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关工委“树优良家风,育时代新人”新年首场宣讲报告走进思口中学
【字体:   

元月3日上午,新年伊始。婺源县关工委“树优良家风,育时代新人”首场宣讲报告走进思口中学。

这场宣讲报告会由县关工委主任吕和生主持,县关工委副主任江进富参加。宣讲报告会由婺源县关工委特邀的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87岁高龄的婺源本土教育工作者俞芷苓老师担任主讲。

五十多年前,俞芷苓老师在思口中学创办之初就担任过该校高中语文教师,对思口中学的一草一木都怀有一种独特的感情,并长期关注和关心学校的发展。在宣讲报告会上,俞芷苓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蔼可亲的态度、真挚细腻的情感,以开场白的方式追忆了思口中学创建之初的艰难岁月,讲述了思口中学校友们感人的故事,殷切希望学子们珍惜大好时光,好好学习,努力成才。进入正题后,俞芷苓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着重谈了树优良家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回答和厘清了以下几个问题:什么样的家风才是优良家风?怎样去传承优良家风?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生,如何去树立和落实优良家风?最后,俞芷苓老师全面阐述了树优良家风与育时代新人的辩证关系。俞芷苓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语连篇,赢得了在场师生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俞芷苓老师的讲座紧扣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契合新时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目标。这是一场十分成功的报告会,思口中学全体师生深受启发、深受鼓舞。

会后,俞芷苓老师还向学校赠送了她本人撰写的被列入婺源县青少年树家风育新人教育读本的著作《蒙正絮语》一书。

下午,县关工委组织思口中学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前往婺源县思口镇西冲村俞芷苓老师祖居,也就是被上饶市关工委授予“青少年传承好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的“蒙正堂”接受优良家风家训教育。思口中学学生在蒙正堂通过看实物、听讲解、读家训,亲身感受了俞芷苓老师秉持的“与人为善,与邻为友”“尊老敬贤,扶危济困”“百善孝为先”“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少年不知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等优良家风家训的独特魅力。

本着“蒙以养正,治病救人”的宗旨,俞芷苓家族五代人行职中医、经营中药,为乡人服务,前后达160多年,他们的善举,享誉乡邑。俞芷苓夫妇谨记“蒙以养正,教书育人”的训教,夫妇共执教60余年,其儿女及孙辈,也孜孜求学,就读国内外名牌大学。

学子们对俞芷苓老师一家人在良好家风家训浸染和熏陶下茁壮成长,奋发有为取得的不俗成就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俞奶奶的谆谆教诲,谨记好家风、好家训,从现在做起,勤学苦练,勇于担当,做一个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