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
【字体:   

婺教发〔2018〕3号

婺源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教育发展新形势,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开创建设教育强县新局面,为我县“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突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丰富学习宣传形式,拓展学习宣传载体,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努力使十九大精神在全县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化成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2.加强机关和学校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学校党建主体责任和网络舆情管理主体责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建设幸福美好婺源的宏伟实践。

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压实机关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努力提高队伍廉洁自律意识,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的监督,严格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落实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统筹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家庭教育等。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校园。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资源,继续开展好“三项”文化教育活动。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和德育课程建设,表彰德育先进典型,大力开展文明校园评比。加强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

5.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开展好科技创新系列活动。抓好综合实践课程开设,加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农村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力度。积极组织参加第34届江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二十四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6.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增强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的美育课程体系,开发具有婺源本土特色的艺术课程,多渠道破解美育师资短缺问题。引领学校创建学生艺术社团,举办各类艺术大赛。开展好中小学生、幼儿艺术展演活动,打造一批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7.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继续落实好阳光体育艺术“2+1”项目,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扎实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组织好中考体育加试。推进校园足球普及,继续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评工作。举办好全县中小学生羽毛球赛、足球联赛、田径运动会等赛事。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落实校园食品、饮用水安全等制度,抓好学校卫生防疫、防病工作,做好防艾、禁毒、防邪和国防教育。

8.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软硬件建设,引导并推动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发独具特色的学科类、艺术类和综合实践类课程,打造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精神、现代气息和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使之成为学校创新发展的精神理念和学生实现美好学习生活的不竭源泉。大力组织各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校园特色文化展示活动。推进城区中小学母婴室建设。

9.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标准,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对课改样板校和课程基地的跟踪指导。推进“专递课堂”、“名师工作室”、“名校网络课堂”等新型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高考目标管理方案》、《普通中小学评估方案》,加强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及时发布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

10.扩大教育对外交流。深入推进与上海市静安区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大力组织校长、教师赴上海静安区结对学校跟班学习,促进校长办学理念更新、教师能力素质提升。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学者、团队来我县问诊把脉、建言献策、举办讲座等,拓展师生视野,助推教育提升。积极探索“旅游+教育”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本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开辟我县研学旅行发展之路。

11.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加大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巩固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成果,开展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认真举办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继续组织办好中华经典诵写讲、“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

三、优化结构,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12.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推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县、乡(镇)、村三级服务网络。加快发展乡镇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启动3-4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贯彻落实《上饶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

13.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逐步在城乡学校的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教育装备配置上实现同一标准,推动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问题。深化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进一步治理“择校热”。强化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落实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14.特色发展高中教育。加强高中阶段教育调研,推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保持职普比大体相当。支持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满足不同潜质的学生成长需要。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深化教育教学研究,提教育教学质量力争2018年高考有新的突破

15.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巩固和扩大中职教育规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组织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文明风采竞赛、信息化教学大赛等。扩大普职融通范围,深化普职融通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力支持鄣公山共大申办普通中专。发展社区成人教育,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

16.规范发展民办教育。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引进和扶持品牌教育资源兴办民办教育。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完善年检制度,健全民办学校退出和淘汰机制。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和管理。

四、协同共进,推动优质均衡发展

17.全力以赴抓项目。不断优化城乡学校网点布局,稳步推进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基础教育改造工程、“全面改薄”、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等项目建设。认真实施好城区紫阳二小新建及第三幼儿园改建工程,确保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启动实施城南梅林中学改扩建工程。

18.想方设法强供给。全面完成“全面改薄”收官任务,继续实施农村标准化校园建设提升工程,改扩建农村中小学36所,扩充义务教育学位4000个。认真实施《婺源县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尽快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杜绝新增大班额。推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增加普惠性幼儿园供给。

19.多措并举促公平。全面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落实“一人一案”,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加快特殊教育课程教材体系建设。提升特教队伍专业素养,完善医教结合、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特殊教育模式。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0.一个不落兜底线。深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出台《婺源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和特困家庭学生。强化保学控辍,确保辍学学生全部复学,不留死角。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督促层层压实责任,扩大学生资助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信息化应用,做好全国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维护,提升应用水平。

五、尊师重教,构筑教育人才高地

21.促进师德自觉。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学习活动,推进“万师访万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中国好老师”行动。抓好评先评优活动,以师德规范、先进典型引导教师教书育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严格执行《江西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加大对违反中小学师德“八不准”行为的查处力度,实行“一票否决”,并进入教师信用体系。继续抓好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整治活动。

22.开展多元培训。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全员培训等项目。加强教师业务考核,适当增加农村教师业务培训机会。压实学校培训责任,加强校本培训、校本教研、课题研究“三位一体”校本研修工作。

23.深化队伍改革。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制定出台我县实施办法。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推动学前教育教师编制配备。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开展教师资格定期注册。

24.激发教师活力。继续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加大对紧缺学科教师招聘力度。实施好《婺源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办法》,确保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发放到位。推进教师成长幸福工程,建立健全教师关爱机制,鼓励优秀教师终身从教。加快解决部分农村中小学教师住房难问题,改善农村教师生活环境。

 六、依法治教,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25.优化教育治理。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增强监管效能,厘清涉及学校的行政权力清单和业务指导清单。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审批,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简化、优化对学校的考核管理,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提高。

26.抓好法治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提高教育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和民主治校水平。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好“法治进校园”、“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

27.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加强学籍管理,义务教育禁止开设重点班和实验班。控制学生作息时间和学生课外作业数量,减轻学生负担。查处违规办班补课、参与违规组织的学科竞赛以及操控生源、虚假宣传等扰乱教育秩序的违规行为。

七、夯实基础,提高教育保障水平

28.做好教育改革。加强教育改革统筹谋划,稳步实施国家、省、市已经通过的系列教育改革方案,制定并落实有关政策,做好新的改革布局,确保取得实效。

29.加强教育科研。围绕减负增效、管理精细、特色发展,做好核心素养培育研究、新高考研究、中职学生毕业标准研究、乡村学校教研水平提升等项目,完善教研网络,搭建教研平台,加强课题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继续开展定时定校教研活动。建立局领导、机关干部下校推门听课制度。

30.推进智慧校园。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促进信息技术与优质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加快中小学“班班通”多媒体设备、教学仪器、办公电脑、音体美器材及图书等设施设备购置更新,确保所有学校达到省定配置标准。继续实施好教育信息化二期工程和“腾讯智慧校园”建设。

31.保障校园安全。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扎实抓好校园安全日常管理工作,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和校园安全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防溺水、防中毒、防交通事故、防倒塌、防火、防不法侵害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继续实施好中小学校园防雷设施安装工程。严格按照省厅制定的学校食堂经营管理制度和食品采购“十必须”、“十不准”要求,规范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采购工作。认真做好教育行业风险管理工作。制定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深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

32.强化教育督导。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和《江西省教育督导规定》,依法履行督导各项职能,推动教育督导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强教育督导干部培训,全面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巩固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加大协调力度,加强问题整改,做好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认定准备工作。

33.发展体育事业。深入实施“旅游+体育”发展战略,大力完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全面推进户外运动基地建设,积极举办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推动我县体育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34.统筹做好其他工作。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监管和内部审计工作。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和网站管理。提升教育阳光服务水平,推进党务、政务、校务公开。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会、统战、妇女儿童、老年、建议提案办理、教育史志、机要保密、信访维稳、应急管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新农村建设、旅游等工作。

婺源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