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同研游戏教学之策 共享游戏教学之趣——2023年上饶市幼儿园游戏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婺源县成功举办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教育理念,探讨游戏价值、探索游戏多样性,分享各地幼儿园游戏化教学经验,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育实践能力,1月4日至5日,由上饶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23年幼儿园游戏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婺源县第二幼儿园举行。全市各县(市、区)精心选拔的24个游戏化教学活动分两组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幼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紧密围绕“游戏化教学”主题,既有游戏化教学数学活动的展示,也有区域自主游戏案例解读分享。数学教学活动分A、B两组同时进行,每组分别展示12节数学认知教学活动。教学展示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即每半天展示的内容为同一领域数学认知内容,涉及的内容有“分类”“找规律”“数概念”“空间方位”“图形与对称”“测量”等几方面,将同一内容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内进行展示,便于老师们横向对比,让老师们在对比中学习、在比较中反思,在反思与实践中提高。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24个游戏化教学活动,设计独具匠心,活动氛围轻松愉悦,教师语言生动优美,游戏环节充满情趣,活动玩教具新颖有趣,孩子们被深深吸引住了,个个兴趣高涨。游戏化教学活动把抽象的数学认知赋予游戏当中,孩子们玩中学、学中玩,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数学活动展示结束后,评委代表作了精彩点评。A组由余干县教学研究中心数学和幼教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刘建亮老师点评,他对A组的12个数学活动进行了梳理,对可圈可点的方面作了分析和肯定,同时从数学专业角度给每个活动提了一个中肯的建议,点评精准到位。B组由信州区教学研究中心幼教教研员黄国萍老师点评,她先分析了每个数学活动呈现的亮点与特色,接着针对B组的12个活动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几条建议,让教师们对数学活动的教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为今后幼儿园如何开展数学活动指明了方向。

第二个层面是自主游戏案例解读分享,由各地选拔推荐的园领导(保教主任以上)参加。1月5日中午12点30分,19位选手用完午餐便集中封闭在婺源二幼多功能报告厅参加自主游戏案例解读分享环节比赛。先一同在观摩现场随机抽选了“2023年全省室内区域自主游戏案例展评活动”获奖案例——《我们的火箭发射基地》,进行集中观看,随后独立撰写案例解读分析,最后分两个赛场进行十分钟的游戏案例解读分享。

参赛选手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为依据,从幼儿的游戏水平、教师的观察指导以及下一步的支持策略和游戏分享等多视角出发,对游戏案例《我们的火箭发射基地》进行了深入地分析、解读,并分别在A、B两组观摩现场进行了分享。19位选手的现场解读分享,沉着淡定、思维清晰、语言流畅,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案例洞悉的智慧,充分展现了我市各幼儿园业务领导专业素养,也反映了我市近年来持续开展室内区域自主游戏的教研成果。

游戏案例解读分享结束,安排了专家点评。A组由省学科带头人、信州区三江幼儿园园长许芳点评,她从游戏案例观察的要点、分享的步骤及选手的表现等方面进行了透彻分析和专业点评。B组由省特级教师、弋阳县第五幼儿园副园长吴敏点评,她围绕自主游戏中“教师为什么观察?观察什么?怎么观察?”三个问题,结合选手的游戏案例分析,进行了分享交流。两位专家的点评深入浅出,让与会教师充分理解在平常一日活动中如何开展自主游戏,如何观察孩子,如何解读孩子游戏的价值,起到了导向性的作用。

最后,上饶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员潘红霞老师作总结发言。她明确指出本次活动的意义和收获,对所有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剖析,希望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课程游戏化建设,要有高质量的游戏化教学活动,教师要充分赋予孩子游戏的权利,要认真研究幼儿,真正读懂幼儿,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用游戏点亮孩子快乐的童年。潘老师充满希望的讲话和中肯的建议,让与会教师受益匪浅、信心倍增。

本次活动为全市幼儿园参赛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现风采、超越自我的机会,也为观摩教师搭建了博采众长、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促进了全市幼儿教师教学理念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推动了上饶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