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智慧竞技 课堂变革——婺源县第一届“智慧课堂”教学比赛活动圆满完成
【字体:   

为检验实验区项目校智慧课堂初步应用成果,总结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及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婺源县国家级信息化“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加快教育信息化改革成效。3月13日-14日,婺源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智慧课堂”教学比赛。本次大赛以“智慧课堂”助力教学质量优化提升为主题,旨在全面推进“智慧课堂”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探索婺源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高效课堂模式。

大赛分小学学段两组、初中学段两组分别进行,小学组以整节课堂40分钟进行讲课,初中组以20分钟说课形式进行。本次大赛有11所实验校共32名教师报名参加。

参赛教师将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与智慧课堂相融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通过技术手段打破传统教学限制,将优质教学素材以多元化的方式呈现,实现标准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同时,对教学过程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反馈学生学情,以便更好地指导教学。利用智慧课堂分析学生差异,智能推荐学习课程,通过对行为数据的抓取解读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通过结果数据溯源寻找知识点薄弱环节,实现精准提升。

为保障本次比赛的专业性和公正性,评审团由各个实验校学科组长及省外教科研专家评委组成,根据参赛教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等与智慧课堂的融合创新进行综合打分。小组全部比赛完成后,实验校评委对各参赛教师进行分学科点评,教科研专家结合各参赛教师与智慧课堂融合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做了专题讲座。随后进行了颁奖仪式。

最后,婺源县教学研究中心李志红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李主任表示,婺源县作为国家级信息化“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目前智慧教育已经基本完成第一阶段的初步应用工作,要向第二阶段的深度融合应用继续推进;同时引用怀部长在全国两会的发言,强调教育数字化是必修课、不是选修课。同时对实验校和实验教师也提出了要求:一是各实验校通过本次活动要进一步深化智慧课堂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深度融合教育教学,从“会”用转变到“慧”用,真正助力课堂模式变革、赋能教师教学、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各实验校要有相对应的智慧课堂推进计划,将智慧课堂教研融入日常教研活动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二是实验教师要利用好智慧课堂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功能,实现分层教学,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益,真正实现因材施教。三是要求公司本地技术人员要及时收集实验教师在使用过程中反馈的问题,通过后台研发力量解决教师实际使用问题。

END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