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
【字体:   

 婺教发〔2019〕2号


婺源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为动力,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为抓手,全力打造书乡婺源,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县“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净化教育生态

1.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抓好全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思想政治、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人才,确保教育系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广大师生成为政治站位高的先进群体。 

2.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抓实学校党建主体责任和网络舆情管理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思路,结合送课下乡,不定期在“一师一校”教学点中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经验交流会和党建宣传员宣讲大赛。持续开展好全市、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红旗示范点”创建活动。

3.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认真梳理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特别是在项目建设、教育收费、招生考试教师招聘、职称评聘、选人用人等方面,研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风险排查化解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和干部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4.强化意识形态管理。按照把方向、守阵地、防渗透、重引导的原则,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加强对研讨会、论坛、社团等阵地管理,管好用好微信、QQ群等网络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倡导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抵制邪教,开展“科学进校园”活动。推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有效融合,整合各校优质资源,成立微信公众号联盟,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富有教育正能量的信息,将“婺源教育”微信公众号打造成有影响的教育自媒体品牌。

二、瞄准优质均衡,进一步优化教育供给

5.加快学校标准化现代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建设好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做强做大中心集镇和主要公路沿线学校。继续实施好文公中学新建工程、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启动实施城区学校功能与品质提升工程,做好清华、江湾、中云、太白等4所集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规划。

6.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持续开展智慧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全面实施“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互联网+教育”向2.0升级。加强对专递课堂、云录播教室、智慧钢琴教室等教育信息化项目的应用管理,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和能力,特别是加强村小、教学点教师的信息化设备应用培训,真正实现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7.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健全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完善监管体系。加快推进最后7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积极扩充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严格落实新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面提升学前幼儿在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入园率。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确保幼儿健康成长。

8.提高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以优质均衡为目标,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全面落实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核定、教育装备配置等,推动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问题。认真实施《婺源县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按照“一校一案”原则,统筹抓好招生管理、学生分流等工作,尽快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杜绝新增大班额。完善综合保学控辍机制,依托寄宿制学校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9.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推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保持普通高中与中职教育比例大体相当。支持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加强高中音、体、美特长生培养。积极策应新高考改革,深化教育教学研究,提教育教学质量力争2019年高考有新的进步

10.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中职基础能力建设,改善中职办学条件,扩大招生规模。探索引校进企、引企驻校、校企联办、校企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等多元化合作形式和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建立产教深度融合保障机制。加强职业教育宣传活动,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

11.办好特殊教育。全面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落实好“一人一案”,提升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特教队伍专业素养,认真开展好医教结合、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特殊教育模式。加强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共建共享。

12.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监督管理,稳妥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与登记严格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制度规范民办学校审批管理体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科学健康发展。

13.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完善教育扶贫助学机制,积极落实资助政策,不断推进资助工作精准化,确保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助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确保2019年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和驻村扶贫工作圆满完成。

三、围绕立德树人,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 

14.加强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构建常态化育人机制,将德育工作融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围绕建国70周年,着力开展爱国爱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资源,继续开展好“三项”文化教育活动和中小学生河湖管理保护教育工作。继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宿舍活动。统筹推进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创客教育、家庭教育、研学实践等。加强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

15.推进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落实国家课程标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校本课程设置,丰富校本课程教学形式,着力培养学生的信仰、信念、信心问题,促进学校特色形成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不断优化名师工作室平台,择优新建一批“名师网络工作室”。抓好学科教研共同体、片区教研共同体、专递课堂教研共同体建设,促进校本教研、区域教研、专题教研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

