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教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婺源县教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婺源县教体局信息公开受理处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综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5个部分。报告将通过婺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婺源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联系电话:0793-7416363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宗旨,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形式,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人民群众对我区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较好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

结合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做好群众密切关注的教育信息发布。一是对群众确悉知晓的教育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情况、校园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财政资金使用、教育事业发展、学生资助政策与情况公示、提案办理情况等方面内容,及时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对本部门出台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文件,严格按照要求,发布意见征集公告,广泛征集民意,保障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满足群众实际需求。2021年我局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共公开政府信息186条。其中:机关职能类(含领导信息与分工、机构职能、办公地点与联系方式等)4条;法规文件17条(其中《家庭教育法》、“双减”政策等国家教育法律法规7条、地方规范性文件10条)发展规划类2条;工作动态类154条(政务动态类107条、含行政服务、教育督导、资助政策等教育体育类信息47条)人事信息类8条;财经信息类1条。此外,通过“婺源教育”公众号发布各类教育信息、政策解读、公示公告等文章422条,视频号教育短视频101条,婺源报、中国婺源网等县级外宣234余条,上饶日报、上饶教育、江西教育等市、省级媒体316条。同时在局内设置政务公开栏、党条公开栏,滚动电子宣传屏,最大限度地公开教育工作成果,最大限度地和公众进行交流,倡导信息公开工作最大化。


(二)依申请公开

我单位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公开渠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实公开内容,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2021年度我单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在全年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我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单位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市场监管行政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直接、全面、真实市场监管行政信息。加强对单位信息公开的督促,单位内部各有关股室也建立起了工作联系制度。

(四)平台建设

我单位按照县政务公开文件精神,精确规划、标准建设,及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务信息,通过婺源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平台及时公开信息。本单位页面工作动态专栏定期公布教育体育信息,安排专人负责政务网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监督机制。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制定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9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37.68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婺源县教育体育局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主动公开平台管理工作的规范,按要求对规章实行集中公开,不断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实现了政府信息制作、主动发布和解读程序有序衔接。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要求,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的效率需进一步提高,政策公开和解读的方式还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等等。2022年,我局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对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等有关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已在单位信息公开指南中发布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2022年我单位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