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婺教字〔2021〕165号

婺源县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

各乡镇(街道办、工业园区)人民政府、乡镇中小学、城区公办幼儿园、县直各学校、紫阳中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做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和“要在脱贫攻坚上领跑”厚望重托,严格落实省、市、县有关教育扶贫工作要求,不断改善贫困边远山乡村办学条件、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健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就学资助体系,如期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接续推动乡村教育全面振兴,根据上级政府、部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部门的决策部署,将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保持教育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全方位对接重点人口、重点村帮扶机制,进一步健全教育帮扶机制,促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教育力量。

(二)工作目标。按照国家脱贫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的要求,实现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农村教育普及水平稳步提高,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愈加完善,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基本形成。

(三)基本原则。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教育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延续到巩固拓展成果和乡村振兴上来;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的延续,确保政策连续性;统筹政府推动引导和社会市场协同发力,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根据脱贫人口实际困难给予适度倾斜,以乡村教育的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加强学生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前行,靠自己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二、重点任务

(一)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

1.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健全政府、有关部门及学校共同参与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责任机制,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及监测对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健全数据比对机制,精准摸排辍学学生,纳入台账动态管理。健全定期专项行动机制,在每学期开学前后集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严防辍学新增反弹。(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巩固拓展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成果。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聚焦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优化城区中小学校布局,推进“两类”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规范城区招生管理,缓解热点学校招生压力,妥善解决非起始年级大班额问题。以优质均衡为目标,加快规模偏小初中及村小、教学点优化整合,做强做大中心集镇和主要公路沿线学校,稳步推进清华、江湾、中云等3所集镇中心小学扩建或整体搬迁工作,着力解决“乡村弱”、“城镇挤”的问题。(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巩固拓展教育信息化成果。优化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 建立健全教育专网组织管理制度和运行维护机制,引导师生有效使用国家、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线上线下教学各环节的有力支撑,促进教学资源应用常态化和科学化。继续实施教育信息化2.0工程,加快学校网络提速扩容。深入推进专递课堂教研共同体建设,建立健全专递课堂建设应用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和奖励方式,依托信息技术的“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模式制度化,指导教师共享和用好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改委、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县财政局)

4.巩固拓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果。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20〕5号),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岗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稳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鼓励乡村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大力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吸引优秀青年到基层从教。(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

(二)帮扶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接受教育

5.完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提高资助数据质量。充分利用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功能,优先保障农村脱贫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农村支出型困难家庭学生、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需要纳入教育帮扶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以及城镇困难群众家庭学生等,进一步提升精准资助水平。进一步强化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学校校长与乡镇政府双负责保障,确保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6.完善农村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强化控辍保学、教育资助、送教上门等工作措施。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农村儿童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妇联、各乡镇人民政府)

7.帮扶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加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信息比对,全面掌握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情况,实行:“一人一策”分类帮扶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设立县属中高职及本科院校毕业生留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稳步推进我县毕业生留婺就业创业,着力提升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留婺就业比例。创新就业渠道,延伸就业工作网络,织密“线上+线下、地方+高校”就业工作网络,多措并举开源拓岗。落实“学校一学院一班级一学生”就业工作四级联动机制,营造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大环境。(责任单位: 县教育体育局、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

(三)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对口帮扶工作机制

8.继续实施系列教师支教计划。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进一步引导人才向艰苦一线流动。优化农村教师年龄和专业结构,加强薄弱学科教师补充,妥善解决学前教育师资紧缺问题。重视教师培训生态体系建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推进“国培计划”示范县项目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与上海、江苏等教育发达地区的战略合作,组织开展好教师互访、跟岗学习、教师培训等交流活动。(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9.持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继续实施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抓好培养质量,促进乡村振兴。(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做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10.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快推进城区两所公办幼儿园建设,积极扩大普惠制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力量建设,努力提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推进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改善,配备丰富适宜的玩教具材料和图书,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1.深化普通高中引领发展。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加快推进文公中学建设,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进一步提升我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动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深入实施。(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12.促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切实扭转“重普高,轻职高”的倾向,按照职普相当要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打造职业教育创新高地。推动职业院校发挥培训职能,立足本地实际,对接市场需求,大胆进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办学条件,为婺源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型实用人才。(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13.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推动学前学会普通话工作。加强党史教育,注重文化熏陶,全面推进朱子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14.推进乡村振兴育人工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成果和乡村振兴作为国情教育和思政课堂的重要内容,鼓励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积极参与、深度实践,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成效。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开展资助感恩活动,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效果。(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15.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大力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时做好在工作力量、组织保障、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有机结合,做到一盘棋、一体化推进。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6.完善政策保障。县教体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国家专项支持,优化教育财政支出重点,着力解决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点问题。将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纳入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加强资金监管使用,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7.强化考核评估。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乡村振兴督查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问题,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把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情况纳入对乡镇党政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学校年度过程评估范围。(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8.鼓励社会参与。坚持行政推动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解读过渡期各项教育惠民、富民政策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婺源县教育体育局         婺源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婺源县财政局             婺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婺源县民政局             婺源县乡村振兴局


婺源县农业农村局          婺源县妇女联合会

婺源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2021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