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旅游经济发展中心2020年上半年 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字体:   


上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旅发中心紧紧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的发展目标,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持续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

1.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展示我县的旅游风貌,提高婺源旅游的知名度。承办了2020上饶旅游乡村过大年活动和县委、县政府主办的2020年第二届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花田音乐会、花田茶会等系列活动。

2.组织参与各类旅游交易会和客源市场推介会,加强周边区域合作。一是组织县内重点景区、民宿和旅游企业参加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活动;二是继续加强我县与周边知名景区景点之间的旅游合作。

3.大力开展旅游市场推广工作,树立和维护婺源旅游品牌的新形象。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站、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推介我县旅游产品,6月中旬,我中心重新开通了新的旅游宣传推介微信公众号“婺源文旅宣传推介”,备受外界关注,并得到一致好评;二积极组织景区参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2020“印象·江西”短视频创意秀(第一季)宣传活动;三是配合完成了市局《上饶旅游指南》旅游宣传画册和《上饶味道》书籍的编制工作。

4.积极组织开展了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旅游环境。结合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工作的部署安排,分别在婺源火车站、婺源高速口、婺源北高速口及江湾高速口设置了服务站点,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并免费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满足了广大游客的旅游活动需求,为我县旅游高峰期营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的旅游大环境。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开展创国卫活动。

5.深入开展“中国最美乡村任君游·实景演出门票免费送”活动。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结合婺源县“400万消费券大放送”活动,自5月份开展了“中国最美乡村任君游·实景演出门票免费送”活动。为扩大宣传覆盖面,我中心在全县4A级以上景区设立了实景门票免费申领点;在婺源高铁站、婺源高速出口设立免费咨询申领点,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志愿活动,提供免费旅游咨询。活动开展以来,共向来婺源的外地游客赠送门票3000余张,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最美乡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效提振了疫后婺源旅游经济。

(二)配合推进婺源县老城区提升改造项目建设。

在项目指挥部的领导下,我中心下属的婺源县古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按项目序时节点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完成了古城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调整完善工作,开始实施了建筑方案施工图纸设计工作。目前,南门街沿河路房屋征迁摸底工作已完成,待县里统一部署实施征迁工作。

(三)全力抓好对外招商引资工作。

按照县有关领导指示安排,我中心负责对接了江苏鼎盛集团公司来婺源考察钢结构全景式观光度假酒店项目,就项目选址落地事宜进行了友好洽谈。主动联系邀请了深圳万丰达集团叶淦余先生来婺,就投资商贸城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初步达成投资意向,下半年,万丰达集团将组织团队再次来婺源,进行深入考察。同时,还主动联系邀请浙江乡创村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博望旅业集团董事长龚国祥来婺考察,实地考察了紫阳镇西坑源溪村乡村旅游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四)启动了婺源发展研学旅行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邀请县科协、江西婺源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赴湖南师范大学学习考察研学相关工作,拟定了《关于成立婺源县研学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并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待提交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

(五)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中心在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抓好各项综合性工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加强班子建设,从严要求班子领导。召开了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要强而有力,重大决策部署要实而有力,作风建设要严而有恒。从强化学习、健全制度、形成良好的决策机制等各方面强化班子建设;二是组织全体党员赴大鄣山乡莒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不忘初心使命,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以新时代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为促进婺源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认真落实“一清单、一报告、两档案”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单位及个人存在的问题,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在中心范围内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帮扶村走访调查,了解民情民意,加强与各级的沟通联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方案、措施,将惠农、利民政策宣传到户;在春节、端午节前夕,组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进行一对一的走访慰问,送去粮油、棉被、慰问金等,约合12000元物资,及时帮助解决家庭生活上面临的暂时困难。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旅游宣传营销工作

1.旅游市场营销

1)继续参加“江西风景独好”系列宣传活动以及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的江西旅游、上饶旅游系列推广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展会,借力省、市局推广平台,集中展现婺源旅游的多彩风貌,不断提高“中国最美乡村”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2)策划开展四季主题旅游活动。通过推出四个季节不同的主题旅游活动,充分满足旅游市场需求,吸引广大游客来婺源旅游。以油菜花节为春季产品主题活动、以七夕主题活动、亲子游主题活动为夏季产品主题活动、以晒秋赏枫为秋季产品主题活动、以最美乡村过大年作为冬季产品主题活动继续做好2020婺源红枫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

3)加强与周边景区合作。积极加强与周边著名景区(点)的旅游资源互补,形成营销联合体。推进面向长三角市场开展“望得见山(三清山)、看得见水(千岛湖)、记得住乡愁(婺源)”乡愁之旅联合促销、“清婺景”最美之旅联合促销活动以及在上海等市场选取若干重要城市举办婺源旅游专场推介会。

4按照“巩固长三角、拓展大湾区、盯住京津冀、营销国际游”的总体思路,创新活动方式,全力做好婺源文旅宣传营销,加深上海与婺源的密切联系,更好地推介婺源旅游资源,提升婺源文化影响力,促进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婺源旅游消费的恢复和增长,拟于7月份开展上饶(上海)文化旅游活动周婺源专场推介会活动。

2.旅游品牌宣传

1)深化与央视媒体合作、中国旅游报及目的地市场等主流媒体的合作,提高婺源旅游知名度。

2)强化与旅游行业权威媒体的合作,对婺源旅游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推广和重点报道。

3)重视与凤凰网、人民网、乐途网、腾讯网、新浪网等新兴媒体的合作。

(二)旅游项目建设

积极配合婺源县老城区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工作。在项目指挥部的领导下,按项目序时进度要求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三)旅游招商引资

文旅招商小分队将积极外出招商,争取引进有实力、有品位、有经验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婺源旅游产业,不断丰富婺源旅游业态。

(四)其他工作

草拟《婺源研学旅行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邀请研学旅行专家进行论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