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湾镇四举措掀起《信访工作条例》学用热潮
【字体:   

为做好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促进江湾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江湾镇“四举措”走好《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贯彻的第一步。

一是会议动员逐条逐项学。根据全县部署,江湾镇先后召开班子会、镇村干部会议、综治中心干部会议,传达上级信访联席会议精神,学习《信访工作条例》6章50条内容。通过新旧条例对照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立规、加强党的领导、扩大适用范围、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突出人民至上核心”五大亮点,掌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增强镇村干部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广泛宣传带动群众学。将《信访工作条例》列入“八五”普法清单,加大社会面宣传。充分利用镇区公益广告显示屏,沿街店铺显示屏,定期滚动播放《信访工作条例》内容。把微信公众号内容推送给全镇390个小网格辅助员,再推送到村民小网格群。同时,将《信访工作条例》的重点内容录制成音频,组织各村通过大喇叭,在各自然村播放到千家万户,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文明、理性、有序信访。

三是统筹工作见缝插针学。镇党委要求,各班子成员下沉到自己的挂点村,将《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开展。特别是与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的“敲门行动”结合起来,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广泛收集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见缝插针的宣传《信访工作条例》,达到问题线索广收集、矛盾纠纷得化解、干群关系更融洽的效果。

四是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学。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乡镇信访联席会平台,联合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力量,对各村上报的信访疑难问题,大家坐下来一起商量。保障每月都召开一次会议,每一次会议至少调解一个问题。努力做到对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乡镇平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