建立旅游招商项目库二是加强对旅游招商调度工作。根据2022年婺源县旅游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及考核奖励办法》,加强对各旅游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和招商项目的调度,争取一月召开一次调度会;三是积极走出去招商。多渠道收集客商信息,到长三角、珠三角、福建省等走访旅游企业,进行实体招商;四是不定期发布旅游项目招商信息。通过魅力婺源、婺源旅游等在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所开发的旅游项目;五是做好客商的服务工作。对有意向到婺源投资的旅游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对签订正式投资协议书的企业,做好全程代办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研学旅行方面

持续做好全县各研学基地的疫情防控和研学产业发展工作,实地督导各研学基地日常开展和安全生产。下半年将评定一批县级研学基地,同进积极争取向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申报一批市级研学基地。

全面严治党方面

一是始终把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党内各项规定,让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和攻坚克难的堡垒。二是丰富党员教育载体。结合中心业务工作,持续加强党员志愿服务,广泛开展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设立红心服务台、开展疫情防控和创文整治行动等。依托婺源红色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不断丰富党员教育活动的内容和载体。三是不断夯实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的推广使用,及时完善更新党组织各项信息,引导党员积极登录使用信息化平台;严格党员发展管理。严格落实党员发展计划,按照党员发展流程,做好方美红同志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四是持续强化纪律规矩。以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建立起知责明责履责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聚焦关键少数,充分落实党组工作职责,发挥好党组织书记的头雁作用,以上率下抓纪律严作风,坚持从日常履职起,持续强化自查自纠和督促检查力度,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切实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党员队伍始终正气充盈。

                        

                            婺源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         

                      2022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