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读促写 以写促读——初中英语阅读和写作教学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字体:   

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颁布之际,为了促进我县初中英语教师深入学习新课标内容,自觉实践新课标理念,改进英语阅读和写作课堂教学,提升我县初中学生的英语阅读素养和写作能力,由上饶市婺源县教学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初中英语阅读和写作教学线上研讨会于2022年6月1日下午成功举办。此次线上会议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资,县教学研究中心具体组织实施,来自全县22所初中学校的180多初中英语教师报名注册并登录“腾讯会议APP”实时收看了直播,婺源中学全体英语教师在朱子讲堂主会场集中观看线上直播。

此次线上会议由婺源县教研室副主任兼初中英语教研员江新华主持,他代表县教学研究中心致辞。

首先广州市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英语研训员林映映老师作了《‘读思达’并进,提升学科核心素养以英语课外阅读读本为例》的专题讲座。林映映老师从why(阅读的重要性)、what(阅读目标)how(阅读教学路径)等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具体课例对开展英语课外阅读的理论依据、目标要求和操作路径进行详细阐述。

佛山市龙江外国语学校史双义老师为全县初中英语教师展示了一节“黑布林英语阅读”整本书阅读示范课,书名为《丹和失踪的狗》(DanandtheMissingDogs),史双义老师从小说背景、人物关系、故事情节和故事主题等四个方面设计英语学习活动,引导学生由表层信息梳理逐步深入探究小说主题意义,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运用、在迁移中创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课程目标。

南昌市八中英语教师樊雯老师和全县英语教师分享了整本书阅读课内课外教学实践经验。樊老师着重结合案例介绍了阅读工具,如拼图阅读、画廊漫步、写作圈和折叠书等的运用。还结合黑布林英语阅读系列读物的课例介绍了如何设定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目标,以及如何设计和实施课堂英语学习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文本内容,探究主题意义作了分享和交流。

活动的最后由江新华对史双义老师的课例进行点评。江新华从新课标对阅读教学的要求和中小学英语阅读素养目标框架的启示为切入点,着重从四个方面对史老师的课例给予高度评价:(1)体现了英语学科育人的立意和导向;(2)坚持目标导向的英语学习过程;(3)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教学理念;(4)关注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最后他对整本书提出了两个方面的思考:(1)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阅读表现性评价,提高学生整本书阅读的实效;(2)如何实现英语整本书阅读课程化,有效促进学生的阅读能力转化为阅读素养。

此次活动也旨在进一步推广省级课题《主题语境阅读教学模式的构建和实施研究》(课题编号:SRYY2020-764)的前期研究成果,拓宽课题研究视域,为提炼课题终期研究成果和规划下一步的课题研究方向提供交流和研讨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