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致参加校外培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字体: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2021年秋季开学之际,为确保您孩子的健康安全,婺源县校外培训机构联席会议中心管理办公室温馨提醒您,要理性选择适合孩子发展的合法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


要选择合法的校外培训机构

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才能开展培训。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务必选择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

1.确认资质




▲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民政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


▲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2.确认名称



看办学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上的机构规范全称与机构名称是否一致。

3.确认办学地址



看办学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上注明的办学地址与实际培训地址是否一致。

4.确认培训内容



看培训内容是否属于机构的业务范围,即看办学许可证上面注明的办学内容是否与实际培训内容一致。
培训机构需在培训场所醒目处公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若家长发现机构未公示办学许可证的,可要求机构提供。
学生及家长还可通过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校外培训机构查询”栏目查询,点击网址可跳转:
http://xwpx.moe.edu.cn/oms/#(2月26日后启用);由于平台更新需要时间,部分新批办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能保证立即更新到以上平台,家长可通过拨打婺源县教育体育局电话0793-7416323查询核实。
2021年7月24日起已婺源县教育体育局已经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今后我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只有7月24日前审批的6所,具体名单如下:



查看培训机构是否规范经营


1.看场所



在报名前,应查看校外培训机构场所是否安全。培训机构不得选用居民住宅、半地下室、地下室及其他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培训机构所在楼房要求 4 层以下(含 4 层),有安全双通道,校舍相对独立在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教学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 3 平方米。家长还应查看培训场所公共区域及教室内是否按要求安装电子监控系统,以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2.看收费



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应当明码标价(公示收退费办法、收费标准),开具正规发票,提供培训机构的银行对公账户进行收费;按期收费,最长交费期限不超过3个月;按课时收费,最长不超过60个课时。对校外培训机构以各种优惠方式诱导家长跨学期、跨学年、公示标准外收费的,以任何名义向培训对象摊派费用、强行集资或者组织培训贷的,和仅提供个人银行账户收费的,应心生警惕,拒绝缴纳。要保留好合同文本和国家规定的正式缴费发票,遇到收退费纠纷时,可联系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体育局或者拨打12345便民服务电话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3.看合同



缴交培训费用之前,要主动提出与校外培训机构签定使用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对有意加重家长、学生责任,减轻教育培训机构责任的另定条款或合同注意保存证据,并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费者协会等进行维权。在签署合同时,要注意合同主体与“两证”主体的名称是否一致,校外培训机构所加盖的印章是否与“两证”主体的名称一致。

4.看老师



校外培训机构从事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类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培训机构应将教师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及培训场所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5.看时间



培训时间不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不留作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及寒暑假开展培训。


要共同监督、查看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是否到位


要关注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机构教职工是否全员核酸检测;是否建立教职员工健康档案;活动场所是否按要求按时消杀并记录,机构内是否能看到准备足量的消杀用品和备用口罩等防疫物资。
要关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时是否严格落实“一人一桌、一米以上距离”,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的要求。
要关注培训机构是否实行封闭化管理,对进入机构内的人员,包括机构管理人员、教职工、学生等,一律严格进行“四步入门法”:一查(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二消(人员消毒)、三测(测量体温)、四登(进门登记)。请家长在接送孩子时接送时即接即送即走。
我们衷心希望家长朋友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祝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
祝各位家长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婺源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9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