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湾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江湾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扣“全域旅游”主题,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克服突发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统筹推进“六保”、“六稳”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守牢财政支出底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执行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实现平稳态势。现就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总收入完成5086.4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00.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320.6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支出执行数为3574.9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2.2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2.95%;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7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6.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3.6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84 %;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7.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2.74%;

节能环保支出8.85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701.51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628.4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8.56%;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2万元。

回顾过去的一年,2020年预算执行的主要在以下几点:

(一)迎难而上,财政收入稳中有升。我镇财政收入在经历严峻的经济形势考验后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预算执行带来的影响,积极与税务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提升对税收收入的监测分析研判能力。

(二)坚持统筹兼顾,加快民生改善。一是严格执行各项惠农政策。严格执行惠农补贴发放程序,规范操作。全年实行“一卡通”发放各项涉农补贴1704.46万元,惠及全镇农户36357户。接待办理“一卡通”存折的群众150多人次。二是支持农村基础建设和环境整治。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0个,财政奖补资金75.25万元 ,用于村级社会公益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加强预算管理,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人代会通过的支出预算,做到有预算不超拨,无预算不拨款。在预算拨款上,我们始终按照六稳六保总要求,以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为重点,严格控制行政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压缩非生产性支出,规范财务收支管理,各项经费支出有标准的按标准,有定额的按定额,严格杜绝超预算超规定支出。配合上级对财务收支、三公经费审计检查,加强整改并完善制度建设。

2020年,财政收支能够保持平稳运行,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指导的结果,也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一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从收入看,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效应持续释放和新冠疫情后期的影响;从支出看,一方面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一方面要保障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支出需求很大,紧平衡特征更加明显。二是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镇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度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承诺于民、兑现于民和服务于民,稳定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上级下达的绩效评估指导数和我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1年全镇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  5548.2万元。

根据我镇的可用财力及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安排2021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053.6万元

部门预算支出初步安排3493.17万元(政府支出3382.05万元。其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工作0.5万元、纪检监察3万元、脱贫攻坚15万元、综治信访3.3万元、司法所1.5万元、安全生产2万元、人保3.3万元、高铁护路2万元、禁毒0.6万元、扫黑除恶3万元、防电信诈骗3万元、扶贫农副产品采购3万元、组织2万元、退役军人事务5万元,合计47.2万元;财政事务支出111.12万元。),其中:预算外收入安排的支出1800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镇委、镇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财力保障。     

(一)努力挖掘财源,确保收入任务。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投资,培植优质财源,促进收入可持续增长。二是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协同税务部门加强收入形势研判分析,密切跟踪分析重点税源,努力挖掘增收潜力。

(二)强化民生保障,落实惠民政策。一是保基本、促民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加强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二是保重点、促发展,科学安排和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充分保障乡村振兴项目支出,切实做好民生实事、城乡低保、社会救济等方面的资金保障。

(三)突出科学管理,加强预算执行。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科学编制好预算,继续深化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三是严格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有针对性地争取上级的政策、项目和资金,严格执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五是推行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按照上级财政对纳入预算的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管理要求,通过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