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婺源县创国卫结对社区、共建卫生小区 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字体:   

婺源县创国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婺创卫办字〔2019〕5号

                                                       

 

 

关于印发婺源县创国卫结对社区、共建卫生小区

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紫阳镇、蚺城街道、工业园区,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婺源县创国卫结对社区、共建卫生小区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婺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9年5月27日

 

 

 

 

 

 

婺源县创国卫结对社区、共建卫生小区

专项整治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指示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城区小区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根据《婺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方案(2018—2020 年)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创国卫结对社区、共建卫生小区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管理,引导小区规范管理,提升小区环境卫生,提高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按照重心下移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小区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紫阳镇、蚺城街道、工业园区的主导作用及共建责任单位的辅助作用,不断增强市民文明卫生意识,提高城市整体形象,构建居住安全、卫生整洁、环境优美、舒适方便、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让人民群众人人享受创建成果为总体目标。

二、小区整治标准

(一)小区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无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和构筑物,无擅自开挖。

(二)小区卫生状况良好,有专职保洁,无随手乱扔垃圾、无随地吐痰、无散养家禽家畜、无乱贴乱画牛皮癣、无其它违规小广告,无废弃堆积物,无高空抛物和卫生死角,垃圾(含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定点投放、及时清运。

(三)小区绿化完好、有专人负责修剪、施肥、浇水,无损坏花坛、无坏死花草树木、无践踏损坏草地草坪现象,无绿化带内丢弃垃圾杂物,无绿化带上晒衣被现象。

(四)小区路灯设备完好,无损坏路灯,路灯杆上无乱贴乱画“牛皮癣”小广告。

(五)小区路面平整畅通,秩序井然,各类车辆整齐停放,人行道花板、停车位花板完好无破损;路面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各类公用基础设施维修维护情况良好;

(六)小区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乱堆乱放,墙面玻璃干净无破损,楼道照明灯完好,楼道无乱贴乱画牛皮癣。

三、整治部门职责

(一)县住建局职责:1.对18个有物业企业的小区全面负责整治。2.对全县其他无物业企业的小区进行监督指导。3.指导所有小区建立完善各项小区管理制度,督促物业管理企业制定物业管理各项制度,无物业企业的小区制定小区自治相关制度。

(二)属地职责:1.摸底造册。紫阳镇、蚺城街道、工业园区对无物业企业的小区整治工作实施兜底负责,对小区的基本情况、居住情况、党员干部(含公职人员)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并登记造册,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2.完善机构。协助小区建立业主委员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应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已成立业主委员会但业主委员会超过任期的应主持换届,已成立业委会但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应进行改选。并配合各共建责任单位开展整治行动,抓好共建工作。3.规范管理。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依据小区实际选择相应的管理模式,实行业主自治或专业物业服务管理。(牵头单位:住建局、紫阳镇、蚺城街道、工业园区,配合单位:共建责任单位)

四、共建卫生小区专项整治

(一)环境卫生整治

小区绿化、卫生、二次供水水箱等问题由县住建局牵头,会同物业企业或业主委员会及其属地政府、街道社区、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处理。

无物业企业小区由各共建责任单位协同所属社区对其公共场所、庭院、楼栋开展“大洗脸、大清扫、大整治”活动,彻底清理各类垃圾,清除卫生死角;督促检查社区所有单位、门店、房屋产权单位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

(二)管网管线整治

县自来水公司、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对小区内管网管线乱拉的问题,采取谁的管网管线谁处理的原则,由县住建局牵头负责,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及各共建责任单位做好配合工作。

(三)违章搭建整治

有物业企业的小区由县住建局负责督促各物业企业将小区内违章建筑摸底汇总上报,县住建局会同县城管局和紫阳镇、蚺城街道、工业园区一同对小区违章搭建进行拆除,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要做好配合工作。

无物业企业的小区由各共建责任单位做好摸底汇总上报,并会同县城管局和紫阳镇、蚺城街道、工业园区对小区违章搭建进行拆除。

(四)车辆停放无序整治

县住建局负责督促各物业企业加强秩序维护,控制外来车辆进入小区,规范小区内停车秩序,小区内的僵尸车由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会同公安交警等部门做好清理。

无物业企业的小区由各共建责任单位做好加强秩序维护,按规定在小区内规划停车位,规范小区内停车秩序。

(五)小区功能修补整治

对小区公共设施设备损坏的情况进行分类,小修由物业企业或共建责任单位负责,对道路、路灯、消防、供水等需要中、大修的问题由物业企业申请维修资金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维修恢复,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及社区、共建责任单位要做好申请上报的有关工作。

(六)配套完善设施

住建局和各共建责任单位要想方设法帮助筹措资金,改造结对社区内的背街小巷,完善卫生、健身、休闲、娱乐等公共设施。

7.整治重点部位

对结对社区范围内的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及周边等重点部位进行攻坚整治,推进集中整治,改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

8.开展宣传教育

县住建局和各共建责任单位要负责督促责任小区营造浓厚的“创国卫”宣传氛围,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市民文明素质教育,送“创国卫”工作标准及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家庭,指导小区制作固定的宣传标语,设置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并定期更换内容,开展控烟和无烟公共场所的创建工作,增强辖区居民开展创卫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市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和对创卫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