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湾镇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方案
【字体: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加快推进我镇农村“厕所革命”,确保今年顺利完成农村厕所改造任务,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宗旨,突出解决农村改厕难点,补齐影响农村群众生活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推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

二、目标任务

全镇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率90%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坚持以人为本

改厕的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在实施改厕工作中,应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应改尽改、能改尽改。改厕相关政策、要求和效果要向村民进行公示,做到人尽皆知,群众支持拥护。

(二)坚持质量保证

1.各村在加快推进改厕工作过程中,一定要确保改厕质量,确保粪污不外泄、不渗漏。厕所改造后尽量达到农村“厕所革命”四个有效的目标,即户厕水冲式有效保洁、粪池三格式有效利用、管道网络式有效收集、污水生态式有效处理。

2.全镇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使用的一体化塑料化粪池,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质量标准。

四、保障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

     长:胡春明

第一副组长:江鹏翀

   长:叶勇强、    江桂来  杨益琴    

方进良  汪有盛  汪樟坚  查健辉  江建 

俞日  胡华生  邱润华  洪建平  徐国瑞

     员:江一鸣  汪文华  俞友伟  洪育新   方兴武

  江细华  俞来发  黄永和  江中平   曹月来

曹进良  詹国华  汪金成  游锐生   汪新华

裘兴田  江建坤  吴开青  詹旺辉   汪汉培

                        程福芊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新村办,由张顺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强化资金保障

污水处理项目点、新农村建设提升点户厕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每个奖补700元;历年新农村点户厕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实行差异化奖补,以自然村为单位户厕无害化改造率达到90%以上的每个奖补1500元、90%以下的每个奖补1000元。

五、资金管理

1.资金使用

县级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全镇农村改厕农户购买合格的一体式化粪池或新建砖砌标准的三格式化粪池、人工工资等补助。

2.资金拨付

为更好的组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每个自然村都要成立“厕所革命”理事会,由理事会商议“厕所革命”建设事宜,鼓励村民采取自建的方式。如没有经济能力、劳动能力或不在家等情况,不能自建的,可以采取委托代建的方式,代建人原则上是本村委会具有能力建设的村民。以自然村为单位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完成后,村委会根据“一户一档”资料进行初验(一户一档资料包括以自然村为单位的花名册,户三格式化粪池建前、建中、建后照片),由改厕户主或委托代建人及村委会负责人在户厕验收表上签字确认验收合格后,由村委会报请镇验收,镇对各村上报的改厕户进一步逐户验收确认,每月进行一次汇总上报县改厕办。

农村“厕所革命”村级报账的程序,群众自建的:由理事会填写资金报账《申请单》、《验收单》、《农户奖补资金发放表》,奖补资金拨付至农户一卡通账户;委托代建的:由理事会填写资金报账《申请单》、《验收单》、《委托书》、《委托人和代建人签字确认表》,奖补资金拨付至代建人账户。奖补资金的申请单上要有由理事长、村委会、财政所、镇相关领导签署意见、县厕改办验收组人员签字后才可向村级专户申请报账,财政所对报账申请事项合规性审查合格后,及时拨付资金。            

3.资金监督

理事会应对农村“厕所革命”奖补标准及奖补对象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和村民的监督,公示内容必须真实、完整。

六、奖惩措施

农村改厕工作已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务院大督查范围,列为省、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我镇也将改厕工作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内容,按要求考核验收,验收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推进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个人由有关部门追究其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