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婺源县交通运输行业“落实企业安全 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实施方案
【字体:   

2020年婺源县交通运输行业“落实企业安全

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推动全县交通运输行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按照一年全面推进、两年强化落实、三年巩固提升的要求制定2020活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为目标,按照政府引导、部门监督依法规范、企业落实突出重点、强化实效要求围绕一必须五到位”(企业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主题督促企业特别是高危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安全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的安全生产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行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督促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公开承诺制度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董事长、总经理或实际控制人下同)、员工安全生产双向承诺。其中企业主要负责人承诺书由企业依据主要负责人法定职责并结合本企业实际制定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公布在职工易见常见的地方以便职工群众监督。员工(包括企业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承诺书的内容由企业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员工岗位职责分别进行明确,经员工签字后留档备查,作为企业实施安全生产奖惩的依据。
    (二)全面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十个一次”职责。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十个一次职责,每个月至少带队检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至少主持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总结表彰动员会、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讲评会、向职代会做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述职、组织签订一次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书(员工承诺书)、给员工上一次安全生产辅导课、组织一次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竞赛、参加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参加一次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
    (三)全面推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和班前例会制度。督促交通运输行业企业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企业风险特点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全员培训每月至少进行1次关键岗位作业人员培训并建立健全员工安全培训教育档案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对未按计划参加培训的员工按制度规定严肃惩处。借鉴规模企业安全生产每日班前会做法,在班前重点研究现场安全情况和存在问题、现场主要安全措施、本班组安全生产作业流程、安全管理要求等重点内容。
    (四)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危险辨识和风险评估制度。督促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风险研判责任体系,明确企业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作业人员岗位风险排查工作职责,按照疑险从有、疑险必研、有险要判、有险必控的原则,建立覆盖企业全员、全过程的安全风险研判工作流程制定企业红、橙、黄、蓝” (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布图,在每日交接班、班前会、调度会等布置生产工作任务的同时,同步研判各项工作的安全风险,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五)全面开展“查身边隐患,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督促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围绕安全生产四要素”(人、物、制度、环境)切实加强安全管控严格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深入组织开展查身边隐患,提合理化建议活动。8下旬企业应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年底在企业内部组织评比。
    (六)深入开展行业企业班组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督促规模以上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开展以岗位达标为基础以班组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8旬前,交通运输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要根据实际制定创建活动方案适时组织评比,树立典型,充分发挥班组长的带头示范作用。
    (七)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企业标准化创建提档升级。督促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在年底前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鼓励规模以下交通运输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鼓励三级标准化企业向二级标准化提升。
    (八)切实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督促规模以上交通运输行业企业深入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引领、警示、教育和规范作用。企业领导班子要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全面规划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教育促进员工自觉执行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要将宣传阵地向一线班组和工作现场延伸利用岗前培训、班前班后会引导职工在工作中学习安全知识、在实践中运用安全技能逐步形成安全制度与安全文化、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融为一体的安全生产新格局让安全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传承载体。要注重安全文化落地的视觉建设将安全文化理念由无形变有形。
    (九)不断强化企业两类关键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江西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38号)、江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职报告与检查暂行办法安〔2018〕40号)等法律法规文件为重点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考试通过培训教育全面提升企业两类关键人员安全履职的责意识。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局属相关单位每季度要随机公开抽取一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组织安全生产法规应知应会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向社会公布。

(十)认真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执法考评活动。各负有监管执法的单位要以三比三严”(比数量、比增量、比质量,严格程序、严格惩戒措施、严格自由裁量)为主要内容开展执法案卷、执法能手评选县局对执法情况实行讲评、通报。

(十一)建立健全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开道歉制度。对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或年内累计发生2起及以上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企业责令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级以上主要媒体进行道歉并承诺改进安全生产工作向社会公开整改措施。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20日前)。局属相关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进行专题动员部署把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交通运输行业企业。要分级组织企业负责人、企业员工深入学习,切实增强其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的积极性、自觉性。各行业管理机构的实施方案于820日前以纸质版、电子版形式同步报局办公室和股。
    (二)督促落实阶段(8月21日- 8月31日)。局属相关单位按照制定的方案精心组织,督促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对照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开展安全生产十个一次、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危辨识和风险评估制度、开展查身边隐患,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开展班组示范创建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局将适时成立由局领导牵头的督导组对全县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加强工作指导。局属相关单位要参照本方案,落实本行业、本领域重点督导工作。
    (三)执法检查阶段(9月1日-10月31日)。局属相关单位对本行业、本领域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工作扎实效果显著的企业进行宣传推介对工作不落实存在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并在媒体曝光。
    (四)总结完善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局属相关单位对本行业、本领域交通运输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总结。1215日前将该专项活动开展情况以纸质版、电子版形式同步报局办公室和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确保责任落实。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动,局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专题研究部署其他负责人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队督导督查。各交通运输行业企业要将活动开展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对照活动内容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将活动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日常安全管理等紧密结合做到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相互促进。
    (二)突出重点,强化督导考核。要将两客运输企业、危货运输企业、交通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以及上述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作为重点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做到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要加大督导频次和力度对主体责任落实差的企业要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集中、整改难度大的企业要组织有关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集中会诊,合力攻坚,确保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度局属相关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广泛宣传,加强监督监察。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作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宣传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监督交通运输行业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其典型引领作用推动活动纵深开展。对企业负责人领导不力、消极应付的要予以公开曝光。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要依法依规追究企业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责任并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