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无电诈村居新局面工作方案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现实要求,切实提升江湾镇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预防能力,全力打造高标准平安江湾建设样板,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瞄准“无电诈村居”目标,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造“无电诈江湾”。

二、工作目标

全面构建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治理格局。牢固树立“电诈可防”理念,以电信诈骗案件“零发案”为目的,以宣传教育为载体,以源头遏制、宣传预防为手段,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诈骗意识和对电信诈骗手段的辩识能力,切实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以保证群众切实做到“不轻信、慎转账、不汇款”,确保实现全镇群众反诈知晓率达到100%,力争在全镇创建一批“无电诈村居”。

三、工作措施

1.签订一份创建责任书。村居与镇政府签订责任书,围绕创建“无电诈江湾”的目标,加强宣传发动,夯实工作举措,切实降低辖区内的电诈发生率,争创“无电诈村居”。

2.召开一次群众代表会议。镇挂点领导组织召开由村民代表、党代表、妇女代表以及旅游及民宿从业者和个体工商户代表组成的座谈会,宣传防诈知识,动员“无电诈村居”创建。

3.建立一片宣传阵地。各村居利用已有的法治宣传栏、LED显示屏、广播站、村民微信群等媒介,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播放警示教育片、走街串巷喊话等形式进行常态化宣传。

4.安装一批防诈APP用好科技反诈,在全镇大力宣传倡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力争全镇常住人口中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安装防诈APP全覆盖。

5.定制一个手机彩铃。结合防电诈工作要点制作短视频,为镇村干部定制手机彩铃,让干部群众在接打电话中潜移默化中增强防诈意识。

6.形成一套例会机制。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全镇防电诈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各村居电信诈骗发案情况,督导相关单位分析原因、查找短板,倒查宣传责任,促进工作提升。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要高度重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和“无电诈村居”创建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周密部署、抓好落实。

2.明确职责,确保宣传实效。各村居要按方案要求,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做到提前谋划、深入发动、突出重点、展示亮点,精心开展好各类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参与度,提高群众满意率。

3.注重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各村居、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宣传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