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旅发中心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秀美乡村”的发展目标,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抓不懈、克服困难、加压奋进、求新务实,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旅游经济持速发展聚集了强大的驱动力。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扩大旅游宣传覆盖面,提升“中国最美乡村”品牌效应。

1.继续加大媒体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站、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推介我县旅游产品;二是在“婺源旅游”微信公众号上与县旅发委共同开展了“2017‘天纯杯’一部手机拍婺源”活动,提升了婺源旅游美誉度和网络影响力;三是积极组织景区参与省旅发委开展的“江西风景独好”央视宣传活动。

2.积极参与营销推介活动。一是承办了由上饶市旅发委发起的2017“上饶乡村过大年”启动暨乡村旅游点授牌仪式和县政府主办的“高铁万里行”婺源旅游(天津、上海、杭州、长沙)推介会;二是组织县内重点景区、民宿和旅游企业参加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山水启航,飞约上饶”(成都、青岛)旅游推介会、第九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高铁枢纽、大美上饶”—2017余干‘中国鄱阳湖开湖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汉腾汽车全民诵读《可爱的中国》”大型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和大型主题晚会的录制;三是完成了南昌经频视频婺源油菜花视频补拍、CCTV发现之旅《魅力故乡》江西旅游专题片、旅游卫视《中国美丽乡村巡礼-婺源篇》、《乘着高铁游中国》等旅游宣传片在婺源拍摄的对接服务工作。

3.主动开展横向合作。继续加强我县与周边知名景区景点之间的旅游合作。220日至25日,联合三清山、古窑景区参加了河南省第五届“同业旅游联合体”中原促销大篷车推介活动。

4.完成了旅游地图编制工作。经过近三个月的资料信息收集和整理,将县内已开发的经营性景区、免费乡村景观点、高端民宿、徒步驿道、自行车骑行道、赏花赏枫民俗点、餐饮住宿点等旅游要素全部详细列入其中,经省测绘院审核,并获得正式出版刊号,成为了婺源首张官方旅游地图,为来婺旅游的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

(二)狠抓旅游项目招商,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1.引进了上饶旅游集团,成立了婺源旅游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目前该公司的投资项目婺源县青梅坞农业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2.引进国开行、上饶旅游集团、山水集团共同开发建设婺源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正在协商。

3.积极与首旅集团等国内知名旅游投资企业接触,吸引华侨城、棕榈集团等旅游客商来婺源考察。

(三)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对优质旅游资源进行收储开发。

今年以来,我中心充分利用创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这一载体,对我县内重点的自然资源、古村落旅游资源按不同类型进行了收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投资4050万元,启动了思口镇思口村委会漳村等五个高品质示范点建设工作。5月份以来,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目前,已完成金竹村60%、漳村50%、马家村30%、上梅州村30%及石门、外俞村25%的工程量,力争在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并做好迎接全市经济巡查的准备工作。

(四)着力提升干部素质,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我中心在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抓好各项综合性工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加强班子建设,从严要求班子领导,从强化学习、健全制度、形成良好的决策机制等各方面强化班子建设,明显提高了班子执政能力,切实保证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二是坚持每周例会制度,每周一各股室汇报上周的工作完成情况,提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梳理下一周的工作任务。主要领导根据各股室反馈的情况提出解决工作中问题和困难的办法,并提出下一周的工作安排与重点。例会制度不仅提高了我中心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是单位各股室员工相互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与学习氛围;三是打造学习型机关,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党员活动日、外出培训、每周五学习制度、自觉学习和主动深造等各种方式,做到团队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学政治、学业务、学知识,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四是重视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把岗位风险查到点、惩防体系建到岗,实现岗位风险的前置处理和有效预防,实现岗位风险最小化、廉政效能最大化、发展环境更优化的目标。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

我中心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秀美乡村”的发展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中来。为适应新形势下发展趋势,进一步扩大旅游宣传覆盖面,跨地域、创造性开展市场宣传营销工作。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举措

2018年,全体干部职工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扩大旅游宣传面。一是深化与央视媒体合作、中国旅游报及目的地市场等主流媒体的合作,提高婺源旅游知名度;二是强化与旅游行业权威媒体的合作,对婺源旅游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推广和重点报道;三是重视与凤凰网、人民网、乐途网、腾讯网、新浪网等新兴媒体的合作,策划婺源城市旅游形象标识、婺源旅游产品创意设计等活动;四是编制一套宣传资料,在2017年完成全县旅游地图的基础上,重新编制一本旅游画册、一张旅游宣传折页、一张旅游光盘(或婺源整体推介的高清视频),完善婺源对外宣传的图文视频资料。

2.继续参加“江西风景独好”系列宣传活动以及省、市旅发委组织的江西旅游、上饶旅游系列推广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展会,借力省、市局推广平台,集中展现婺源旅游的多彩风貌,不断提高“中国最美乡村”的品牌知名度

3.策划开展四季主题旅游活动。通过推出四个季节不同的主题旅游活动,充分满足旅游市场需求,吸引广大游客来婺源旅游。以油菜花节为春季产品主题活动、以七夕主题活动、亲子游主题活动为夏季产品主题活动、以晒秋赏枫为秋季产品主题活动、以最美乡村过大年作为冬季产品主题活动同时结合2018年婺源乡村旅游文化节举办晒秋赏枫主题摄影大赛。

4.加强与周边景区合作。抓住“九景衢”客运专线开通契机,积极加强与周边著名景区(点)的旅游资源互补,形成营销联合体。推进面向长三角市场开展“望得见山(三清山)、看得见水(千岛湖)、记得住乡愁(婺源)”乡愁之旅联合促销、“清婺景”最美之旅联合促销活动以及在浙江、湖北市场选取若干重要城市举办婺源旅游专场推介会。

5.做好国开行、上饶旅游集团、山水集团共同开发建设婺源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对接服务工作。

回顾过去,虽是一路艰辛,却也有完成目标任务的欣慰。展望未来,深知任重道远。面对新一年繁重的工作,我们将紧紧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秀美乡村”的工作主线,以更有效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县的旅游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