16.加强学校体卫艺工作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兴趣特长和个性发展,开齐开足音、体、美、微机、科学、书法等课程。巩固阳光体育艺术“2+1”活动成果,组织好中小学素质教育成果展。继续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特色学校创评工作。举办好全县中小学生乒乓球赛、篮球联赛、足球联赛、田径运动会等赛事。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完善校园卫生设施,多形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农村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全面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参加第35届江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25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继续深化国防教育改革。创新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大力完善城乡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力打造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积极开展竞技体育训练,承办好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推动我县“旅游+体育”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17.加快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推动中小学校园文化软硬件建设,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师生热爱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朱子文化、非遗文化进校园,积极组织各校开展编朱子教材、讲朱子故事、竖朱子塑像、行释菜礼等活动,以良好的文化氛围促学风、正校风、带家风。

18.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教学中心意识和质量意识,强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监控,加强教育科学研究,继续开展定时定校教研活动。进一步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加强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修订好《高考目标管理方案》、《普通中小学评估方案》,及时发布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

19.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总体部署和日常管理,强化对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家长微信群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创设平等、和谐、有效的家校沟通交流氛围和积极、健康、共赢的家校共育氛围引导家庭、学校、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评价观。

20.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交流。继续深入推进与上海市静安区、江苏南通市通州区的合作共建工作,力争在规范管理、有序高效上有新的突破,在学校个性化建设、后备人才培训、教师核心素养的培养上有新的进展。充分利用本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研学旅行发展与交流,建设好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1.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语言资源科学保护,加大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巩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成果,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相关工作。认真举办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继续举办好中华经典诵写讲、“书法名家进校园”等活动。

四、突出育德培能,进一步提升教师素养

2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推进“万师访万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我是教师我承诺”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整治,严格师德惩处,狠抓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整治活动,实行师德“一票否决”。继续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23.推动教师队伍管理创新。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突出“一师一校”教师管理考核。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努力解决教师数量不足问题。不断加大新教师招聘力度,优化农村教师年龄和专业结构,努力配齐薄弱学科教师。继续实施好教师“温暖计划”。

24.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素质。实施好《婺源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办法》。组织好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培、省培计划以及全员远程培训等项目。通过打造联盟办学、送教下乡、名师工作室等平台,为农村师资“换血”、“造血”。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促进校长教师能力提升。持续开展中小学管理后备人才培训。组织好中小学校长异地培训、跟班学习等。

25.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制定出台我县实施细则。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婺源实际的职称评聘体系。完善学校用人管理体制,稳步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快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建设。

26.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教师法》有关规定,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和地位。加快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持续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加强中小学母婴室建设和使用,创造温馨校园环境。组织开展好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提升教师职业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五、强化条件保障,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27.加强机关建设。结合机构改革,优化各室职能分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建立健全局班子成员和股室挂点联系学校制度,强化对基层学校工作服务指导。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文体活动,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28.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实行阳光招生。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严格各学段课程、班额及学校作息时间设置,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及家长负担。推动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青少年法治资源开发和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继续推进教育系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29.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加强中小学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财务核算办法、财务会计制度等,规范“三公经费”开支,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加强教育国有资产管理,合理处置中小学闲置校舍和设施设备。狠抓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层层签订责任状,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依法依规追究学校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30.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完善校园安全、舆情风险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和方法,多形式开展防溺水、防中毒、防交通事故、防火、防不法侵害等安全教育活动。强力抓实学校“扫黑除恶”工作和预防毒品危害宣传教育。认真实施好《婺源县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学校食堂管理,强化学校食品安全。启动实施第四期中小学校园防雷设施安装工程。规范教育行业风险管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好网络安全责任。

31.强化教育督导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和《江西省教育督导规定》,完善督导体制机制,依法履行督导职能,推动建立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根据省、市督查反馈意见,加大协调力度,加强问题整改,切实做好迎接2019年度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工作及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准备工作。

32.统筹抓好其他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建议提案办理、保密、电子政务、统计、人口和计划生育、卫生健康、妇女儿童、关工委、老年、统战、森林防火、新农村建设、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旅游等工作。

 

 

 

婺源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35日

  主送:各乡(镇、街道)中小学、县直各学校、紫阳中学,   城区公办幼儿园特教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抄送:上饶市教育局、县委办、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