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湾镇“最美乡村过大年”旅游高峰期工作方案
【字体:   


根据婺旅产领字(212110号文件精神,2022年1月1日-2月7日期间,全县14家4A级以上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免景区门票1家4A级景区给予门票优惠。岁末年初车多人多,又逢免票游览,游客流叠加探亲流,预计活动期间将持续出现旅游高峰。为积极组织开展好“邀您免费游婺源 最美乡村过大年”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活力,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营造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全面提升江湾作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的品牌形象,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积极落实省、市、县提出的2022年强势起步、强劲开局要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原则,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整合全镇旅游资源,刺激文旅消费潜力,增强市场活力,着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江湾镇“最美乡村过大年”旅游高峰期活动工作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戴有彬

副组长 : 方进良   汪森艳  叶勇强  余林丹  

 伟   李文强  黄小燕  俞文星  

邱润华   余新丁  曹香花  黄华东  

 敏

成员:景区景点所在村居支部书记

洪建平  程艳梅  俞国涛  江晓沛    

陈天东  潘光明  汪海芬  江烈红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文化旅游管理办余林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任务分工

(一)精心组织,提前谋划。

1.成立“最美乡村过大年 免费邀您游婺源”活动工作,成立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专班(与政府值班同步,由带班领导做好具体安排),及时有效解决各项问题,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2.景区景点要精心策划“最美乡村过大年”节庆活动,提升景区吸引力,增加游客体验感和舒适感。节庆活动要有方案,有具体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

3.各村居要结合本村居实际,在旅游+工业、旅游+非遗、旅游+研学、旅游+体育”上有针对性地组织提出游览线路。

4.景区景点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完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储备好足够数量的应急物资。

5.交警部门要制定“最美乡村过大年 ”旅游高峰期交通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对重点景区、重要路段进行交通疏导,确保旅游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6.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查处、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严厉打击无照经营、无证上岗、虚假宣传、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黑车”等非法经营行为

7.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好群众反馈的情况和问

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当地,避免发生上访或群体性上访事件。

(二)精准防控,保障安全。

1.严格落实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景区工作人员近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外出的,返回后要执行“14+7”隔离措施,期间要完成3次以上核酸检测方可上岗工作。

2.景区景点要实行预约、错峰、限流等防控措施,对进入景区人员严格落实“三验一戴”要求(即查验体温、健康码、行程轨迹和佩戴口)。加强清洁消毒并建立工作台账。

3.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人员岗位特点,明确景区景点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近期重点岗位人员每周不少于两次核酸检测,其他工作人员每周不少于一次核酸检测。

4.消防工作站要开展文化旅游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未达消防安全要求的宾馆、娱乐场所一律停业整顿。做好古村落及度假古宅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确保无火灾发生。

5.组织开展城乡巡防队日夜巡逻,严厉打击扒窃、盗窃等行为,防范重大治安事件发生。遇紧急事件、突发事件要及时出警,妥善处置,确保治安稳定。公安派出所要派警力景区(点)值班,协助景区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6.市监部门要加强特种设备监管,电梯、锅炉、景区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检测,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加大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检查,防止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7.景区景点要密切关注异常气象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严防恶劣天气引发各类安全事故。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每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高风险拓展项目、水上游乐项目证照不齐全、安全设施不到位的一律停业。

8.加大研学旅游基地监管力度,完善研学旅游基地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规范研学旅游线路。

(三)精确运营,优化环境。

1.按照《关于印发婺源县“最美乡村过大年 免费邀您游婺源 ”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参与活动旅游景区要制定好具体实施方案

2.规范景区景点、公路沿线铺,杜绝随意摆摊设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做到营业证照齐全、诚信经营和明码标价。

3.检修好供水管道、供电线路,防范突然停水、停电,确保每盏路灯能正常使用。节日期间,延长霓虹灯、镭射灯、高架灯开放时间,进一步美化、亮化城市环境。

4.开展全县景区景点周边可视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治,特别是公路沿线建筑材料乱堆乱放及河道水面漂浮物整治

5.组织清理或更换公路沿线破损的交通标识标牌。

6.开展“垃圾不落地,家园更美丽”“拾去垃圾、拾起文明”主题活动,清扫卫生死角,打造干净、卫生的旅游环境。

   7.做好节日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展示江湾旅游新动态。

(四)精致服务,提升细节。

1.各村居旅游公测、景区景点所有厕所卫生纸、洗手液全覆盖。要做好厕所卫生保洁、消毒工作。

2.做好节日期间油源储备工作,确保旅游车辆加油便利;加大宾馆酒店购物场所、社会餐饮价格监管,确保价格稳定;合理调度节日期间商品供应,确保食品货源充足、质量可靠。

3.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用餐、拒食野味,倡导使用公勺公筷,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4.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加强景区所在村文明待客宣传教育,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主人翁意识,营造“处处是旅游环境,人人是旅游形象”的良好氛围。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调度。活动期间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自身工作职责,抓好旅游环境的综合整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以及维稳等工作。

(二)加强值班,严肃纪律。活动期间,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保持手机通畅。诚信退赔工作站全天24小时接受游客投诉,以最快的速度受理、处理“最美乡村过大年”活动期间每一件旅游投诉,全力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